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智慧课堂运用措施

时间:2022-08-17 11:47:44

初中历史智慧课堂运用措施

摘要:在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下,历史教学应当从传统教育模式出发,发挥出现代教育技术的作用,在课堂中展现真实的历史事件,提升教学的直观性。因此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就要从打造智慧课堂出发,展现现代教育技术优势,充实教育内容,培养学生历史思维,提高历史教学质量。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初中历史;智慧课堂

在现代教育技术中涉及了比较丰富的教育软件与系统等,而将现代教育技术与初中历史知识融合在一起,能够提升教学的趣味性,转变初中历史中的不足。在智慧课堂中可以为学生营造多样化情境,让学生对历史知识产生出主动学习欲望,在积极探索与学习中掌握历史知识。

一、现代教育技术下初中历史智慧课堂开展意义

(一)促进理念更新

在初中历史教材中涉及了许多历史人物、事件等,如果学生没有准确区分与记忆,那么很容易出现记忆混淆等问题。加之部分历史知识比较复杂,学生难以完整地记忆历史知识,使得历史教学质量并不理想。但是在现代教育技术的使用下,所打造出的智慧课堂能够帮助教师及时更新教育理念,辩证地面对学生的差异性,针对具体情况设计出不同的教育内容,确保学生能够主动理解历史知识,掌握历史知识背后所蕴含的道理,为因材施教开展提供支持。

(二)转变教育模式

智慧课堂作为一种新型课堂教学方法,是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将海量动态数据与信息融入教学中,为教学决策提供支持的,通过展现学生主体性,以此来提高历史教学效果,转变传统教育模式中的不足。因此在教学中需要从营造教学情境出发,教师应当合理使用信息技术,将视频、声音等资源引入情境中,刺激学生的感官,确保学生能够对历史事件、人物等产生正确的认识。其次,做好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引入智慧课堂教学模式,能够转变教学形式。教师借助现代教育技术,打造完善的教育资源库,在课堂中利用资源库提取相关信息,为在线教学提供支持。而在课下则可以将数据库中的资源发送给学生,便于学生预习、复习与巩固知识,形成完整的教学形体,实现智慧教学目标。

(三)启发历史思维

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就要从启发学生历史思维出发,明确教育目标,选择适合的教育方法。在智慧课堂引入后,借助现代教育技术,能够开展适宜的教学活动,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历史信息,提升学生对历史知识的认识程度,受到人文熏陶,加深对历史知识的印象。因此在教学中就要从合理使用现代教育技术出发,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逐渐掌握历史知识,具备历史思维。

二、现代教育技术在初中历史智慧课堂中的运用措施

(一)课前分析与设计

首先,针对学生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在智慧课堂中就要从动态数据分析层面出发,确保历史教学的顺利开展。在课前教师需要运用档案库、微信、微博等掌握学生对历史知识的学习态度与看法,针对所获取的动态数据进行统筹分析,掌握学生具体学习情况。其次,结合所掌握的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只有掌握学生具体情况,才能在挖掘教材内容的基础上设计出适合的教学目标,针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保证教学决策的合理性。所以在课堂中教师需要确定教学方案,完善教学过程,保证教学组织设计合理性,启发学生思维,为后续教学开展提供支持。第一,坚持从教学目标导向出发,展现教学重点,明确教学要点。第二,设计能够满足学生学习情况的方案,加深学生对知识内容的理解,找准教学设计出发点与要点,满足学生学习需求,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如在讲述“青铜器与甲骨文”这一内容时,教师需要在课前及时掌握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如历史知识基础、学习能力等。然后针对所掌握的信息设计教学方案,保证教学活动的针对性。通过为学生构建出新型的历史课堂,能够提高历史教学质量。

(二)完善导入方式

只有设计出适合的导入方式,才能在最短时间内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才能启发学生的智慧。因此在打造历史智慧课堂时,就需要从导入环节设计出发,找准教育重点,确保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摆脱传统课堂教学的局限性,将学生从被动的学习状态带入到主动学习中去。只有设计出适合的导入环节,才能展现智慧课堂优势,才能提升教学环节连接的合理性,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对于学生来讲,在智慧课堂中能够产生主动学习欲望,自觉参与学习活动,主动思考教师所提出的问题,在探究、学习与理解知识的同时逐渐提升自主学习意识。如在讲述青铜器与甲骨文这一内容时,就需要教师提前收集相关的视频资料,做好整理与剪辑,转变成为教学课件。在设计中还需要理顺教学过程,提升教育设计的针对性,掌握学生具体情况。在开始阶段中可以运用课件完成教学导入,为学生营造生动的情境,让学生在了解青铜工艺的基础上产生出学习欲望。在图片、视频等的展示下,能够启发学生的思维,让学生产生出学习欲望,在自主探究与学习中掌握知识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三)展现真实历史事件

在现代教育技术的使用下,教师能够打造出高效的历史智慧课堂,将历史知识以直观、生动的方式展现出来,同时也可以将不同信息技术融合在一起。通过使用适合的教育计划,可以让学生以直观的方式掌握历史知识,加强对历史知识的理解,掌握历史事件起因、过程、结果,在体悟历史意义的同时产生深刻的印象。教师在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演示历史事件时,还需要从提升教学趣味性出发,让学生对历史知识产生出学习欲望,保证思维的活跃性,构建出完善的知识结构。可以说智慧课堂教学过程不仅是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同时也是培养学生智慧的过程。所以在教学中应当展现智慧课堂教育作用,辅助历史教学开展。如在讲述百家争鸣局面这一内容时,传统教育模式主要以教师口头讲述为主,但是这种教学模式的局限性较强,学生难以真正理解这一场景,对各家代表人物、思想认识不足。但是在现代教育技术的使用下,可以将这一场景以直观的方式展现出来,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在观看视频的同时加深对百家争鸣内涵的理解,形成具体的认知,从而产生深刻的印象。可以说这种教学模式能够刺激学生的感官,让学生产生出情感共鸣,保持学习欲望,提升历史素养。

(四)借助复习巩固知识

在智慧课堂教学中复习一直是比较重要的环节之一,但是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复习很容易被教师所忽视。但是从实际上来讲,教师只有科学地为学生布置复习任务,才能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同时也可以实现巩固知识的目标。因此在教学中需要从网络学习平台出发,以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记忆等为主,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为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提供支持。所以在复习阶段中就要从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出发,从演示、在线解惑、检测等方面出发,整合教学模式。教师通过将学习任务上传到学习平台中,便于学生利用平台完成知识复习与检测,实现巩固知识目标。可以说智慧课堂的使用能够提高课上与课下的联系,同时也成为教育发展的主流。如在讲述丝绸之路知识时,就可以在完成知识讲解后将比较重要的内容以视频、练习题等方式展现出来,并上传到平台中。学生则可以登录平台,回顾丝绸之路的变迁与发展情况,提炼出重点信息。在完成练习后可以借助在线打分的方式便于学生掌握自身复习情况,找出存在的不足。在遇到难以理解的问题时,可以通过在线寻求帮助的方式,与教师、同学进行探讨,以此来提高复习与巩固效果。这种教学模式不仅确保课堂教学的成效,同时也加强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锻炼学生的历史知识运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历史综合学习能力。

(五)发挥电子白板优势

在现代教育技术中互动电子白板属于比较高效的教育方式,利用触控功能的大型互动板,在连接电脑、白板的基础上完成板书书写,将历史信息直观展现出来,为学生播放相关视频资料。可以说互动电子白板能够将学生带入到历史情境中,让学生产生出学习兴趣,从而提升历史教学效果。因此在教学中教师需要合理使用交互电子白板,为学生营造历史情境,确保学生能够对历史知识产生出浓厚的兴趣,在主动参与学习活动的同时产生学习动力。如在讲述宋元时期都市和文化这一内容时,就可以借助交互电子白板为学生营造情境,将学生带入到学习活动中。第一,借助白板展现烟花视频,以此来调动学生的记忆,让学生回忆自己观看烟花的场景。第二,运用交互电子白板展现与宋元文化相关的纪录片,以画面的方式引导学生,帮助学生理解文化知识。在这一教育模式下,能够让学生以直观的方式了解宋元文化的繁荣,随后教师可以将活字印刷术、指南针等发明引入教学中,延伸学生的知识层次。在这一教育活动中能够将当时中国先进科技发展历程展现出来,提升了学生学习的直观性,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六)发挥网络教学优势

在新时期发展背景下,现代教育技术已经广泛运用到了教学中,但是由于部分教师网络教学经验不足,难以运用网络开展师生互动。因此在智慧课堂教学中要求教师应当采取多样化教育方法,打造出完善的网络教学模式,确保学生能够借助网络掌握知识点。在教学中教师应当做好完善工作,保证所使用的教育模式能够满足学生学习需求。第一,引入直播教学模式。通过使用网络平台,将历史知识以直观的方式展现出来,在平台中进行师生互动。第二,将教材内容、教学大纲等纳入教育计划中,制定完善的课程计划,确保教学的顺利开展。第三,录制专业视频,给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空间。通过录制有针对性的教育视频,在推送给学生的基础上锻炼学生历史自主学习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就要从打造智慧课堂出发,发挥出现代教育技术优势,针对教育内容进行分析,结合课程标准与教学大纲要求,将重点与难点知识提炼出来,确保学生能够进入到历史学习活动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历史学科素养。

参考文献

[1]王雅静.运用网络智慧课堂提升初中历史教学效果[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2020(09):59.

[2]白玲.浅谈多媒体技术在中学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成功:教育,2017(01):209.

[3]王威.现代教育技术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20(05):11.

[4]曹永强.魏旖.谈现代教育技术与初中历史课堂教育的有效整合措施[J].文科爱好者(教育教学),2019(03):130-132.

[5]黄健辉.现代教育技术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的实践[J].速读(上旬),2017(08):105-106.

作者:潘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