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情感教学和情景教学的结合

时间:2022-01-19 09:25:24

高中历史情感教学和情景教学的结合

摘要:随着我国综合素质教育的不断发展,高中教育的教育地位也越来越得到重视。历史教育是高中教育的重要组成,有效的开展历史教育能够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传承民族精神,并直接关系着学生的综合发展。本文提出了在高中历史的教学中将情感教学与情景教学所结合的刍议,并就其意义进行了分析,阐述了具体的可行策略。

关键词:高中教育;历史教育;情感教学;情景教学

高中阶段是学生价值观和世界观初步形成的阶段,有效利用高中教育的教育功能可以对学生的思想进行健康积极的引导,促进学生未来的发展。而高中的历史教学结合了我国的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有效发挥历史学科的教学优势,能够对学生的综合素养起到更好的塑造作用。

一、高中历史教学中情景与情感结合的重要性

(一)结合的必要性

在高中历史的教学中,情感与情景所结合的必要性在于,满足了我国素质教育的改革要求。在新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了教学目标要具体分为三个部分,即方法与过程、能力与知识、价值观和情感态度。教师在进行授课的过程中,必须将三者相互融合,充分的调动学生热情的学习情绪,让学生在积极的学习气氛中获得知识,并有效塑造学生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和思想观。

(二)结合的实质意义

有效结合情景教学和情感教学的历史教学方式,有着以下三点重要意义。第一,有助于激发学生历史学习的兴趣。从情感的角度进行分析,利用情景模式和情感融入的教学方法能够增强学生的代入感,使学生的情绪受到吸引和感染,从而激发了学生对于历史知识的兴趣和热情。这种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师生的共鸣,更有利于学生的历史学习。第二,彰显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情景教学的模式中,学生由被动接受的教学角色转变为了独自探索和独自感悟的教学角色,这样的转变彰显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使学生的学习潜力得到了有效的挖掘。第三,将情景教学与情感教学分方式相结合,实质是贯彻了人文主义的教学精神,使得学生与教师之间更加的平等,促进了教学的沟通。同时,情景与情感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丰富了教学内容,活跃了课堂气氛,为学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历史学习环境,从根本上保证了历史教学的质量。

二、情景教学与情感教学有机结合的教学策略

(一)合理的创设情景

教师在进行历史教学之前,需要对教学目标以及教学大纲进行充分的了解和掌握,并合理的构建教学情景模式,并通过情景建构对学生进行历史情感教育。比如以秋收起义为例,教师可以这样设置情景:“一九二七年九月,发动了著名的秋收起义,但是由于军队作战能力有限,在进攻长沙时受到了多方军队的阻击,这给了的军队武装沉重的打击。那么同学们在历史课上,是否也想过穿越历史时空站在伟人的面前,和他们一起叱咤风云。今天老师就给同学们一个想象的机会,假如你就是其中的一名革命军人,就当下的形势你会为军队的革命发展提出什么建议?”这时,教师还可以将秋收起义前后的有关资料进行展示,当时正值国民党军阀的更换时期,新军阀对外投降于帝国主义,而对内则更加压迫于群众,中心的城市地区已确立了国民党的统治地位,开展大规模的城市阵地战获胜可能渺茫。而在偏远的农村地区,群众迫切盼望拥有自己的武装部队,并愿意投入到革命事业中。教师在将资料引导完毕后,就让学生充分的结合形势进行思考,就军队的何去何从给出建设方针。过了一会儿,就有学生开始发言“队伍应该朝着农村发展”,教师要予以回应“那到了农村,有没有其他问题会出现呢?”学生又回答“农村地区偏远,交通不便。”这时又有学生补充“农村资源有限,军队的粮食供应不足。”在这样的情景设置中,学生的探索情绪充分得到了激发,同时,在情景的一问一答中体现了教学的互动性,更加有利于历史教学的质量。

(二)通过信息情景开展情感教学

利用信息情景开展教学这是高中历史课程中比较常见的教学手段,信息情景包括文字、图片、语言、影像等等,充分利用这些信息因素将能构成一个生动形象的教学情景,并使学生从中获得情感的感悟。比如,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件是我国的历史上刻骨铭心的悲惨血案,教师可以用播放记录片的形式进行教学。记录片讲述了一九三七年,侵华日军占领我国南京市后所进行的长达一个多月的大规模屠杀,其中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残害了我国三十多万同胞。同学们在观看时,每一个凶残的画面都能激发他们心中对日本军帝国主义的愤怒和仇恨,每一个悲惨的镜头都能引发他们心中的爱国主义情怀。当影片放映结束后,许多同学都哭了,这说明了信息情景的构建对他们的自身情感产生了冲击,教师在这个时候更需要加以引导,“同学们,相信大家看到了日本侵略军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心里都很沉重和难过,但是历史的脚步在发展,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只有富强了才不会受人欺凌,更应该永远铭记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这样的教学形式潜移默化的赋予了学生历史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有利于塑造学生积极、正确的价值观。

(三)模拟角色的情景、情感教学

这种教学方式有点类似于历史话剧,需要将学生分配各类角色,让后通过角色之间产生的互动开展教学。比如,讲述历史上的新航路开辟,教师将学生分为四个小组,每个小组推选一个小组长代表一位航海家,然后通过“航海家”之间的辩论开展教学。那么一组组长扮演迪亚士,“我开辟的航线到达了非洲南端,那里有个地方叫做好望角”。二组组长扮演哥伦布,“我受到西班牙王室的支持,我打算航行到印度进行交流,但在途中遇到了风暴,我们航行了很久还是没能到达印度,正当我们快绝望时,出现了一片新的大陆。”在学生的角色扮演中,就产生更直观的交流,在这样的情景中,更有利于学生产生共鸣,使得教学的情感体验更加深刻。

三、结语

高中的历史教学不能离开情景与情感的模式,因为只有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中,才能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历史情感,从而促进学生历史学习的质量,并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朱永红.刍议高中历史课堂借助历史故事教学的新思考[J].求知导刊,2014,07:157.

[2]裘红斐.新课程背景下高中历史情感教学问题探究[J].才智,2010,12:152.

作者:何明 单位:江西省宁都县宁都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