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及核心素养培养策略

时间:2022-06-22 02:42:56

初中历史教学及核心素养培养策略

摘要:现阶段,提出对人才的一种新评判准则就是核心素养,核心素养是指一个人的知识水平以及实践能力的整体素质,是学校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掌握对自己本身或者对社会发展有用的能力。在初中学生的所有学习科目里面,历史学科的学习是非常关键的部分,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历史课本的教学时,要通过对历史材料进行分析,指引学生形成一个历史思维,理解有关的历史理论知识,让学生可以将历史所学内容真正意义上运用到生活中,可以通过事物的表面来看到事物的本质,学会用历史的眼光看待问题,进而提升学生的知识转移水平,培养学生的历史素养。

关键词:初中历史;教学方法;核心素养

众所周知,初中生的思维天马行空,学生具有非常多成年人所不具备的创造水平、思想水平以及创新水平,他们对历史事件的看法也很新颖,对于历史事情的认识每一个人都有不一样的观念,这些观念是鉴于每一名学生的知识架构、知识深度以及性格兴趣爱好所产生的,学生对历史知识越熟练,对自己本身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也就会越完善,学生才可以对历史的评判更加客观和科学。

一、核心素养的内容

历史学科中的历史核心素养对历史学习以及评论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教师一定要注意该品质的培养,其对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以及树立准确的品格具备非常重要的价值。最基本的历史核心素养主要包含对历史的理解以及学习历史进程中的状态,教师在教学进程中需要把核心素养融入到历史知识方面,创新性地开展历史教学以及课程活动。教师在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以前,学生首要熟练地把握历史事件以及史料内容,可以提高学生对历史的兴趣和爱好,让学生主动了解历史,进而加快学生的学习进度。其次,教师可以把课本中具备关键意义的著名人物以及事件抽取出来进行重点讲解,帮助学生对历史事件保持正确的态度,从而养成在历史事件中寻找任务的优良品质,激励学生主动去学习创新。由于学生各方面发展还不够成熟,对知识的学习也不会很认真,教师可以将现阶段学生自身的性格特征以及行为习惯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部分学生年龄还是比较小,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分散自己的注意力,这在学习过程中是非常不好的习惯。所以,教师在展开课堂教育的时候需要特别重视学生上课的状态,在课堂教学的前20分钟尽可能地把重、难点知识讲解完。历史学科包括非常多的知识内容,需要学生记忆时间以及人物、地点,假设学生按照生硬背诵的方式掌握学习内容,长此以往,学生会产生抗拒心理。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多次重复的方式,塑造真实的学习情境,帮助学生进行记忆。历史教学的模式不可以固定不变,需要教师根据课本中的时代特点进行创新以及发展,只有这样,才可以让学生维持积极的学习状态,塑造历史的核心素养。

二、现阶段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时遇到的问题

教学中最关键的内容就是教育学生的历史核心素养,不过初中的历史文化学习和教育培养要求是非常符合的,以培养历史核心素养为关键性内容,需要每一位教师的重视。现阶段,初中生对于历史资料的使用以及态度认识非常缺乏,学生对历史概述的认识以及其历史学习的方式都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历史在初中的考试分值中所占比例不大,因此,非常多学生并不重视历史知识的学习,只重视语、数、英等科目的学习,而且部分历史教师一直采取传统的教学方式,导致学生对历史的学习并不感兴趣。其次,教师忽略营造趣味性的课堂氛围,使得很多学生不喜欢学习历史,认为历史课程非常枯燥。有些教师进行教学的时候以严肃刻板的形象展示,使学生更加不愿意学习历史,长此以往,对培养学生的历史核心素养造成负面影响。

三、关于培养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有效措施

(一)发散学生历史思维,培养其创新能力

教师在历史教学过程中,可以运用思维导图来刺激学生的发散思维,推动学生的思维成长,思维导图具备直观性的特点,可以让学生发散思维的时候具备充分的理论凭证;思维导图的逻辑性可以让学生在发散思维的时候具有条理性。教师运用好思维导图来促进学生发散思维,不只可以保障学生思考的准确性,还可以激发学生的灵感,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历史学习水平。例如,在学习“基督教的兴起与传播”的相关内容时,这一课程主要讲的是基督教的开创、教义、相关节日习俗、欧洲的封建制度、王权与教权两种权力系统。教师在教学这一课程的时候,可以运用好思维导图来刺激学生的发散思维,就像在学习基督教起始的时候,学生需要分析基督教兴起的起因,教师可以指引学生交流沟通和创建一套思维导图。有些学生从社会起因来剖析,认为因为罗马帝国的残暴统治致使人民只能把希望寄托于虚无的神,而且将其和中国魏晋南北朝时佛教的兴起进行对比;有些学生从政治原因的角度分析,随着罗马帝国的衰亡、基督教得到发展的机会,而且获得非常多皇族以及贵族的辅助;部分学生从基督教的教义角度进行分析,由于基督教指出只有信教才能够进入天国,这种教义促进了基督教的迅速扩展。学生从不一样的角度进行剖析基督教起始的因素,教师可以按照学生的剖析创建一套思维导图,而且指引学生从更多角度进行分析,带动着学生可以整体地看待历史问题。学生还可以在自己创建思维导图的时候,与其他学生或教师进行交流沟通,推动着创新思维的发展,最终提高学生的历史核心素养。

(二)加强学生学习记忆,减少学习的难度

教师在展开历史教学的时候,可以指引学生运用故事增强记忆法,减少学生的学习难度,初中历史具备知识点零碎以及时间空间范围广泛的特征,学生在学习时没办法把历史知识内容联合在一起,导致在记忆的时候出现时间杂乱的情况。教师指引学生运用故事把知识点联合在一起,巩固学生的记忆,减少学生的记忆难度,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质量。例如,在学习“俄国的改革”的相关内容时,这一课主要讲的是彼得一世改革以及废除农奴制改革,这些改革的背景、内容及影响。教师在指导学生学习这一课程的时候,可以运用故事加深学生对这两次改革的记忆。例如,教师能够指引学生运用故事勾列出俄国皇室之间的关系,让学生对彼得一世以及亚历山大二世之间的关系有大概的了解,教师还可以指引学生对这两次改革进行比较,让学生在比较过程中强化对知识内容的掌握。学生在记忆彼得一世改革中的具体方式时,教师可以从政治、军事、商业、教育以及生活这五个方面来指引学生更好地进行记忆。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相互比较探索的时候,让学生有着更加清晰的认识,而且让学生在记忆彼得一世改革时,可以联想起亚历山大二世改革,推动学生知识内容网的构建,进而加强了学生的记忆,最终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能力。

(三)采用深度学习的方式,构建历史理论体系

教师在展开历史教学的时候,教师可以运用深度学习的方式将知识联合在一起,进而提高学生的知识转移水平。例如,教师能够比较同一个时间段的不同国家以及地域的发展情况,教师还可以比较相似事件在不一样地区造成的影响,教师可以采用深度学习的方式创建知识内容的联结,让学生可以站在全局方向去了解到历史发展,有利于学生的庞大历史观的创建。例如,学生在学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教师可以指引学生进行深度思索,而且把其和“第一次世界大战”进行比较,从经济、科技以及军事等各方面了解其中的不同之处,探索出爆发的起因和最后的结果,让学生认识到经济、科技发展以及社会变革的相关联。教师也可以指引学生探究中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表现,让学生把中国近代史以及两次世界大战联系起来,增强学生对中国抗日战争获得胜利意义的认识。学生在学习“日本明治维新”的时候,教师可以指引学生自己梳理日本的每一次变革,对比每一次变革的不同之处,加强学生对其的认识。教师也可以指引学生结合每一个国家的国情思考每一个国家变革的特征,还有就是每一个国家变革造成的不一样结果。学生在学习“罗马城邦和罗马帝国”的时候,教师可指引学生把罗马以及希腊进行联系,探索罗马帝国以及希腊之间的关系,比较两者之间的异同。教师也可以指引学生比较同一时期的中国,比较其中的政治制度、经济发展以及思想文化等方面。学生在联结同一时间以及同一地域历史的过程中,也可以整理出历史发展的规律、推动国家发展的因素以及促进社会变革的因素等知识内容,有助于促进学生大局观的形成。

四、结语

综上所述,历史学习有利于学生形成自己本身独特的品质,历史核心素养直接影响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的塑造。学生在规定的情况下利用历史来看穿现实,教师通过指引学生的学习和历史教学现阶段的情况相结合,科学设计教学方案,在教学课堂中设置历史情境,整体提升学生的历史核心素养,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进而实现培养学生历史核心素养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周云华,黄飞.例谈学生历史解释能力的培养[J].历史教学(上半月刊),2017(5):27-31.

[2]胡筱萍.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历史教学有效性探析[J].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19(2):13—14.

[3]马维林.我们赖以认识历史的“时空观念”阐释[J].历史教学(上半月刊),2017(5):38-42.

作者:刘伟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城阳第十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