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课堂导学案研究

时间:2022-01-16 09:23:03

高中历史课堂导学案研究

导学案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教师从传统课堂教学的主宰者转变成课堂教学的服务者。导学案可以在课前预习、课堂探究和课后小结等环节发挥关键作用。导学案怎样才能真正地引领学生完成有意义的历史学习呢?需要我们不断对导学案的设计进行优化,以提升课堂教学设计的针对性。

一、介入主体意识,凸显导学案导学功能

(一)明确导学目标。导学案设计时介入主体意识,要求教师在设计导学案时要体现出目标性,充分考虑到学生的情况和教材的情况,明确导学案的设计目标。在学习人教版高中历史必修一《明清君主专制的加强》这一课时,学生从自主学习环节开始,明确专制时代晚期是指明清时期,需要掌握的政治形态是明清时期君权和中央集权是如何加强的。为了训练学生从史料中提取有用信息的能力,教师让学生整体感知课本内容,在导学案的设计时,列举明太祖为什么要废除丞相的原因。教师还用导学案展示史料,如相关的历史故事,让学生结合史料和故事,找出历史事件发生发展的原因。教师通过对导学案的设计,让学生明确了这节课的学习目标,激活了学生的主动学习思维,促使学生进入高效的学习状态,并且能够化解课堂学习中的重点,促使学生进一步深化学习认知,课堂效率大幅度提高。(二)强调导学功能。导学案侧重“导学”,如果从字面意思理解,就是指导或引导学习的意思,所以导学案的设计要重点强调导学功能,让学生能够在导学案的引导下,通过自主预习、自主学习、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等方式实现课堂教学目标。在学习人教版高中历史必修二《古代的经济政策》时,本节课抽象的经济名词较多,因此,导学案的设计要强调导学功能,指引学生展开个性化学习。在学习重农抑商政策时,教师展示材料,汉文帝曰:“农,天下之本,其开籍田,朕亲率耕。”清雍正帝祭先农坛图和雍正重农抑商诏书,先让学生了解一下重农抑商的概念,接着展示资料让学生找出重农抑商的原因,再以汉朝为例,选取《史记》中的史料让学生找出抑商的表现在哪些方面,学生根据导学案提示的方向,一步步找到答案,顺利完成学习任务。在导学案的引领下,学生能够主动地去找寻所要理解的知识,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展开,强化了学生的主体意识。

二、展开认知梳理,提升导学案训练品质

(一)展开知识梳理。初中历史教材按时间线索来划分,学生容易形成知识体系,但是高中历史教材按模块划分,学生学习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导学案的出现,克服了高中历史教材存在的问题,对历史知识进行详细梳理,从而体现了历史知识的相互渗透性。通过导学案学生可以明确学习方向,迅速找到问题关键。学生依据导学案结合历史教材,自然形成系统的认知体系。在学习人教版高中历史必修三《中国古代的发明和发现》时,这节课重点讲授的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教师利用导学案进行知识梳理,采用填空的形式展开:(1)东汉时期,_________总结西汉以来造纸的经验,改进造纸技术,造出的纸叫做_______。(2)唐末至宋初的战争中已开始使用_______,将人类带入了_______时代。(3)指南针最早出现在_______,最初的指南针叫做________,12世纪末13世纪初由海路传入________,然后再传入欧洲。(4)________,是现存世界上最早的有确切日期的雕版印刷品,北宋时,________发明了_______。学生结合课本,快速厘清了本节课知识重点。本节课学生在完成导学案的过程中,对课本知识有了大体掌握,为接下来的进一步学习奠定了基础,提升了学生的认知品质。(二)优化合作学习。在新课程改革中,提的最多的就是要让学生学会合作学习,导学案的使用有利于训练学生合作学习意识。在知识学习之后进行巩固,导学案正好能够引导学生进行多样练习训练,因为可以每个学生一人一份,相比多媒体有自身优势,对优化学生合作学习有特殊意义。合作学习是互助性学习,就是让学生在互助性学习中感受到团体的力量。在学习《“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时,教师发挥导学案的优势,让学生比较儒学在秦朝和汉朝待遇的不同,思考为什么秦朝有焚书坑儒,汉朝却是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这时教师把找到的相关资料放到导学案上,学生结合导学案,小组合作探究,教师指导学生从当时政治、经济、统治者方面去思考,学生的思维被调动起来,开始合作探究,教师参与其中,进行必要的辅导,学生得到完整的答案,教学收到良好的效果。导学案设计符合合作学习的要求,学生在导学案的引导下进入问题探究,合作气氛融洽,课堂学习效率较高。教师进行必要的辅导,学生能够更好地把握住学习主线,真正实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学生对历史的学习也进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

三、启动反思机制,优化导学案设计策略

(一)体现先学后教理念。“先学后教”是和传统的“先教后学”有本质区别的教育理念,“先教后学”强调教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而传统的“满堂灌”方式,学生被动接受知识,容易对学习产生厌倦。“先学后教”体现的是一种主动式导学方式,一切教学活动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学生的学,发现问题再进行教学引导,去解决学生的疑问。导学案的实施体现了这种理念。比如,我们在学习《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这一课时,为体现先学后教的理念,在导学案上设计自主学习环节,可以将学习内容分为在夹缝中求生存和在斗争中求发展两个部分。提出一些引导问题:民族资本主义大发展受到哪些压迫与剥削?民族资产阶级斗争的目的和对象是什么?民族资产阶级在斗争中求发展的表现是什么?学生首先结合教材,看课本对民族资本主义有一定认识,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产生问题,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在中国历史上具有怎样的地位和历史作用,教师以学生存在的疑问展开教学,让学生在教师的点拨下更好地掌握知识。导学案的运用优化了“先学后教”的教学理念,使这种灵活的教学方法得到实现,增强了课堂实效性,颠覆了传统课堂的教学理念。(二)升级学案设计品质。一个好的导学案,需要不断地进行优化升级,一堂课结束后,教师要进行反思,导学案运用也是如此,教师要看导学案的应用是否实现了教学目标,在实际的教学中有哪些好的创意和出现的失误和不足,这些都要进行及时反思、补充、完善。导学案设计没有固定的模式,教师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设计导学案,体现出个性化特点,以提升导学案的设计品质。导学案最后的栏目一般都是留给学生的,让学生对一节课的收获进行反思,并发动学生进行总结。这些都可以为导学案设计优化提供重要参数。让教师启动反思,对导学案应用进行科学总结,对全面提升导学案设计水平也有重要的帮助。比如,人教版高中历史必修三《充满魅力的书画和戏曲艺术》这一课,教师为了方便学生对本课知识进行快速梳理,在导学案上运用填空的形式,引导学生展开梳理,但在执行过程中,教师发现有更好的方式,通过列图表的方式来帮助学生,其操作效果更好。教师立即进行教学设计调整,及时补充自己的想法和创意,形成新的导学案,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学习体验。不管学生还是教师,只有不断反思才能不断进步,导学案的设计也需要不停的反思升级,才能为课堂注入新的活力,让学生对历史课堂保持持久新鲜感。在素质教育的大环境下,注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充分显现个性成为教师的教学方向。教师在导学案中介入主体意识,让学生在导学案的引导下自己去思考、寻找答案,使课堂有序、良性进行,帮助学生掌握历史学习的方法,积极投入到历史学习中。

参考文献:

[1]李朝霞.高中历史学案导学教学模式研究[J].学周刊,2016,(8).

[2]于波.高中历史“导学案”中探究问题设计技巧[J].大连教育学院学报,2015,(2).

[3]欧阳国亮.浅谈高中历史导学案的编制和使用[J].教育导刊,2012,(6).

作者:周文峰 单位:江苏省赣榆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