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教学中游戏法的使用

时间:2022-05-03 09:11:23

高中历史教学中游戏法的使用

摘要:游戏是唤起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而兴趣则是提高学生学习质量的重要保障。在新课改的教学背景下,高中历史课堂教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即对教学方式、教学内容、历史教材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就传统枯燥的历史教学模式,教育工作者就提出了新的设想,即要积极引入游戏教学法,以此来增加教学的趣味性、游戏性,进而促使历史课堂教学得以真正实现“寓教于乐”的教学目标。换句话说就是,如果教师不能将学生的好奇心、学习动机等激发出来,那么学生就无法真正的爱上历史,也就不会实现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在此,本文就将以如何更好地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使用游戏法为主要内容,进行相应的策略探究。

关键词:高中历史;游戏教学法;寓教于乐

由于高考升学率所带来的压力,我国各大高中院校的历史课程教学都普遍存在着教师进行“填鸭式”、“满堂灌”教学、学生大量死记硬背理论知识的情况,这一教学现状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学生的学习热情、降低了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在新课改的教学背景下,笔者就游戏教学法回归高中历史课堂教学这一问题进行一定的探究和分析。

1借助游戏法进行新课导入

教学的艺术在于引导学生、激励学生、激发学生,第斯多惠就曾经说过:“教学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使你的学生对你教授的东西产生兴趣。”然而,要让学生对历史这门原本就枯燥乏味的学科产生兴趣并非一件易事,这需要教师不断地从实际教学中进行经验的总结,并在不断地摸索中完善和创新每个教学环节。作为历史课程开端的“新课导入”在此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俗话说的好,“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为此,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教学氛围变得活跃起来,教师就可以切实地将游戏法引入课堂,借此增加学科的吸引力。例如在学习“春秋时代的纷争”的时候,教师就可以采用猜谜这一游戏法,即向学生提问道:“用‘花开花落’打一古代历史时期。”在谜语的引导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快的就被调动了起来,学生学习的情绪变得更加热烈了,教学的氛围也变得更加活跃有趣了。又例如在进行高中第一堂历史课的教授时,教师就可以用“抓手”游戏消除师生、生生之间的陌生感,教会学生“一心一意”的重要性,具体的做法为:在开学第一课时,教师就要让每一个学生都将自己的右手张开,其左手伸出来的食指要放在旁边的手掌心上,然后,再由教师来进行相关历史故事的叙述,每当教师口中说出“抓”字的时候,学生就要快速的抽离自己的手指,并抓住其他人的手指,而最外侧的同学只需要躲避或抓住别人的手指即可。像这样,将原本枯燥的教学目标融入到游戏之中,不仅能使得学生在整堂课中都处在极其兴奋的状态之中,同时还能有效地教会其“做事要一心一意”的道理,这比教师单纯的讲解要更具有说服力。

2使用游戏法深化教学效果

对高中生而言,最好的教学方式就是让学生能在玩中学、在学中玩,相较于对枯燥的理论知识的死记硬背,“动中求新”的教学方式要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即让学生在喜悦的情绪中高效地获取历史知识。让学生在游戏法教学活动这一充满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学习,可以更容易让学生产生“我想学”、“我要学”的学习心理,进而激发其学习动机,同时也为“寓教于乐”的有效实施以及高中历史教学效果的深化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例如,在结束了某一历史单元的学习时,教师就可以采用游戏竞赛法来激发学生的探究欲以及检测学生对这一单元知识的掌握程度,在分组的问题上,以班级原有的小组为基础即可。具体的竞赛方式有以下几种:第一,六十秒快问快答。即教师将本单元的历史知识点进行相应的总结,并将之制作成判断题、填空题等,让学生在六十秒内依次进行回答,每回答对一题得一分,得分最多的小组获胜;第二,最佳拍档。即教师将本单元中重要的人物姓名、战役、地点等进行合理归类,然后让各个小组选出两个组员,一人用语言进行描述,一人猜,在规定的时间内,猜出数量最多的一组获胜;第三,风险题。即将本单元的重要知识点设计成不同的题型,并将其分别标上分值,小组选代表回答,答对加分,答错减分,在规定的时间内,得分最多的一组获胜。在整个竞赛游戏中,学生为了小组的荣誉,都会尽可能地减少自己的出错量,进而增加了自主学习的次数,这在一定程度上就极有利于深化高中历史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历史素养。

3通过游戏法融洽师生关系

融洽的师生关系是推进高中历史课堂教学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而游戏法在实际教学中的使用则能有效地为和谐师生关系的构建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在历史教学中,教师就要积极地将游戏法引入课堂,以此来促使和谐师生关系的构建、推进课程的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例如,在学习“中国早期政治制度”的时候,教师就要及时转变自己的教学角色,切实地让自己融入到学生之中,以引导者、组织者的身份为学生设计合理的历史教学题目:“现在,我们就要开展一个‘你问我答’的游戏活动,那么对于以下的这些问题,你们要怎么回答呢?第一个问题是中国宗法制的性质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是分封制的基本内容有哪些?”为了更好地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教师在设计问题的时候,就要遵循“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原则,在学生回答出问题的时候,教师还可以就这一问题,给学生讲一个与之相关的历史小故事,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同时还能有效地使师生在交流互动的过程中关注到彼此,进而实现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的形成。课堂是师生进行交流互动的重要场所,游戏法是连接师生的关键因素,为此,为了更好地推动高中历史课堂的发展、帮助学生提高其历史素养,教师就要积极地引入游戏法,使学生得以在快乐的玩耍中获取知识、实现健康成长。

4结语

总而言之,游戏教学法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的运用,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创设轻松和谐的教学氛围、构建友好的师生关系、提高学生的历史素养。为此,为了更好的推动历史课程向前发展,广大高中历史教师就要积极发挥游戏教学法的价值和作用,并不断对这一教学手段进行钻研和创新。

作者:汪俊 单位:江苏省泗洪县兴洪中学

参考文献:

[1]黄绿英.寓教于乐———谈高中历史教学中游戏法的使用[J].考试周刊,2016.

[2]彭艳凤.游戏教学法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D].东北师范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