高中历史教师教学反思能力提升对策

时间:2022-12-10 11:19:14

高中历史教师教学反思能力提升对策

摘要:教学反思是指对教学进行反思,它是促进教师发展,完善教学质量的一个方法。随着课程改革,教学方式的变迁,旧的教育观念和手段已经不再适应新课堂教学的要求。因此,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新时代合格教师已经成为重要的课题。而提高教师素质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提高教师的教学反思能力,正如普朗克所说的“思考可以构成一座桥,让我们通向新知识”,只有通过思考,反思自己的错误和不足,才可以学到新知识,适应教学改革的要求。该文旨在通过对国内高中历史教师教学反思现状的分析,并结合教学反思相关内容,总结教学反思能力提高对策。

关键词:高中历史教师;教学反思;提升对策

进入21世纪,教育教学的改革已经成为一种潮流,随着新课标的颁布,新教学理念的实行,传统的教学内容和方式都需要得到改变。新课标提出教学要为现实服务,要把教学内容延伸到课外,这都要求教师要有过硬的专业素质,尤其是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因为普遍使用的是人民版教材,知识点按照专题分布,学生很难构筑完整的知识体系,这就要求历史教师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为了适应教学改革,教师需要不断提高反思能力,发展自身专业素养,改善教学质量。

1教学反思的内涵和影响因素

教学反思理念是在20世纪90年代被引入中国的,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教学反思理念在教育界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和探究。那么教学反思到底是什么呢?影响教学反思能力的因素有哪些?

1.1教学反思内涵

什么是教学反思?教学反思是教师对教学活动的反思,不仅包括教学中还包括教学前和教学后的反思,通俗来讲就是找到自身教学问题并改正。其反思对象主要包括了课前教案的编写、教材的选择,课中教学方式的实行以及课后教学效果的审查。可以说教学反思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一直是不可缺少的,只要是有关教学的都是教学反思的对象[1]。

1.2教学反思能力影响因素

教学反思的主体是教师且反思以学校为依托。所以教师专业素养,教师的价值观、人际交往,学校的氛围以及教师的时间等都是其影响因素。而除了这些,掌握反思的方法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如果教师不懂得如何反思,那么其反思效果肯定是不能达到预期的,所以教师如果想要提高反思能力,掌握方法是最基本的,良好的运用教学反思的教学方法,在反思的过程中提高教学课堂的质量和效率。

2高中历史教师教学反思的现状

2.1教师反思的意识不强

不少历史教师反映,教学反思一般是在课后进行,但是课后教师的教学任务很重,不仅要批改作业,整理下节课的教案,还要制作课件,这样留给教学反思的时间就不多了,常导致反思的不及时和片面性,甚至有时教师就会忘记进行教学反思,时间一长教师对课堂上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掌握情况了解的就不够全面了,导致这种情况的发生虽然有时间问题,但最主要的还是教师的反思意识不强,没有将教学反思当作是教学工作中的一部分,对教学反思的认识少,对待教学反思这项任务的心态不够全面,没有积极进行教学反思[2]。在咨询中有教师分享了自己的反思记录。案例1:人教版《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初步建立》的教学反思。反思内容:这节课主要讲述了秦朝统一及灭亡的过程。在教学中笔者采用了多媒体教学法、问题探究教学法以及讨论法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理解封建国家和早期国家的不同,指导学生对秦朝历史形成系统的理解和认知。同时通过展示秦朝统一的地图,学生对秦朝统一的过程有了一个清晰的脉络。这节课内容相对简单,学生们都积极参与进了课堂,课堂气氛比较活跃。在教学中,由于版本的变化,教学内容和以往也有所不同,使得教师对于整体课堂的把握不足,对于教学内容中的侧重点和时间分配不够完善,使课堂效果没能达到预期。从这名教师的反思可以看出,其反思具有片面性,主要回忆了课堂的教学内容,对于学生的反应只是一笔带过,对于教学的重难点、教学的目标、教材以及教学具体过程没有进行详细反思,反思的内容不深刻,太过表面,且反思内容较少。这和教师的反思意识有关,教师不能做到及时地对课堂上的情况进行分析,课堂上学生的学习和对知识的掌握情况都不能及时地了解,教师应积极进行反思,对教学进行全面反思。

2.2教师的专业素养不理想

高中历史采用的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人教版高中历史的特点就在于将知识按照专题呈现。但是历史教学想要达到的效果是:使学生对历史发展有一个清晰而又连贯的脉络。这就对历史教师的专业素养有很高的要求了。有的历史教师对历史教育理论、历史学发展新动态、课程改革新内容等专业发展内容跟踪不够,对教材上每一章节出现的知识内容掌握还不够全面,导致教学反思不能真正发挥推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作用。案例2:人教版《辛亥革命》的教学反思。课前准备反思:在《辛亥革命》一课开展前,对课程内容先进行了总体了解,并根据课标内容进行了教学设计和PPT制作,明确了教学目标,教学准备较为充足。课堂情况:老师:同学们,为什么孙中山在中华民国成立后颁布的《约法》中强调了主权在民,三权分立,请根据课本内容,进行思考。(学生们都翻开课本寻找答案,但在回答环节没有学生主动举手,为解决这一问题,我点名请学生进行了回答。)老师:同学们,我们知道了《约法》是为了保证革命成果,制约袁世凯权力,那么为什么孙中山一定要让位给袁世凯呢?请学生们进行小组讨论。(学生们进行了激烈讨论,回答环节学生都积极加入,但学生的总结并不完善,通过辛亥革命的背景展示,启发学生进行了答案完善。)课堂效果反思:从学生的作业看,课堂效果不错,且通过多媒体教学,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有利于学生个人的发展,这符合了新课标的要求。课堂教学不足:在教学中,笔者仍旧根据旧的教材重难点进行教学,出现了教学和课本不符的情况,这需要笔者对新的教材进行深入研究,以改进教学,提高教学效果。这一教学反思对课前、课中和课后都进行了反思,且对教学不足和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教师对自身不足进行有效反思,有利于个人能力的发展,有利于自身素养的提高。而教师进行有效的教学反思,对课堂的掌握情况和学生对这节课堂上所学内容是否理解,和教师的专业素养有很大关系,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对教材的了解程度低,课堂中使用的课件及PPT中使用的内容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也有很大的影响。

2.3反思内容不全面

教学反思一般包括对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反思,但是学校教师大部分只是进行了对课中的课堂教学的反思。因为缺少对课前准备工作、课件制作的反思以及课后学生学习效果反思,导致了反思的不深刻,找到的自身问题较少,不能找出课堂教学过程中整体存在的问题,课前课后教师自身的准备和学生产生的疑惑都存在问题,方向单一的教学反思并不能使自己的教学有很大的改善[3]。案例3:人教版《资产阶级革命和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的教学反思。课堂情况:老师:同学们老师想请同学们翻开课本,小组合作总结一下美国独立之后的处境。(学生专注聊天,小组合作不热烈,为了使学生专注课堂,设置随机提问。)老师:在了解了美国独立后的状况后,有没有哪位同学能说一下美国后来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呢?(无人举手,自己给出答案)老师:我们知道美国独立后建立的政治体制是邦联制,但是现在其政治体制是一个联邦国家,松散的邦联和紧密的联邦的区别使我们知道,美国政治体制改革是其经济发展解除内忧外患的根本原因。反思:课堂还是不太活跃,可以多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这是一名教师的课堂反思,对于其课前的准备和课后学生学习效果并没有进行反思,且其反思内容多是一种课堂记录,课堂不理想的结果没有深挖,对于自己目前授课的方式方法是否有问题不能做到全面的评价,也没有反思出自身在授课过程中是否存在问题,以及学生在课堂上的不活跃状态的产生因素,只是提出多进行多媒体教学,改变一下讲课方式,而没有从课程内容方面深究自己的问题,所以,其反思是不全面而且效果较小的。

3高中历史教师教学反思能力提升对策

根据笔者调查的高中历史教师教学反思现状以及教学反思的内涵内容,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采取对策提高高中历史教师教学反思能力。

3.1学校积极引导推进

无论做什么工作,工作氛围是非常重要的,教师进行教学反思也需要氛围。为了推进教学反思的深入开展,学校有必要采取一些措施,提高教师办公环境的工作氛围和教学反思的气氛,激励教师更加认真地进行教学反思。3.1.1学校要“给予”教师“空闲”的时间从调查中可以发现教师因为学校安排的任务比较多而导致课后的空闲时间少,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进行教学反思。所以学校应合理安排教师任务,“给予”教师“空闲”时间,比如,在每节课后安排教师一段自主时间,实际上这段时间是留给教师进行教学反思的,有了“空闲”的时间,教师就能够对课堂上的教学不足进行思考,只有这样才能帮助教师进行“有价值”的教学反思,获得教学能力的提升。3.1.2学校应加大引导力度调查表明,部分教师是在学校的强制要求下进行教学反思的,而不是出于自愿的。从这方面可以看出学校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教师没有认识到教学反思的必要性,对教学反思的认识不足[4]。所以学校应加大引导力度,向教师宣讲教学反思的重要意义,增加教师对教学反思的认同感。同时也可以组织教师小组合作共同讨论教学反思的内容和形式,同时在教师之间的互动中,可以根据自己对课堂教学中产生的疑问进行询问,或者自己认为良好的教学方式都可以与其他教师一起分享,增加教师间的互动,使其能互相汲取经验,提升教学能力。3.1.3学校应加强监督和奖励部分教师会觉得教学反思繁琐麻烦,而对其敷衍了事。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应加强监督管理,同时可以设置一些奖励,组织教学反思案例评比,每隔一段时间,教学组内就可以进行一次教学反思的展示和测评,使教师能在互相借鉴的同时,更积极地参与教学反思实践,在阅读其他教师优秀的教学反思时,教师也会反思自己在进行教学反思时存在的问题,使教师的教学反思更加全面,也完善了教师的反思内容,同时提高了组内教师的教学反思的气氛[5]。

3.2教师的主动参与

教师在教学反思中占据主体地位,其反思能力的提高往往需要教师自身的努力。该部分主要是根据调查以及一些学术成果得出对策。3.2.1调整心态,正视教学反思教学反思需要教师主动参与,它是教师对教学过程进行回顾和完善的手段。在调查中可以发现有的教师对于教学反思不重视,不主动参与[6]。这就要求教师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正视教学反思,意识到教学反思给课堂的教学质量和自身的教学水平都带来了很好的影响,并积极学习教学反思理论内容,在课后及时并且全面地进行教学反思,只有这样才不会使教学反思流于形式。3.2.2充实自身,提高专业素养专业能力是教师教学的基础,教师要提高教学反思的能力,就要不断地充实自己,要紧跟教育变革,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因此,专业知识是教师最需要学习和完善的。尤其是高中历史教师,面对新课改,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要对教材上的知识掌握全面,要拓展自身的专业知识,能够满足学生对课外历史知识的需求,帮助学生学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同时为了提高专业素养,教师可以通过向老教师请教,对其他教师优秀的教学方法和经验进行有选择性的学习,来完善自身。3.2.3注重学生的主体性在教育教学中,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都是缺一不可的。历史教师教学反思多关注教学,缺乏对学生个人的关心,对学生在课堂上的情况的掌握不够全面。教师不仅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还是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4结语

对教学反思能力提高对策的研究一直是一个重点课题,该文根据教学反思相关内容以及高中历史教师教学反思现状,总结出了历史教师教育教学反思能力提高的对策。得出高中历史教师要想提高自己的教学反思能力,既需要自己认真努力、坚持学习以及以学生为主体,还需要学校等相关单位的支持和鼓励。总之,只有教师教学反思能力提高才能完善教学过程,推动教师和学生的发展进步。而反思能力的提高不是短期就能做到的,它需要教师能经常自省,坚持终身学习,适应时代的发展,才能逐渐提高反思能力,成为新时代反思型教师。

参考文献

[1]徐艳.高中历史教学设计的原则、要素及优化[J].教学与管理,2019(6):114-117.

[2]马宁.“登山型”课程理念下的历史概念教学反思[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3,33(8):62-64.

[3]周道贵.充满活力的历史课堂需要有效的教学“反思”[J].历史教学问题,2012(5):118-120.

[4]王敏勤.“同课异构”教学反思例谈[J].中国教育学刊,2008(6):62-65.

[5]蒋烜婷.历史课程改革的教学反思及对策[J].辽宁教育研究,2006(5):101-102.

[6]张雪芳.《历史与社会》教学反思的四个“着力点”[J].教学与管理,2005(22):66-68.

作者:唐素贞 单位:浙江省杭州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