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课堂导入策略分析

时间:2022-04-16 10:13:08

高中历史课堂导入策略分析

历史是解释与记录人类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历史事件的一门学科,因而具有一定的时代感,要想促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历史知识,就要在导入图片、文字资料、影视资料、歌曲等多方面资料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走入历史课堂与历史知识之中,促使其在理解的基础上,记住历史知识,掌握人类进程历史事件。

高中历史教学课堂导入现状

大部分高中历史教师都能够认识到课堂开端对一节课的重要意义,在新课程教学改革背景下,高中历史教师也已经从实际出发,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教学氛围为主要目的,在每一节课的开端导入了一些学生感兴趣的知识。但是,由于教师教学理念仍然相对落后,导致高中历史课堂导入现状并不理想。一方面,教师无法合理控制导入时间,由于历史材料相对较多,与较为枯燥的历史教材所呈现出的知识相比,学生更喜欢阅读教师所导入的内容,因而部分历史教师导入时间过长,影响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另一方面,教师所使用的导入方式有限且较为传统,大部分教师只能够为学生导入文字性历史资料与相关历史故事,尚未有效运用多媒体设备为学生导入视频与图片,影响了课堂导入效果。

高中历史教学中课堂导入策略

合理导入历史文字性资料 文字性资料是现阶段大部分高中历史教师最愿意选择的导入内容,也正因为如此,很多学生会同等看待文字性历史资料与历史书籍,此时学生会产生历史内容较多、学习压力较大的错误观点,但是,由于很多历史资料尚未以图片、影视资料的方式保存下来,因而只能以文字的方式呈现出来。为了促使高中历史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正确使用文字性历史资料,笔者提出以下几方面建议:一是合理控制文字性资料长度,在备课阶段,高中历史教师就应该基于学生感兴趣的内容以及与本节课教学知识有关的历史知识,确定出需要呈现与不应呈现的文字性历史资料,使其既可以起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吸引学生阅读的重要作用,又可以起到节省导入时间的作用;二是合理借助知识网络导入文字性资料,在为学生呈现某段时间所发生的历史事件时,教师就可以以时间为轴,绘制出相应的学习表格,促使学生可以更为直观的阅读到文字性资料,提高学生阅读效率与质量。导入与历史相关的图片与视频资料 图片与视频是一种相对新颖的资料呈现形式,随着时代的发展,学生更喜欢通过图片、视频直观了解到历史知识,上述两种导入形式不仅可以缩短导入时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同时也可以保证导入效果,在学生对图片、视频资料更感兴趣的基础上,扎实记住图片资料、视频资料中的历史知识。但是,教师在结合教材内容为学生导入图片与视频时,教师还要加强对学生的控制与约束,避免在课堂教学中出现教师已经讲授另一方面历史知识时,学生仍讨论图片、视频资料中呈现的历史知识这一不良情况。例如,高中历史教师在为学生讲授《鸦片战争》一课时,为了让学生可以感受到当时战争给我国带来的伤害,教师就可以导入图片资料,让学生更直观的感受到鸦片战争场景,进而可以产生学习兴趣,从中学习到相应历史知识。联系生活,导入故事与事实 学生所处背景与历史事件发生背景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因而,多数高中生难以理解并记忆历史事件,但如果教师可以联系学生生活,为学生提供一些与他们距离更近的故事与事实,不仅有助于学生理解历史知识,而且也有助于加深学生对历史知识的印象,可见,联系学生生活。导入故事与事实是课堂导入的一种有效策略。

例如,高中历史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改革开放内容时,不仅可以为学生直观呈现出改革开放前我国道路、交通以及各项生活设施,我们现在生活中的道路、交通、娱乐设施等,也可以让学生在课前主动采访自己的父母、爷爷奶奶他们年轻时所生活的环境,并在课堂中与自己当前生活进行对比,在该种课堂导入方式的支持下,学生既可以成为课堂主体,主动分享故事,也可以更为透彻地理解改革开放的相关知识,提高高中生历史学习的有效性。基于相联系的历史事件,导入相应的歌曲 歌曲是渲染课堂氛围的重要手段,也是最有效的手段,基于此,要想使课堂导入效果更理想,高中历史教师就应该从学生兴趣爱好角度以及历史知识角度考虑应导入的歌曲内容。一方面,教师需要全面考虑该首歌曲与历史知识之间存在的关系,保证所选用的歌曲可以为本节课教学提供支持;另一方面,教师需要考虑学生能否理解该首歌曲,促使学生可以将歌曲内容与历史知识有效联系起来,进而在后期听到相关歌曲或阅读到相关历史知识时,可以快速回想起来,加深学生对历史知识的记忆。例如,高中历史教师在为学生讲授改革开放相关内容时,就可以使用多媒体设备,为学生播放《春天的故事》这一首歌曲,此时学生可以将自己带入到对外开放的场景之中,进而起到渲染课堂氛围,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最终目的。

在历史课堂教学过程中,积极使用导入策略效果较为理想,笔者对新的高中历史教学中课堂导入策略进行了详细分析,希望可以为更多的历史教师提供参考,促使学生可以在导入内容的作用下,对历史知识产生更为浓厚的兴趣,进而使得高中历史教学效果更加理想。

作者:李小燕 单位:山东省沂源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