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核心素养培养

时间:2022-03-05 11:16:49

高中历史核心素养培养

[摘要]我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悠久的历史与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主要构成内容。学好历史,高中学生不仅能够在对祖国发展历程的理解基础上产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还能够以史为鉴,在改善自身不足的同时树立远大的理想。

[关键词]高中历史;核心素养;教学策略

一、培养学生的时空观念

众所周知,历史本身便是由无数个精彩故事连缀而成的华美乐章,每一个精彩的故事都是乐章中动人的音符。随着时间的流逝以及岁月的冲刷,这些音符散落在漫长时空的沿途。新形势下的历史教学,就要让学生将这些散落的音符重新整理,谱成属于自己的一首歌。在挖掘的过程中,我们要适时地给予引导和指导,使他们能够高效地掌握历史时间与空间的联系以及将不同的历史时空联系到一起的纽带。比如,《历史朝代顺序歌》: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春秋和战国,一统秦两汉。三分魏蜀吴,二晋前后延。南北朝并立,隋唐五代传。宋元明清后,王朝自此完。通过此类诗歌的记忆,学生不仅能够在朗朗上口的和谐韵律中体会文字之美,还在清晰明了的时间线上看到中国数千年封建王朝的兴衰与更替,进而对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等产生更加深刻的认知与了解,在脑海中逐渐形成清晰的历史脉络。

二、培养学生理解与解释历史的能力

高中的历史资料主要有文字型与图表型。在此,笔者仅就文字型史料谈谈如何培养学生理解与解释历史的能力。比如,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原不籍外夷货物以通有无。”──清乾隆帝致英国国王乔治三世的信函材料二:“洋船至宁波者甚多,将来帆船云集,留住日久,将又成一粤省之澳门矣”──《粤海关志》材料三:“浙民习俗易嚣,洋商错处,必致滋事”──《清高宗圣训》通过对材料的分析以及我们在历史课堂中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地指引,学生可以了解到清政府自恃中国地大物博,藐视西方各国,夜郎自大,既担心国家的领土主权受到外国侵犯,又害怕沿海人民同外国交往,会危及自己的统治。通过深入的解析,学生便能发现产生这种思想的原因就是自给自足的封建经济占主导地位。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清政府闭关锁国,既看不到世界形势的变化,又不能向西方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和生产技术,从而使中国逐渐在世界上落伍。通过细致分析,学生会自然而然地领悟到改革开放、对外贸易的必要性。

三、培养学生正确的历史观

正确的历史观不仅给予历史教学方向以正确的指导,还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利用所学历史知识对历史事实做出科学、客观的主观判断,并在此基础上明辨是非、区分善恶,进而将对历史的感知延伸到对自身成长和现实社会的认识上,并在该认知的基础上培养自身的文学素养、凸显自身的情感价值。高中阶段的学生已经具备较强的思维逻辑能力,在性格以及思想行为等方面的习惯逐渐形成。因此,在该阶段,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自身所处位置的重要性,为他们指引历史学习的正确方向。那么,怎样才能培养学生正确的历史呢?我们可以在历史学习的过程中强化历史人物的情感表达。比如,在抗日战争中涌现了无数舍舍生取义的民族英雄,正是这些英雄们用他们的鲜血换来了我们如今的和平生活。

在学习到这些英雄们的事迹时,我们便可以借助课外的史料等资料使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与认识该人物,对其英勇无畏的历史事件产生由衷的敬仰与感恩,进而深刻认识到为国、为民做出牺牲是一件非常伟大与值得自豪的事情。

参考文献:

[1]李海龙.历史教学中引领学生建构历史解释的思考与探索[J].课程•教材•教法,2017(1).

[2]姜宇,辛涛,刘霞,等.基于核心素养的教育改革实践途径与策略[J].中国教育学刊,2016(6).

作者:黄毅 单位:江苏东台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