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教学“史料实证”研究

时间:2022-11-02 03:20:04

高中历史教学“史料实证”研究

从这一概念界定中我们可以看出,史料实证素养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涵,在历史教学活动开展中,教师同样需要立足这四分方面来对学生的史料实证素养加以培养。具体的包括以下内容:

1.搜集史料

史料作为叙述历史的重要依据,其不仅是高中历史教学活动开展的主要载体,更是历史教学所需历史资源的源泉,更是教师向学生展现真实历史的基本素材。由此,在历史教学活动开展中,教师要对学生的史料实证素养的培养给予充分的重视。在培养该素养的过程中,我一般会先引导学生进行史料搜集。尽管教材是组织历史教学活动的依据,但是其中所呈现的历史史料资源是有限的。史料搜集方法主要有以下两种:(1)检索法古今中外的历史书籍可以说是浩如烟海,甚至某些史籍还有多种不同的版本。由此,为了使学生在纷繁复杂的史籍中选取到自己理想的或者需要的那一个,我一般会借助查阅检索工具书的方式来引导学生准确搜集史料。一般情况下,我会引导学生利用词典、表谱、年鉴等来进行史料的搜集。(2)追溯法所谓的追溯法就是在搜集史料的过程中,借助文章所列出的参考文献的书目来追查有关的历史文献资料的一种方法。该方法的使用无需专业的软件作支撑,简单易操作。我在引导学生使用该方法时,一般会借助网络渠道,组织学生利用某一网站来搜索史料。

2.整理史料

在史料搜集阶段,学生所获得的信息是杂乱无章的,分散的史料是无法直接应用到史料实证素养培养过程的,此时则需要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对所搜集到的史料加以整理。我在引导学生整理史料的时候,一般会引导其遵循时间原则来进行史料的编排。因为不同的史料所反映的历史事实本身就有先后之别,对这些史料进行评论也有先后之分。对此,学生立足时间原则对史料加以整理,不仅可以理清楚历史的发展顺序,还可以弄清楚不同时期的人对某一历史事件的看法,借此了解人们的思想发展动态。在整理史料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一点,学生需要在整理的过程中,立足自身已有的知识储备对所搜集的材料进行提炼、概述,如此实现史料的清晰呈现。以《物质生活和社会习俗的变迁》这一内容教学为例,通过检索法、追溯法等方法学生搜集到了《清稗类钞》、《小二黑结婚》、《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等有关的内容。按照时间顺序对这些内容加以排序和提炼,学生发现,在清代提倡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在近代,青年男女向往自由恋爱;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则实现了婚姻自由。在这样的清晰的史料整理下,学生会了解到我国婚姻习俗的变化过程,对其史料实证素养的培养有着积极的作用。

3.辨析史料

学生在整理了史料之后,接下来则要对史料进行辨析。因为搜集、整理的史料可能存在真伪问题,并不能立刻地应用到历史学习活动之后。我在组织历史教学活动的时候,一般会借助实证法来引导学生辨别史料的真伪。所谓的实证法就是借助多样化的方式来验证所搜集的史料信息是否属实。如果所记载的内容属实,那么所搜集到的史料就具有可信度,反之,则没有价值。以《开辟文明交往的航线》这一内容教学为例,该内容中涉及到了物种的传播,对此,我立足玉米这一生活中常见的物种来引导学生进行史料实证活动。在该活动开展中,我借助多媒体向学生呈现了哥伦布的日记,其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记录玉米的文献。在该文献的引导下,我鼓励学生调动已有的生活经验和历史知识储备来讨论玉米传入中国的时间。在该讨论中,大部分学生受哥伦布日记的影响,认为玉米是在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之后传入我国的。而一小部分学生借助《滇南本草》这一书籍中的有关记载发现,早在明朝我国就有了玉米,而且被用作药物来使用。由于《滇南本草》的作者卒于1476年,明显早于哥伦布的日记。还有学生利用《饮食须知》该书籍中的有关记录证明玉米早在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之前就传入了我国。在这些学生所提供的史料的辨析下,我们初步确定玉米早在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之前就传入了中国。在这样的辨析史料的过程中国,学生的历史储备不仅得到了丰富,其史料实证素养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4.运用史料

史料实证素养培养的最终目的是引导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对所获得的历史知识进行灵活的运用。也就是说,在历史教学活动开展中,学生要运用历史的思维对史料进行解读,在解读的过程中自主地表达自己的历史认识和历史观点等。推及到历史教学活动之中,我则会借助小组讨论的方式引导学生合作探究历史与现实主之间的联系,并有意识地借助历史知识来解决现实生活中所存在的或遇到的各种问题,借此在应用过程中不断地规范自己的历史表达与认识。以《君主专制政体的演进与强化》这一内容教学为例,我在组织课堂教学活动的时候,向学生呈现了《中国制度史》、《全球通史》、《中国传统文化概论》中的有关内容(内容略)。在这些材料的呈现下,学生需要在小组中对史料进行分析,谈一谈自己对科举制的认识,借此在思维的碰撞下形成对科举的科学认识。接着,我引导学生思考当前的高考与科举考试之间的关系,谈一谈如何运用历史来对高考进行改革。如此,实现历史与现实的联系。

总之,在高中历史教学活动开展中,教师除了向学生呈现基础的历史知识之外,还要采取多样化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历史核心素养,使学生在核心素养的驱使下学历史、用历史。参考文献:[1]孙新红.高中历史教学时空观念的培养[D].聊城大学,2017.

作者:梁永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凌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