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互动式教学应用研究

时间:2022-12-17 03:48:59

高中历史互动式教学应用研究

摘要:在高中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怎样调动学生学习、参与积极性,大幅度提升授课水平,增强教学效果也是广大历史教师密切关注、深入探究的重要课题。而对于互动式教学法来讲,其不仅有助于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性的全面激发,也能够对教师引导作用发挥出理想的调节作用。为此,其教师应给予足够重视与深入研究。

关键词:高中历史;互动式教学;策略探究

互动式教学着重强调的是要重视学生思考、交流能力的科学培养。高中作为学生学习、成长的重要阶段,其实对于很多问题的判断,学生都已经拥有了初步形态。所以,为了给学生思考、语言表达能力,以及综合探究等能力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帮助学生更轻松、高效地掌握所学知识,其教师应从不同角度来探究互动式教学法的应用策略,以此来构建更生动、高效的历史课堂。

一、基于互动式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促进学生积极主动探究相关知识的重要动力,学生也只有对所学知识产生浓厚兴趣才能够全身心投入到互动式教学活动当中。如,在历史课上,教师可以通过提问的形式来巧妙地引出本节所讲知识点,或是以此来帮助学生把握学习重难点。同时,也能够为学生课堂注意力的快速集中,以及思维方式的培养创造良好条件,也只有这样学生才会密切关注历史知识的互动,才能够全身心投入其中[1]。另外,教师还要重视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以此来引导更多学生真正喜欢上学习历史知识,促进历史学习兴趣、效果的不断增强。比如:在讲解民国时期的相关历史知识过程中,除了基于对当时社会历史环境了解来活跃教学氛围之外,教师还可以通过一些幽默语言的穿插来增加与学生的幽默互动,从不同角度来激发、增强学生学习兴趣。

二、丰富教学内容增强互动式教学效果

在历史课堂上要想高效、有序地开展互动式教学活动,最重要的就是历史教学内容的丰富。互动式教学法在具体引用中对历史课件有着较高要求,所以,课件资料搜集、内容设计是极为重要的。对此,在教学实践中,其教师要紧紧围绕学生的认知发展需求,通过视频、文字与图片等素材的有机整合来不断提升课件制作水平[2]。例如:某教师在讲解“”的相关知识时,就在课间中融入了“明治维新”的内容。基于此来将两者背景、变革内容,以及最终结果及其给各方面带来的影响充分展示出来,然后为学生提供一定的独立、自由空间,让学生轻松地开展互动交流,并思考:这两次变革都是东亚国家在受到西方列强入侵后进行的反思和变革,那么为什么中国未取得成功,但日本由此之后却顺利走上了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呢?主要原因有哪些?在学生互动讨论结束后,其教师又基于课件为学生呈现了:总结两个国家改革,成功、失败的经验教训。通过设计这样的课件,既有助于历史教学内容的丰富、拓展,也能够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来思考、探究各类历史问题。这样在顺利落实各阶段教育培养目标的基础上,也能够将互动式教学的优势特点充分发挥出来。另外,除了自身的各项课前准备之外,教师还可以在课前为学生提供一些教学内容,让学生在独立完成后,通过课堂向师生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这也是丰富、拓展课堂教学内容的一个重要方式。例如:在课堂教学结束后,教师可以为学生留下:怎样理解辛亥革命、新中国成立与改革开放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的三次巨变?具有怎样的意义?存在什么异同?而学生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要进行相关资料的自主查阅与整理,优化思维网络的构建。而在此过程中,学生不仅能够形成自己的观点,也能够为其历史思维的培养带来积极影响。最重要的是,在资料搜集、寻找答案过程中,学生不仅付出了一定的努力、情感的投入,也能够时刻端正自身学习态度,促进其文献搜索、整理能力的全面提升,在有效实现互动式教学目的的同时,也可以帮助学生积累一定的自主学习技能[3]。

三、基于互动式教学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是互动教学的一个重要目的。为此,其教师应重视、适当增加师生、生生间的互动交流,以此来优化授课环节与成果。但在此过程中,其教师对自身位置一定要有清楚的认识,注重自身引导者、合作者等积极作用的充分发挥,基于不同条件的有机整合来为师生、生生互动创造有利条件。对此,在实际授课中,其教师应紧紧围绕学生的认知发展来进行独立完成知识体系的科学构建,帮助学生积累更多、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比如:某教师在讲解“”的相关知识点时,就可以基于多媒体来为学生呈现的图片,或者是进行经典视频的播放等,以此来为学生营造出当时的范围,尽可能让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然后鼓励学生试着说一说获得土地后生活的变化,以此来把给广大农民带来的影响充分展示出来。除此之外,也可以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够获得发言表现的机会。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新课标的科学指导下,为了确保每位学生的综合素养都能够取得理想的发展成果,给其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方面的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教师应重视、完善现有资源条件的有机整合,从不同角度来优化互动式教学活动的精心设计与不断完善,以此来吸引更多学生全身心参与其中,顺利地落实各阶段的教育培养目标,为师生、生生提供更多互动交流的机会,从不同层面来拓展其认知视野。

参考文献:

[1]李子男.高中历史互动式教学的应用研究[J].中学课程资源,2018(6):22-23.

[2]齐洋生.高中历史互动式教学方法的探究[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2,9(10):118.

[3]张佳兵.论互动式教学在新课改后高中历史中的应用[J].科教文汇(上旬刊),2008(3):96.

作者:严婷婷 单位:江苏省新沂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