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教学中信息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5-03 09:18:09

高中历史教学中信息技术的运用

[摘要]对于历史教学的有效性,既要考虑学生当前的学习目标,还要从长远角度出发,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丰富学生的历史学识。本文主要分析了历史教学前提与主要目标,探讨现代化教育和历史教学有效融合的对策,以期提高学生学习的热情。

[关键词]信息技术;历史教学;有效融合

历史教学可以帮助学生拓展思维,从而有效提高历史教学的时效性。我将对高中历史教学目标、信息技术与高中历史教学的有机融合加以探讨:

一、历史教学目标

教师是课堂教学的实施者,在历史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充分发挥自身作用,采取多种教学对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教师自身素质和能力的全面提升。教师的自我提升和发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步骤去改进:

(一)虚心学习

基于新课程标准下,教师应吸收更多先进教学理念,创新教学对策,加大教研力度,构建全面的知识体系。教师还可以多参加一些课程活动,让他人给自己提出意见,指出自己的不足,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二)加强教学研究

教学研究水平的高低也会制约教师的教学水平,据此教师应加大研究力度,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高中教师自身的知识基础相对于高中和大学教师会更薄弱一些,教师可以不断地加强自身理论知识的学习,构建全面的知识体系。

(三)培养历史兴趣

因为学生只有遇到感兴趣的事物,才会去钻研,去思考,或者提出各种问题来。兴趣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动力,对于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学生能够更为快速地接受掌握知识,提高教学的质量。历史兴趣的培养有利于历史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在历史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在进行“列强入侵与民族危机”的这一章的学习时,教师可以通过运用多媒体技术对当时的历史重大事件进行视频的播放,比如“虎门销烟、火烧圆明园、辛亥革命、抗日战争”等历史重大事件的播放,通过视频中中华民族对于列强的反抗斗争的描述,来了解我们的革命先辈有多么的不易,如今富饶的生活,让我们的学生无法理解当时“一寸山河一寸血”的凄凉,如今的慵懒生活也无法让我们的学生拥有“十万青年十万军”的气概。通过对视频的观看,同时对学生进行历史思想的教学。

二、融合对策

(一)深化教学内容

为实现学生历史水平的有效提升,就必须加深教学内容,并将多媒体教学融合进教学内容中,使传统教学模式的优势与多媒体教学的优势相互结合,互相作用,使学生能够学习更多的历史知识,如:在人教版高中历史一年级必修课程中,对学生进行中国早期政治制度特点的教授时,教师应该把握课标要求,了解宗法制与分封制的基本内容并引导学生认识中国早期的政治制度特点。在进行授课时明确重点难点是西周的宗法制与分封制,以及中国早期政治制度的特点。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进行教学内容深入,使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宗法制以及分封制的相关图片、图表、使学生使用看图解史的方法进行历史概念的理解。在学生理解后,教师根据课标讲述夏商周的政治制度同时兼顾一些重大政治事变及重要历史任务,在讲述完成后,使用多媒体进行夏禹、商纣、周武王等历史人物的相关图片、视频展示,以此加深学生的印象。这种方式使多媒体成为教学中辅助师的角色,恰当地提高了学生对于历史知识的直观感受,同时提高了教学质量。需要重点了解的人或者史实经过教师利用多媒体,加深了学生的记忆。高中历史教师在授课中,应该妥善运用多媒体,长期使用电子教案的历史教师必须改变这种教学方式,避免学生长期接触电子教学,面对传统板书时无从下手。在进行授课时,教师应该做好课前备案,准备电子教案的同时准备传统板书,二者相结合,不仅有助于学生更容易理解历史知识内容,更容易启发学生自主思考,如:在进行人教版高中历史必修一课程,专制时代晚期的政治形态授课过程中,教师不仅仅使用多媒体教案进行课程教授,同时,将明朝内阁制以及清朝政治制度的分化以树状图进行传统板书,使学生能更加清晰地了解这些政权的分布,引导学生从政治/经济等多方面进行自主分析。这种新旧教学方式相结合,使学生更加深刻地了解历史内容,从而全面提升历史课堂的教学效率。

(二)积极发挥信息技术优点

一堂优秀的课堂讲解,对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升教学质量等起到关键性作用。且在高中历史教育中,以信息技术方式进行教学,重点利用相关的网络资源来开展课堂活动,主要目的是解决学生课前预习过程中,所碰到的难题及对相关知识点的疑问等,并经同学间合作学习,相互讨论,以将学习到的知识进行整理且运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把自己的疑问提出来,经同学间的帮助、老师引导等方法加以解决,之后老师可把此堂课中,各学生提出的疑问、容易出错的知识点再讲解一次,并把课堂中的难点、重点用不同颜色的笔标记出来。经此种学习方式,可加深小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突破学习难点,深化学习重点,从而帮助其学习。例如:对鸦片战争的原因进行总结时,学生普遍能够归纳出鸦片战争的直接原因是由于林则徐虎门硝烟引起英国不满,清政府政治腐败、中国封建经济落后、军事技术和装备落后、综合国力衰弱、掌握战争领导权的清朝统治集团战和不定及军事指挥失当。在具体教学中,教师应对学生实施科学引导,让学生对封建社会现状加以了解,并找出其腐败的原因。提出鸦片战争发生的原因,要求学生积极思考,在面对这样的问题,教师没有给予正确的引导,没能有效地帮学生建构知识框架。这就需要教师为学生提供一些与这段历史比较契合的影视资料,使得历史再现,让学生对历史有一定了解以后,再鼓励学生做出相应的总结,进而提高教学效果。

(三)对历史教学进行升华

历史教师教学能力高低,并单纯指教师的知识量多少,主要是教师教学方法与教学技巧优劣。在教学技术不够先进的过去,教师主要通过外科读物、挂图与实物等工具进行教学,在新时代,则需要不断应用各种新型技术对教学方式进行生化,提高教学质量。如:在进行《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这一章节教学中,教师需要在课堂上给学生播放《十月围城》这部影片,主要播放内容是革命志士英勇顽强与不怕牺牲片段,同时在影片片段播放过程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思考,使得学生在了解十月革命的同时,可以直观与清晰认识十月武装起义、二月革命等历史的事件,以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在课堂教学上,学生所提出的问题及相关的质疑,老师可及时找出解决对策,促进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有效实施。

(四)完善教学方式

高中历史教师在授课中,应该妥善运用多媒体,长期使用电子教案的历史教师必须改变这种教学方式,避免学生长期接触电子教学,面对传统板书时无从下手。在进行授课时,教师应该做好课前备案,准备电子教案的同时准备传统板书,二者相结合,不仅有助于学生更容易理解历史知识内容,更容易启发学生自主思考,如:在进行人教版高中历史必修一课程,专制时代晚期的政治形态授课过程中,教师不仅仅使用多媒体教案进行课程教授,同时,将明朝内阁制以及清朝政治制度的分化以树状图进行传统板书,使学生能更加清晰地了解这些政权的分布,引导学生从政治/经济等多方面进行自主分析。这种新旧教学方式相结合,使学生更加深刻地了解历史内容,从而全面提升历史课堂的教学效率。

总而言之,提高历史课堂的有效性,不仅需要教师加强自身的学习,还需要教师在分析课本基础上,在历史课堂教学中融入各种现代化技术,使得学生对课本有透彻的理解,把握重难点。教师用新颖教学技术,提高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可以使得原本枯燥的课堂变得活跃,继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作者:林青 单位:福建省福安市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汪纬.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历史教学策略探析[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4,04:178—179.

[2]郭圣东.信息技术环境下高中历史教学策略研究[J].科教文汇(上旬刊),2015,01:128—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