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下高中历史教学策略

时间:2022-04-27 09:41:41

核心素养下高中历史教学策略

【摘要】当前我国教学理念不断更新,教学改革进程也在不断加快,教学模式也逐步转向为现代化素质教育传统教学中单一教学模式,无法满足新型人文教育目标要求以及人才培养需求。所以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开展高中历史教学,教师应当凸显时代特色创新教学模式,立足于学生发展实际情况,以拓展学生的思维为主,有效进行人文教学引导,从多角度的深入探究现代化教学模式下高中历史教学核心素养培养对策。所以本文基于核心素养背景下分析探究如何创新高中历史教学并提出具体的教学方案。

【关键词】核心素养;高中历史;创新教学;有效对策

核心素养是基于学生学科知识观念基础上形成的思维模式以及探究技能,指的是学生在知识观念培养中形成的人生观与世界观、价值观在内的动力系统。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要创新课程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深入探究历史事件,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与爱护主义精神。所以教师必须要有效创新教学模式,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主,构建合理的知识框架,有效传授历史学习技巧和方法,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一、合理应用教学案例

案例能够促进学生更好的思考与探索,丰富学生的学习认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为了进一步确保学生对于历史知识深入理解,教师必须有效应用案例创设教学情境,当前大部分影视作品会有一定程度的改编,无论是美化还是丑化,都会脱离历史事实,对于学生的历史思维建立极为不利。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巧妙应用案例进行讲解,同时也应当纠正部分错误,通过按对加快学生对于历史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并且引导学生明辨对错,正确的看待历史事实。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带领学生观看,有斯琴高娃饰演的孝庄太后,孝庄太后说出“我是孝庄太后”这句台词之后,教师便可以引导学生分析这句话错在哪里,学生经过探讨之后会感觉十分好奇,教师在引导学生“孝庄太后是离世之后的谥号,在生前是不能够由本人说出的。”通过借助案例进行讲解,能够应用多媒体刺激学生的多重感官,并且使学生在课后也会积极主动的发现影视作品或者是其他历史作品中存在的错误之处,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

二、科学运用创新性教学方式与技术

教师要随着多元化信息的教学应用必须要与时俱进,创新教学思维和教学理念,对高中历史教学进行逐步的拓展。教师也要提升学生的升学率,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使学生在学习和探究当中树立正确的理想观念。高中历史教师也要尝试着运用新型的教学方式,以核心素养为教学目标创新教学形式。例如教师在历史教学当中,牵扯到历史人物事件,使教师就可以通过建立教学情景的方式利用多媒体为学生呈现不同的教学情景,引导学生在情景当中抓住角色定位进行积极的思考和探究,有效的增强学生对于历史人物以及事件的理解能力和感悟能力,从而站在历史角度对事物的发展有一个深层次的见解,从而逐步完善学生的历史学习思维和历史学习素养,有助于强化学生的核心素养能力。

三、改善烦闷课堂教学氛围

教师在传统的应试教育思维下,利用严苛的教育教学手段和教学态度,导致学生在学习当中过于压抑,课堂教学氛围也较为压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难以得到提升,所以很难以使学生养成正确的核心价值素养。教师需要在历史教学当中摆正教学心态和教学观念,通过创新教学形式利用各类教学渠道来建设良好的教学氛围。教师也要充分的认识到,改善课堂教学气氛对于学生学习和成长的重要意义,所以通过组织学生与学生互动和交流,在课堂当中针对教学问题展开积极的探究,从而逐步的完善学生的个人看法,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和学习动力,使学生对于历史知识能够产生一定的探究热情和浓厚的学习思维。

四、不断丰富历史教师专业素养

由于教师在教学当中作为学校的领头羊,是学生的榜样也是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当中的模仿者,所以教师需要在历史教学当中,利用言传身教贯彻核心素养,强化学生的学习思想和个人综合素质。教师要在历史知识的探究和引导当中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和学习素质。教师也要使学生的核心素养得到全方面的完善,及时的汲取新型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探究欲望,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教学动力,从而满足学生在历史学习当中的思维活跃性。

结合上述内容,我们能够总结得出,基于教育改革背景下核心素养成为当前教学工作探究的重点内容,教师必须要明确自身的教学目标,引导学生思考探索,帮助学生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教师也应当与时俱进,不断的实现教学方法创新,才能够满足新时期对于教师教学要求,进一步推动教学工作的深入开展。

参考文献:

[1]朱晓燕.基于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高中历史教学策略——以“人生的选择——中山先生的家国情怀”一课为例[J].西部素质教育,2018,4(16):59-60.

[2]李强.关注高中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教学策略分析[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8(13):24.

[3]黄梅.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高中历史教学策略摭探[J].成才之路,2018(18):37.[4]陈铃.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历史教学策略[J].西部素质教育,2018,4(10):80.

作者:高明珠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岷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