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教学中情景创设的思考

时间:2022-01-18 02:58:31

高中历史教学中情景创设的思考

【摘要】为响应全国范围的新课改的号召,教育专家和一线教师都在为找寻提高教学效率和实现人文素质教育的方法而奋斗。通过本文作者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创设情境教学可以达到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历史知识的积极性和活跃课堂氛围的作用。本文就针对高中历史教学中情景创设的相关应用问题进行探讨,望能引起相关教育工作者的思考。

【关键词】高中历史教学情景创设应用

高中历史教学承担着传授历史知识和培养学生正确历史观念的艰巨任务,并且新时代下的素质教育和新课改进程也为高中历史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此时,创设情境教学法为高中历史教学带来了更多的生机。情境教学法既是: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重视学生的自身特点,将教学经验和教材内容相结合创设出多种与教学内容相符合的情境以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最终提高课堂效率的教学方法。下文将对高中情境教学创设的相关问题进行简要的探析。

一、高中历史教学应用情境教学的重要性和存在的问题

历史是一门考察和解释人类过往发展进程的学科,鉴于其研究对象不具备时效性这一特点,学生不能直观的了解和接触教材中描写的情节,导致学生学习历史的过程受阻。此时,利用情境教学法将历史内容中的事件相应的创设情境就会有助于学生的理解。另一方面,高中阶段的学生处于身心快速发展和想象能力加强的时期,他们对于历史的学习要求也更高。传统的历史教学法已不再满足学生抽象思维的延展,只有情境教学才能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原始知识和无限的想象空间以便激发学生的思考。现行的情境教学法存在的问题:由于受到传统教育理念的束缚,历史教学仍就以历史知识的讲解和考察为主,教师缺乏以学生为主体的观念。虽然随着科学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涌现了许多先进的教育手段为高中历史教学带来新的曙光,如: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但是,多媒体教学手段应用在情景设计中时,许多一线教师为了追求课堂氛围的活跃,只是生搬硬套别人的设计好的课堂案例,忽视实际教学中学生们的课堂反映。这就导致了学生不能有效的得到所需的知识,课堂效率低下,以及学生不能进行独立自主的思考,难以形成历史思维模式,严重影响课堂质量。

二、情境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的创设途径

未了有效的解决高中历史教学中情景创设存在的实际问题,以及激发学生们学习历史的积极性,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以迎合高中历史教学任务。本文作者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提出以下几点情景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的创设途径:

1.应用多种教学手段。

(1)角色体验法。角色体验是指:教师结合教育需要,以一段历史为出发点创设出相应的情节,让学生能够以历史人物的角度,重新演绎这段历史,使学生在情感上得到共鸣。从心理角度上讲,使学生处于情境之中,更容易消除与陌生历史的隔阂,感染到历史的氛围。最终,更好的理解历史内容,主动的探索历史的发生规律以及发展变化,形成完整的历史概念。

(2)多媒体法。多媒体教学手段在情景教学中的优点是:具有强大的集成功能,能够为学生提供多层次的视觉和听觉的体验,并能以能加直观、具体的形式展现历史资料。在实际情景教学的创设过程应用多媒体教学,教师应该注重以下两点:首先,以学生为教学主体,重视学生的课堂反映,不能不顾课堂反映,一味的生搬硬套已成型的教学模式。其次,多媒体教学中可适当应用影视剧、历史记录片和历史资料片等形式,但在这类题材的选取和讲解过程中教师应秉持着客观的态度,完全的尊重历史,对影视剧中出现的违背历史的内容,应予以指出并在课堂上重点讲解,避免错误地引导学生历史知识的形成。

2.情境的创设手段。

(1)情感熏陶。情感是教师感染学生最好的途径,教师可以通过自身的形象、语言和声调来感染学生。以下两点为教师的注意事项:一方面,教师应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有强烈的爱国精神和民族英雄崇拜感。在历史内容的讲解过程中适当的融入自己的感情色彩,唤起学生的强烈情感。另一方面,教师应懂得语言的魅力,把握好语调。例如:在讲解“五四爱国运动”时,教师就可以高昂、激动的声调来表达先进知识分子对破除孔庙,迎接新思想的迫切程度。

(2)设定实物情境。通过实物的展示,如:艺术品、古玩、字画等,使学生对历史能有直面的感知,最大程度的激发学生对历史知识的学习热情。例如:教师在讲解宋朝因战乱人口由北向南迁移过程中,农具的使用变化,就可以借助相应的模型来展示,有利于学生对当时南北方农民生活的增强了解。另一方面,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教师还可以创设课外情境,带领学生参观名胜古迹,为学生提供一个直观的平台,在巩固学生历史知识的同时,培养了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总之,在高中历史教学过程中,创设情境是启发学生学习历史知识的最好途径之一,是激发学生形成历史概念和历史思维的有效途径。希望通过本文提出的一些观点,能够为情境创设提供有效建议,为祖国培养出更多顺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有用人才。

参考文献:

[1]黄子祥.新课标高中历史情境式教学的模式分析[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4.32.

[2]于耀洲,于宁宁.新课标下高中历史情境式教学的几点思考[D].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4.

[3]陈霞.高中历史情境式教学方法研究[J].中学生政史地(教学指导版).2011.1.

作者:季定刚 单位:江苏省盐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