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教学史学理论应用分析

时间:2022-04-03 03:11:00

高中历史教学史学理论应用分析

【摘要】高中历史教学不仅有利于学生了解我国及世界的发展、演变过程,还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和自身知识的丰富。史学理论正是高中历史教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高中历史教学成果的丰富及学生历史素养的建设有极其重大的作用。文章将基于教师的实际教学生活入手,从史学理论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价值与实际应用做出分析。

【关键词】高中历史;史学理论;应用分析;效果提升

史学理论的研究目标即是历史本身的组成、问题,具体内容包括历史学的特点、历史学在现实生活中的功能、史学工作者的历史认识的特点、史学发展与历史发展的关系等等,均为史学理论研究的范围。史学理论不仅仅在历史研究方面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也是我们高中历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课改及素质化教育推广的大环境下,高中历史教师更需要积极将史学理论应用到实际教学中去,使我们的教学成果更加丰盛。

一、把握史学理论优势,让高中历史课堂更灵性

休谟在《论历史研究》中表明,历史不仅是有价值的知识,更是与其他各学科建立联系的跳板。这充分说明了历史的重要性。在传统的高中历史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历史教学来帮助学生建立对历史的基本认知,并帮助学生把握历史发展趋势,以此来进一步培养并优化学生在逻辑思维、世界观认知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但是这种模式对于时代迅速发展的今天而言,很难帮助学生从多角度辩证的分析问题,也缺少史学理论的基础支撑。史学理论的必要性在这种大环境之下需要教师们更加重视。例如,当我们高中历史课程进行到我国近代史前后时,教师会容易收到教材、其他书籍等方面的影响给学生讲述“落后就要挨打”的思想,但是当教师去认真研究史学理论,就会发现史学理论研究已经把这一观点纠正为“落后就可能挨打”,这两者虽然相似,但是在进行教学时,对学生来说是两种不同方面的概念,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历史。可以说,如果能将史学理论研究运用到课堂,可以帮助学生在学习中从不同的角度发现、探究问题,使课堂更灵性。

二、凸显自主探究意识,让高中历史课堂更人性

在社会发展以及新课改的引导下,我们的教学课堂中的主体应该变为学生,并非继续沿用传统教学中的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教师在历史课堂上,需要积极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活用教材,结合史学理论,更加灵活地教学生。教师在实际的教学中,需要贴合实际环境,针对性的将学生作为课堂主体部分,并结合史学理论进行教学。这样的模式在实际操作中有非常多的方法。教师可以在教学开始之前,用打印等方式为学生准备充足的历史材料和史学理论基础的文件资料,让学生以此基础用小组讨论等方法进行灵活、深入、自主的探究。如在进行岳麓版高中历史必修一第四单元第十六课《五四爱国运动》的教学时,就可以提前准备相关的历史资料及近年我国关于“五四青年节”的纪念活动,将资料发放到学生手中,让学生根据五四爱国运动的起因、历史影响等方面进行深入的自主研讨。最后教师可以利用“翻转课堂”让学生自主演讲研讨所得,教师再进行针对性的补充、总结等。可以说,教师通过以上这种方式进行教学,不仅可以积极、有效地活跃课堂气氛,学生在教师的主观引领下自主学习历史知识,并且还可以帮学生更好的理解历史的内涵。在教学中推广应用史学理论成果亦可辅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历史的真正内涵,继续提升学生历史方面的能力,培育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丰富教师史学理论,让高中历史课堂更理性

史学理论不仅对于学生的学习有很重要的地位,对于教师的全方位发展也有极高的积极作用。教师在进行史学理论的学习时,可以通过深入的研究改良教师本身的教学理念,更新教师的教学方法,并在与实际教学的结合下,更为主观的提升教师能力,改良教师的各方面教学模式,进一步提升高中历史教学的教学成果。教师在进行史学理论的研究时,也能对教材的内容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梳理、整合教学的内容。在教师进行实际教学时,可以更针对性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在高中历史学习上能有更深入的理解,通过史学理论提升教师的综合能力也可以在教学中直截了当体现。如在现代史学理论的研究中,对我国第一位皇帝秦始皇的功过有了更深入、更辩证的研究等,教师可以利用自己在史学理论方面的学习,将其穿插入实际的高中历史教学中,帮助学生更加辩证的看待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养成多方面、多角度看待历史的素养。可以说,教师在通过史学理论加强自身能力及素养的同时,亦是教师在教学中对学生的教学模式的改良和教学能力的提升。教师可以将史学理论结合教材内容传授给学生,帮助学生在高中历史学习方面获得更加优良、全面的成长,从而进一步丰富我们高中历史教学的成果。

总之,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史学理论的研究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并且在实际教学中有广泛的运用。我们身为高中历史教师,更要从自身的史学理论研习做起,将其融入到我们的教学之中,从而借助史学理论丰富历史课堂,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金洪成.高中历史教学中史学理论的运用研究[J].读书文摘,2016(23).

[2]尹鸿.分析史学理论研究成果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内蒙古教育,2015(27).

[3]严凤成.史学理论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6.

作者:吴海边 单位:福建省莆田市第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