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政治在高中历史课堂中合理应用

时间:2022-10-16 09:54:06

时事政治在高中历史课堂中合理应用

[摘要]时事政治对于高中历史的课堂教学而言,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是在实际教学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却很少有教师能够合理地运用时事政治,甚至有不重视时事政治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地位的现象。本文基于此,对于时事政治在高中历史课堂中的合理运用进行深入探究,具体分析时事政治在历史教学中的作用以及应用效果。

[关键词]时事政治;高中历史;课堂教学

高中历史非常重视对于文本知识的教学,但是对于学生而言,仅通过课本中的只言片语就学习到跨越时空的历史知识显得异常艰难,因此如何拉近两者之间的关系,成为了高中历史课堂教学活动开展的重点。时事政治拥有与时代本身息息相关的时代性,而重要的时事政治本身就是组成历史的重要一部分,两者的结合,能够为高中历史课堂教学展开新的命题。

一、时事政治对于高中历史的作用

高中生处在一个特殊的成长阶段,尤其对于高一学生而言,他们接近成年,拥有更加丰富的思维,自主意识已经形成了一个固定模式,并对世界观、价值观等产生了属于自己的具象思考,在这样的前提下,将时事政治带入高中历史,能够有效带动学生的关注点。

(一)培养学生对高中历史的学习兴趣

高中阶段是开展历史教学极为有利的时段,这个阶段的学生渴望了解世界、探索世界,对于这个世界有着本能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而时事政治就像一扇窗口,能够帮助高中生借助这一扇窗口来观察世界。将时事政治与高中历史课程结合,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对于高中历史的学习兴趣,从而实现高效学习的教学目的。本文以高一历史中“开创外交新局面”一章的学习内容为例,这一章节主要是讲述我国在历史上的重要外交事件,而这些内容恰恰能够和当下的时事政治结合起来,如对比“奥巴马与特朗普对于中美外交的不同做法”,能够将学生的思考定点在“过去”与“未来”的联系上,这本身就是将现下的时事政治与课本中的历史建立起一个对于学生而言可以对话的平台,在帮助学生学习的同时,也能够借助这样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思考能力。

(二)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

高中阶段的学生已经初步具备了属于自己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并通过了解世界来对其进行修正,所以这本身也应是教学开展过程中要具备的内容。新课程教学改革重新划分了教学内容的重点,从传统的应试教育中对学生“知识能力”的着重培养到当下“知识能力”、“思维意识”、“情感价值”等多方面多角度的培养。将时事政治带入高中历史的课堂,有利于学生对自身价值观、世界观进行塑造和修正。如对于高一历史课程中“抗日战争”这一重点内容学习时,教师可结合当下我国两会的召开具体内容,让学生辩证地看待问题,可以“和平与发展”的主题为例,让学生了解到战争给人民带来的深重的伤痛,从而进一步体会当下和平时代的来之不易,并借此来增进学生对祖国的归属感和爱国情怀,间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三)对教材本身的一种补充

学习本来就应该融会贯通,不应当为了教学任务,就将学生的思维一味地约束在课本中,这样不仅会打击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不利于学生长久的发展。时事政治与教材的结合,能够恰如其分地对教材的内容进行补充。如可以将“两岸问题”带入到教材关于“祖国统一大业”这一章节的学习中,帮助学生了解我国统一大业的发展进程,台湾与大陆之间的关系以及迄今为止关系的具体走向等问题,经过筛选后整合为教学内容配合教材一起授课。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仅学习到了教材本身的知识和内容,还通过时事政治学习到了新的内容,对于当下的政治局势也形成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并逐渐形成正确的政治观点。

二、时事政治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实际应用效果

(一)充分调动课堂气氛

高中历史教学能够将仅仅存活在课本书面上死板僵硬的事件和人物变得立体和鲜活起来,学生在进行学习后,能够进一步产生对于祖国和民族的强烈归属感,这是高中历史教学的现实意义之一。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最常出现的一种现象就是教师虽然讲的充满激情,一整节课讲下来口干舌燥,但是对于学生而言,没有感触,无法产生共鸣,使得教学内容的开展受到了严重阻碍。而时事政治的引入,能够充分地调动课堂氛围,改善这一现象。同样以上文中提到的“开创外交新局面”这一章节内容为例,中美外交是借助乒乓球,实现小球推动大球的外交,历史上称之为“乒乓球外交”,教师可以询问学生,在当下我国是否还有类似的外交手段,能否举例说明。学生很容易能够联想到我国作为国宝的“熊猫外交”,教师可以结合与“熊猫外交”相关联的一系列时事政治,来引发学生思考,充分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课堂的同时,也调动了学生积极性,活跃了课堂氛围,实现了有效的教学互动。

(二)增加历史厚重感

学生只有掌握了教材中的历史概念,才能从概念中解读历史,由于学生对于概念的模糊认知,概念的讲解成为教师在教学活动开展时面临的一个重要内容。例如在开创外交新局面的学习中,对于国际维和部队略有涉及,实际上就国际维和部队这一概念而言,对于学生的生活过于遥远,学生无法理解,这时对于时事政治的应用就极为重要,可以通过类似“索马里海域护航”的新闻或是较为著名的“索马里海盗打击案件”及相关的影像资料,来帮助学生了解真实的维和部队,并借此感受到我国国家的强大,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

(三)培养学生爱国情怀

就爱国情怀的培养而言,没有比时事政治更加直接突出的办法了。学生是国家的希望,国家的未来是属于这些尚且还处在学习阶段的学生的,因此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显得极为重要。通过高中历史课程,教师可以提前在网上搜索一些相关的文献、图片或影像资料,提前播放给学生,影像资料比文字更具有感染力,更能让学生体会到当时状况的惨烈,除此之外,对于国家武装、国家外交等都可以选取合适的角度,将时事政治切入课程。如就现下较为热门的2018年在我国山东青岛进行上合峰会的时事政治为例,侧重把现在与过去形成鲜明的对比,详细为学生剖析上合峰会的背景、会议进展,培养学生关注时事政治的同时,形成对祖国自豪、为民族骄傲的爱国情怀。

三、结束语

时事政治对于高中历史课程而言是极为重要的,通过合理运用时事政治不仅能够使得教学效果事半功倍,同时对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让学生感受历史厚重感以及在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方面,都有着重要作用。望相关学者能够继续深入探究,提出更多具有建设性意义的建议或意见,共同推动高中历史教学的改革和进步,也促进时事政治的合理运用,为时事政治进入高中历史课堂的舞台并发挥重要作用打好基础。

参考文献:

[1]段本香.巧用时政热点激活高中历史教学[J].新课程研究:下旬,2010(11):91—92.

[2]吴燕妮.让历史课堂充满时代气息——时政新闻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J].新教育:海南,2016,(32):101—102.

[3]蒋文淑.浅析影视资源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文理导航:教育研究与实践,2016,(08):54—54.

[4]张鉴高.浅谈时政热点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效果[J].教育观察(下半月),2014,(11):123—123.

作者:林青 单位:福建省福安市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