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学科教学论文

时间:2022-01-16 09:27:01

高中历史学科教学论文

【摘要】在传统的高中历史教学中,我们忽略了对学生进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使得教学深度没有达到相应的要求。根据新课改的相关要求,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应该把对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结合到一起。本文围绕如何在历史课堂中进行社会责任感教育,旨在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关键词】高中历史;社会责任;价值观;情感教学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思想也日渐更新。新课改下的历史课堂教学不仅仅是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素养,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时代责任感和社会责任心。教师在课堂中应该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来唤起学生的责任心,在历史知识的灌输中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不断强调社会责任心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一、渗透情感教育,对学生进行价值观教育

高中历史教科书中蕴含着大量的历史事件,其中一部分是真实的历史事件发生的前因后果,另一部分是包含着编者的情感态度,因此教师在讲解的过程中,不但要让学生清楚明白整个历史发生的过程,而且要让学生学会揣摩编导的情感,进行情感教育,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生应该明白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只有人人献出一点力量,整个社会才会变得更加美好。例如,八十九周年庆典的时候,对于五四精神的理解,每个人的看法都各有不同。根据调查的两百多名群众里,有大约百分之二十的群众对于居然了解的很少,也没有参加过有关的纪念活动。然而大多数的群众认为树立青少年的责任心至关重要,他们强调以后会多参与其中并且鼓励孩子一起参加。因此,在讲解这一课的时候,教师应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在当今社会,爱国主义是国家伟大团结的象征,是民族凝聚力的体现,也是鼓舞学生努力学习,将来为国家做出贡献的一种精神力量。

二、优化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社会人文情感

在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高需要得到重视。因此,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应该注意整合教材内容,不仅要让学生把书本知识学会,而且要挖掘书本知识背后的内涵,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感,激发学生的内在情感体验。高中历史教材的排版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是结合了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学科任务而设计的,其中包含很多社会人文精神,是教师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来源之一。因此,教师在授课之前,应该充分进行备课,合理安排教材内容,选择合适的板块进行重新组合,有利于课堂的开展。另一方面,教师应该不断更新自身的教学理念,跟上时代的步伐,把课堂内容和生活实际有效的结合起来,让学生亲近社会,亲近自然,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塑造美好的品格。例如,在学习古代四大发明的时候,教师除了介绍四大发明的发明过程和伟大贡献之外,可以联系生活中所用的方方面面,让学生切身感受到四大发明的重要性,树立学生的历史自豪感。

三、联系教材内容,帮助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

在传统的历史课堂中,一般都是以老师为主,学生就是听老师讲。这种“填鸭式”教学对学生学习历史很不利。而且,教师在课堂中只是简单罗列一些史实,讲述历史事件,不太注重分析事件的影响及其意义,对学生价值观的培养也不太用心。在课堂中,教师除了分析课本上的历史事件,还应该加强对学生价值观的培养,让他们确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感受到自己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例如,历史书上有一节是“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与发展”,教师可以认真研读课本,挖掘其中历史意义,寻求其中正确的价值观,联系实际,进而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性的复苏”和“主权在民的政治启蒙”是里面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教师应当重点把握。此外,教师在详细讲解这些历史知识点外,还应该通过这些知识点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高中历史课本中很多知识点都和社会有关,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应及时发现并加以利用,进而使得同学们更好的认识人文主义,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学生在学习历史过程中,也应该积极主动地把握历史意义等更深远的东西。遇到困难,及时和教师讨论研究,更快更好地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四、进行爱国教育,培养中学生民族责任感

我国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因此,教学中要了解历史人物的重大贡献,增强民族自豪感;也要了解中国近代中国坎坷的命运,在面对侵略中国人民表现出的强大凝聚力和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决心,所以教师可以把握历史课本,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对民族与国家的责任心。例如,宗泽鞠躬尽瘁守东京,戚继光抗倭守卫国土,郑成功抗清驱荷收复台湾,平定噶尔丹分裂势力和大小和卓的叛乱,岳飞精忠报国,保证国土的完整,都需要让学生了解和掌握。这些事件代表了我们祖祖辈辈维护国家统一做出的不懈努力,也代表了中华民族的进步。在当代,维护国家统一和热爱祖国仍然很有必要,是爱国之心的表现。教师要充分利用历史,特别是近代历史来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近代中国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屈辱和磨难。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国家涌现了一批又一批伟大的中国人民,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提高了学生的民族责任感。

总之,在高中历史教学内容不能停留在书本教材知识的讲解,更重要的是教师在传输历史事件的过程中逐渐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树立他们的责任意识,从小我过渡到大我。同时,懂得感恩历史、尊重历史和缅怀历史,从而激发学生内心的使命感。

参考文献

[1]徐晓明.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责任意识[J].中国教师,2015(09).

[2]安春梅.浅谈学生历史责任感的培养[J].新课程(中学版),2016(09).

[3]谢其安.如何在历史课中开展情感教育[J].基础教育研究,2015(18).

作者:吉莉 单位:江苏省淮阴师范学院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