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教学中审美意识的培养

时间:2022-09-29 08:22:39

高中历史教学中审美意识的培养

一、历史学科之美分析

与高中其它学科相比,历史学科具有一定的学科魅力。中国史与世界史是高上历史教学内容的两大组成部分,其中所涉及到的历史事件与人物,历史线索与概念,都具有一定的美感。首先,历史学科具有综合美。从学科内容来讲,历史学科涉及到的问题较炙广泛。在历史学习过程中,学生会接触到政治、经济与军事、科学等各方面的信息。这些内容通过时间与人物密切地联系在一起,让历史学习内容具有较强的综合性,也让历史学科本身具有复杂之美。历史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引导学生总结经验,更要让学生将历史当成一面镜子,对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进行全面思考。其次,历史学科具有统一美。历史,是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的发展过程中,无数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历史学家们对历史事件进行了详细的记录,使当代人可以阅读丰富的历史资料,也让正确的历史观念得到传播。历史知识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其内容的真实性让其具有统一美。最后,历史学科具有规律美。历史发展具有一定的规律,一些看似偶然的历史事件,其实都有着极为深入的历史知识。许多事业的发生与事物的出现,都有其原因与规律,更有意外。让学生了解历史学科的规律美,是高中历史教学的重要目标。就像在讲解鸦片战争的知识时,教师要引导学生了解其爆发的表面原因是禁烟运动,也要深入发掘其发生的经济原因与政治原因。一边分析,一边学习,能够高中学生发现历史学科的规律美。

二、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审美意识的方法

(一)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培养学生审美意识

随着我国教育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技术以及网络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到了社会生产与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教学活动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够让高中历史教学跟上时代的步伐,也能够让课堂教学现代化水平提高,促进教学工具的丰富与教学手段的多元化。通过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学生对于历史学科内容的了解更加全面,能够通过各个感官去感受历史学习内容。比如在讲解有关于抗日战争的知识时,教师就可以在课堂中先利用多媒体设备为学生展示一些图片,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多媒体课件的配合下对教材内容进行讲解,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面对相对形象与直观的多媒体课件,学生通过视觉感官进行学习,了解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知识,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教师更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为学生播放有关于抗日战争中著名事件的电视或视频,像《七七事变》与《东京审判》都是比较合适的电影。课件的欣赏与视频的观看,会让学生通过不同的角度去审视历史学习内容,发现其中的人性美,认识残酷的战争。现代教育技术在高中历史课堂中的应用,不仅促进了教学内容的丰富,更让课堂具有真实的情境。

(二)融入多个学科内容,培养学生审美意识

历史学科具有综合性,因此,高中学生所学的多个学科都可以与历史学习结合起来。在人类历史的发展过程中,政治、经济与文化、军事等多个元素共同构成了社会历史,同时,文学、与哲学等也是历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学科内容都在历史学科内容中有所体现,一件历史事件的发生具有复杂的社会背景与原因。在历史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全面分析历史事件,突破片面思维的限制,有利于学生发现历史学科的综合美,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要真正剖析一个历史事件,就要综合各个学科的内容进行分析,还原历史真相,让学生感受到历史的统一美。比如在讲解有关于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时,教师不能只让学生记住新中国成立的时间以及具体事件,更要了解一些有关于国旗设计与国歌设计的内容,将历史教学与美术、音乐这些艺术类学科结合在一起。通过多学科知识的涉猎,让高中学生从更多的角度去感受新中国成立的不易,以及各方面人才对新中国建立的付出,从而加强学生对历史知识的理解,也促进学生审美意识的提高。

(三)开展丰富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审美意识

要在高中历史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审美意识进行培养,不能单单组织学生学习历史知识,讲解历史课本。实践活动的设计与开展,能够让学生深入到历史学习情感中,通过感悟与体验历史知识,体会到历史学习的真谛。高中历史教师可以从学生的兴趣点出发,组织学生到当地的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也可以对当地的历史古迹进行历史探究,让学生通过自己的眼与耳去感受真实的历史发展过程。实践活动的开展,会让学生的历史学习积极性得到提高,乐于深入到现实中开发历史知识,明确学习主体地位,促进学生审美能力的自然形成。

三、结语

综上所述,对学生的审美意识进行培养,是新课程标准下高中历史教学的新任务,也是素质教育实施必不可少的环节。当代高中历史教师,应当重新审视历史教学内容,从中挖掘出更多具有审美教育意识的内容。在现代化教学设备的支持下,创新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从欣赏的角度学习历史知识,促进学生审美意识的形成。

作者:王月娥 单位:河北省衡水市第十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