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教学如何融入时事政治

时间:2022-07-14 04:02:39

高中历史教学如何融入时事政治

时事政治指当时发生的政治新闻,它是当时国家、国际大事的最直观展现。对时事政治的了解,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人对国家与社会发展的关注度。目前,我国许多重要考试都将时事政治纳入考试范围,如公务员考试、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初高中政治科目考试等。可见,增强对时事政治的了解相当重要。近年来,我国学界针对时事政治的应用展开研究,其中,如何在学科教学中融入时事政治并发挥其效能成为研究热点。历史新课标后,“要注重历史与现实的联系”作为历史教学的新要求被广大历史教育工作者所关注,而时事政治的融入正是满足这一要求的重要措施。由蒲跃洪所著《思想政治教学的思与行》一书,是一部关于高中政治教学的文集式著作。该书对高中政治教学进行了全方面探讨,包括德育、教学、教材编写、科研开展、课堂构建、高考备考、时政把握等多个方面,并针对教学理念、教学价值追求等提出独到见解。对于高中政治教师而言,该书为高中政治教学的开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其中,关于教学理念和教学价值追求的见解,也为其他文科科目教学实践提供思路。例如:该书提到教学应当把握时代脉搏,积极提升政治参与感,这在文科科目教学中体现为对时事政治的把握。高中历史教学与时事政治有着较高的契合度,因为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内容皆为历史实践活动,具有明显的“政治事件”属性。因此,将时事政治融入高中历史教学,既能发挥“生活即教育”的作用,又能让高中历史教学与学生现实生活更加贴合。笔者认为,在高中历史教学中融入时事政治会带来两方面益处———一是有利于降低高中历史学习难度。高中历史教学内容历史跨度大,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知识点较为庞杂,学习难度较大。传统的死记硬背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对于高中学生而言具有较大的学习压力。在高中历史教学中融入时事政治,可以让学生更快更好地理解知识和掌握知识。比如,在课堂上讲授学生难以理解且容易产生混淆的历史知识时,教师可引用时事政治加以解释,帮助学生更快地理解知识要点。二是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许多高中学生对历史事件较为感兴趣,但对于历史事件背后知识的学习兴趣却并不高,而将时事政治融入高中历史教学中,有助于改善这一局面。传统的高中历史教学在教授知识时,往往平铺直叙地讲解,然后让学生记忆,教学内容重复且枯燥,使得很多学生对历史课产生厌烦心理,打击了学生深入学习历史知识的积极性。而将时事政治融入高中历史教学后,丰富多样的时事热点有助于激发学生对历史课堂的兴趣,从而有效提升学生对高中历史知识学习的积极性,促使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学习中。不同学科融入时事政治的方式方法应有所区别,对于高中历史学科而言,在教学中融入时事政治应遵循一定的原则。结合该书关于教学价值追求的认识,笔者认为高中历史教学要真正将时事政治充分融入其中,需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生活性原则。在教学中融入时事政治,实际上是对“生活即教育”理念的践行。

高中历史新课标要求历史教学要与学生现实生活相结合,因而,在融入时事政治时要注重生活性,即教学内容的设计和时事政治素材的选择都要贴合高中学生的生活。比如,教学“洋务运动”一节内容时,教师归纳了洋务运动失败的原因,但部分学生只记住了结论,却不理解洋务运动失败的本质,导致在做材料分析题时无法准确把握该事件的本质。针对此种情况,教师可运用时事政治进行讲解:印度病例累计确诊逾2653万例,明明已经参考别国的防疫措施进行控制,为什么疫情还会失控?———这是因为印度本身是个宗教国,国家阻止不了宗教活动,印度大壶节上群体聚集便是此次疫情暴发的原因。所以,印度防疫失败是必然的,因为其在根本上便已出现了错误。通过印度疫情失控的时事热点,让学生对洋务运动失败的本质,即“根本出现错误”,形成更为直观的认知。二是趣味性原则。趣味性是指可以激发学生对某个历史知识的好奇心与探索欲的特质。一般情况下,大部分学生对历史现象的求知欲较为强烈,将教学活动设计得生动有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学生参与历史知识的探究中。比如,教学“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一课内容时,教师可以先向学生展示以前人们买东西时的图片,介绍计划经济下的购物情况。然后,可以问学生“平常通过哪些方式购物”,并鼓励学生积极回答,学生一般会回答超市、淘宝、大商场等,教师总结这些都是市场经济带来的便利。最后,融入“新疆棉花事件”,对事件中的中国消费者和外企行为进行点评,激发学生兴趣,并通过该事件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经济全球化带来的不良影响。

作者:金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