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教学学习兴趣培养

时间:2022-06-27 10:18:48

高中历史教学学习兴趣培养

一、转变教学观念,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新课程改革要求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核心理念,这不仅要体现在教学目标的设计上,更要凸显于教学过程之中,应把以往教学中教师唱“独角戏”转变为师生有效互动、生生积极交流。教师的教学重在引导和培养,要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让学生的历史思维活跃起来,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要想在教学过程中把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调动起来,最根本的做法是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方式,在实践中努力探索,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历史教学活动中,教师应切实地将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出来,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同时,使学生的人文素养在潜移默化间得到提升,这是历史教学的理想境界,也是所有历史教师的共同追求。

二、优化导语,设置悬念,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课堂教学中,讲好开头是让学生乐学的第一步。而要讲好开头,则要求教师必须准确把握教材,设计出能引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新颖有趣的导语。导入方式要多样化,可以采用故事导入、成语导入、热门话题导入等。在导入新课后,还要在教学关键处设置悬念,让学生“心求通而未得,口欲言而未能”,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并把握契机,适时予以指导、点拨,这样能够提高他们历史学习的兴趣。

三、营造新型的师生关系,创建民主的课堂氛围

在以往的教学模式中,普遍存在着教师中心主义和管理主义倾向。这严重剥夺了学生的自主性,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摧残了学生的自信心,由此导致学生对教师的怨恨和抵触情绪,师生经常处于冲突和对立状态。自从新课改实行以来,传统的师生关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教学过程变成了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统一过程,这种统一的实质是交往。交往论承认教师与学生都是教学过程的主体,都是具有独立人格价值的人,两者在人格上完全平等,即师生之间只有价值的平等,而没有高低、强弱之分。师生关系是一种平等、理解、双向的人与人的关系,在此关系中,学生成为了课堂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具体的指导者。

四、巧妙运用现代媒体

在现代传媒高速发展的今天,高中历史教学不应仅仅局限于课本。教师应该带领学生走出课本,尝试通过其他的媒介,如电影、新媒体等,去获取并了解历史知识,从而辅助课堂教学。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能感受到历史教学的多样性和新颖性,接触到不同于文字的影像资料,自然会兴趣倍增。如在学习有关“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内容时,笔者特意在课堂上播放了电影《建党伟业》中有关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片段。巧妙运用现代媒体,通过影片再现历史场景,不仅帮助学生更直观、更深刻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那段风云岁月,而且有效提升了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五、丰富历史课外学习的形式和内容

1.重视历史作业的创新。在历史教学中,教师往往比较重视课堂活动、启发提问、导语、结语等方面的创新,而对课后作业的创新关注很少。这样,作业有可能会成为学生的负担,甚至影响学生对历史学习的兴趣。为此,历史作业的设计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应讲求一定的创新性和开放性。作业可以分为必做和选做、书面和口头,有时还可以让学生自行设计,如谈感想体会、讲历史典故或故事、办历史手抄报、写历史小论文、演历史情景剧等。总之,要围绕新课改的要求,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历史教学中来,以新颖有趣的作业形式和内容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2.重视课外活动的开展。课外活动是学生非常乐于参与的,也是增强历史学科趣味性的重要途径。历史教师应结合教学内容和学情,因地制宜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如在学习“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虽然无法亲临圆明园参观,但可以组织学生观看电影《火烧圆明园》。再如,围绕近期所学的内容有计划地组织学生举办历史故事会、创办历史小报、参观历史博物馆或历史遗迹、举行历史知识竞赛等。另外,教师还可以加强校本课程的研发,针对学生感兴趣的历史知识组织历史兴趣小组活动或举办历史知识讲座等,以丰富学生的体验,开阔学生的眼界,满足学生的求知欲。这些活动既能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也能更好地巩固课堂教学成果。

作者:高劲彦 单位:玉门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