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备考技巧研究

时间:2022-07-22 09:06:56

高中历史备考技巧研究

一、更新备考理念,树立备课新观念

在备考时,树立为每个学生全面主动发展,特别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作为备考的出发点和归宿,这就要求在备课中要过好学生观和教材关。备课首先要了解学生知识底数、认知心理、学习态度、可接受程度,了解学生的学习意向,体察学生的学习情绪,诊断学生的学习障碍,从而确定有效的切实可行的复习对策。其次分析教材的编写意图,打乱目前教材内容的编排顺序,重组加工教学内容,把握重点、难点和训练点,解决知识的结构问题。第三,要吃透教材教学内容所占的地位,整体结构,主要线索及其纵横联系,形成知识链,构成知识网络。第四,注意解决因材施教、“差异教育”问题,把握住教材中对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要求,把握住教学内容的深度、广度和密度,引导学生在实际运用中形成技能技巧,由不会用到会用。第四,关注学生在备考过程中参与知识发生、发展和应用的全过程的脉络和布局,把握住知识的停靠点、能力的生长点和思维的激发点,以解决学生思考、参与、探求学习过程的问题。第五,要挖掘教材的育人因素,把握住教学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情感目标和德育目标,解决全面育人问题。第六,在备考时注意学科之间的“整合”,不仅要有“整合”的意识,而且还具有“整合”的能力。

二、夯实基础,培养学生归纳、概括、评述历史事件的能力

学好高中历史,必须掌握好基本的知识点。掌握基础知识要做到:拓展主干知识的深度、广度,训练思维方法,做到“先死后活,死中求活,死活结合,死去活来”,即要打牢基础知识,不能生吞活剥、自始至终紧密联系实际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现实问题,拓展主干知识的深度、广度,在运用中使知识消化,并通过对知识由记忆到理解运用的过程,最终达到左右逢源,运用自如的境界。总而言之,夯实基础方法多样,及时记忆,反复复习,真正做到记得住、记得全、想得起、用得上,切忌复习中死记硬背,不求甚解。

三、活用教材,培养学生阅读材料的能力

教科书是目前学生手中的最好的阅读材料。在学习某一单元、某一课时,要求学生把教材当作材料去阅读,去分析,究竟怎样去读课本呢?首先找题眼。在阅读教材每个自然段的时候,要先自己提出问题,然后带着问题去看课本,要具体分析每个自然段的核心内容,依据核心内容去解答问题。其次,要抓住关键词、关键句子。在阅读材料过程中,要强调知识的准确性,把握历史发展的阶段性,切入分析。第三,把握住教材上的重要插图、数据表等。注重全面挖掘图表中的有效信息,包括隐含信息,要注意图例、数字的变化、图片反映的内容,插图本身表达的事物,对重要信息合理发挥等,高考要求不能停留在材料表面,而要对材料进行深入分析。

四、指导学法,培养学生分析材料的能力

教无定法,学也无定法。但在学习上也有普遍性规律可循,针对目前高中历史高考题,以材料为核心,结合所学知识去分析解决问题的要求,首先带着问题阅读材料,必须让学生掌握分析材料的方法尤为重要;其次给材料分层次,建议依据标点符号合理划分段落;第三,抓住关键词句,强调知识的准确性,把握历史发展的阶段性,切入分析,还要注意材料出处的时间,人物等有效信息;第四,忠实于材料。在所给的材料观点与教材内容有出入(史学争论),说法不一,甚至相矛盾时,一定要忠实于材料,特别是设问要求“根据材料-----”时就要老老实实的的从材料中挖掘有效信息,不能因为材料与教材内容相一致而脱离材料,反对照搬材料,也反对脱离教材。第五,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高考要求学生答题时不能停留在材料表面,而要深入分析,能读懂材料,还要能回归教材,才能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总之要从材料中最大限度的获取有限信息,并充分利用已获取的信息来解题。

五、有效训练,全面提升学生素质

备考中进行有效训练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首先要研究落实“两个有效”,即有效的学习方法,有效的答题技巧,狠抓“思路方法”训练。一是概括归纳从材料中最大限度的获取有效信息,二是分析阐释充分利用已获取的有效信息,由表及里,要注意时间、空间、类别、顺序、逻辑,从共性、特殊性角度分析,再现所学知识,把教材知识展现出来。其次关注课程改革的热点问题,突出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体现新课标理念。第三,关注实事热点问题,把握高考脉搏。如;当今公务员考试联系中国古代的选官制度;大河文明、海洋文明各领风骚,凸显人类文明的多样性;由钓鱼岛问题联系近代中国面临的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两大任务;民族团结方能振兴中华;祖国统一势不可挡;解决“三农”问题任重道远;大国崛起,世界谁主沉浮,借鉴历史,冷静面对等问题。

作者:韦敏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元宝山区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