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及培养策略

时间:2022-11-07 11:22:59

高中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及培养策略

摘要:在新课改背景下,突出核心素养这一词汇,为教育事业发展指明方向。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需要培养学生历史核心价值观,使学生形成历史学习能力,以此推动教学改革。本文对高中历史学科核心素养进行简单的阐述,在此基础上,对高中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策略,提出几点建议,希望对教学活动开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高中历史;核心素养;教学观念;目标

高中历史教学中,鼓励学生主动学习,使学生在学习中形成历史核心素养,实现现代教学要求。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历史核心素养,是教育工作者面对问题。本文就此进行分析。

一、高中历史学科核心素养

高中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离不开课堂教学活动,需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形成适应终身学习发展的一种能力与品质。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包含以下五个方面:唯物史观。唯物历史观,是指基于人类发展规律和社会基础,对历史事件的分析与研究。其包含三方面内容:生产是历史一切社会进步的尺度,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决定人类社会的进程。与生产力一定发展相适应的生产关系,构成一定的社会形态和经济结构的现实基础,他规定着社会形态的主要特征[1]。一定的社会形态是一定的经济基础和一定的上层建筑的统一,经济基础的性质决定上层建筑的变更。上层建筑又服务和反作用于经济基础。高中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唯物史观,可以加强学生对历史的认识,使学生形成客观学习态度。时空观念。时空观念就是将历史事件发生时间、空间与事件整体结合在一起,以多种形态出现,如地图、纪年。史料实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通过史料验证历史事件,将历史事件重现,给人以真实的感觉。历史解释。历史核心素养中,将史料作为基础,对历史事件进行分析,以客观的态度进行评价。这种能力的培养,可以使学生了解历史事件发生的过程,能够提高学生历史学习能力。家国情怀。历史学习中,通过历史事件的分析,可以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能够将中华传统文化发展与传承下去,对学生身心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二、高中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策略

(一)转变教学观念,重视核心素养。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转变传统教学理念,将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贯彻落实在课堂教学中,根据学生历史基础设计教学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使学生在学习中,掌握历史学习技巧,提高学习效率[2]。教学活动中,尊重学生学习需求,鼓励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培养学生时空观念与历史解释能力,为后续教学活动开展奠定基础。教学活动中,引导学生自主预习教材内容,将学习中存在问题带到课堂上,与学生、教师互动,解决问题。通过学生预习、讨论学习过程,可以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使学生形成良好学习习惯。例如,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这一内容时,在课前将学习任务布置下去,引导学生围绕学习任务进行预习学习。教师: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条件,理解其诞生的意义。分析《共产党宣言》对历史发展产生的影响。巴黎公社的措施和失败对后来革命的影响。基于此,引导在课前预习,了解这一课主要内容,并分析学习任务。在课堂教学中,可以发现学生对巴黎公社的措施、革命失败的认识不够全面,存在一些问题。这时教师可以就此引导学生讨论,引导学生阅读历史材料,指导他们从中归纳、分析历史观点,与学生一起剖析巴黎公社政权的性质和经验教训。在学习过程中,学生是课堂主人公,教师则是学生学习引导者,可以帮助学生进行深入学习,以此培养学生历史解释与史料实证能力。(二)明确教学目标,实现核心素养培养。教学目标,是指导课堂教学活动开展的方向,也是实现核心素养培养的重要因素。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为学生制定明确的学习目标,使学生在日积月累中,形成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教学目标制定过程中,应以历史核心素养为主,结合学生认识方式与心理特点,以此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例如,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的演变》这一章节内容时,教师可以将家国情怀融入教学目标中,根据教学内容,将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变化的各个阶段、过程展示出来,使学生了解中华文化的变迁与发展,对现代文化发展的影响。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能够提高学生爱国之情,对学生身心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三)多元化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历史素养。课堂教学活动中,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培养学生历史学习能力。不同教学方法有不同的作用,如小组合作学习法,能够提高学生合作能力;问题情景教学法,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情景教学法,能够培养学生时空观念[3]。课堂教学中,根据教学内容与学生状态,选择适合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学习中能力与素质得到提升。例如,学习《抗日战争》时,教师可以采用情境教学法开展教学活动。将教学内容以视频的方式体现在课堂上,刺激学生的视觉感官,使学生在学习中了解到侵略行为对中国发展的影响,感受中华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以此培养学生爱国之情。通过情景教学法,可以将教学内容以直观的方式呈现出来,能够提高教学效果。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高中历史教学中,通过教学目标、教学理念的完善,将核心素养教学内容应用在课堂教学中,为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奠定基础。采用多元化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活跃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此提高教学质量,为国家发展建设,输送高素质人才,体现教育事业发展优势。

参考文献:

[1]戚建满.高中历史教学中渗透“家国情怀”核心素养的基本策略[J].学周刊,2019(16):63.

[2]李玉.创设问题情境涵育核心素养——以《王安石变法》教学实践为例[J].中学历史教学,2019(05):19-22.

[3]栾云.基于历史解释的中学历史教学刍议——以“中国古代思想宝库”为例[J].教书育人,2019(13):37.

作者:袁时建 单位:重庆市璧山来凤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