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趣味课堂情境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4 03:43:52

初中历史趣味课堂情境教学研究

摘要:初中历史是一门有厚度、有沉淀的综合性学科,需要学生结合历史事件、历史背景、历史发展来了解历史进程,并形成借助历史知识学古通今的实践能力。情境教学法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各种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拉近了历史知识与学生的距离,有效避免了历史知识的枯燥性,有利于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欲望,进而构建出既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高效课堂。本文从初中历史教学中运用情境教学法打造趣味课堂的教学策略角度展开论述。

关键词:初中历史;情境教学;趣味课堂

所谓情境教学法是指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老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以形象为主体的生动、具体的场景,使学生在情境中获得一定的态度体验,从而帮助学生理解知识内容,获得思维能力、认知水平等多方面的发展。情境教学法的核心在于激发起学生的情感意识,使学生获得丰富形象的感受、真切情感的体验,以及想象思维与抽象思维的协同发展。情境教学法使原本枯燥的文字描述转化为生动的教学情境,为课堂教学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使学生深刻地感知到历史知识的趣味性,享受到历史探究的乐趣,进而构建出寓教于乐的高效历史课堂。

一、创建历史情境,以境激趣生情

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信息技术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应用日益普遍,老师可以借助信息技术生动性、灵活性、资源丰富性的优势,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结合教学内容为学生创生生动的历史情境,使学生如临其境,进而给学生带来强烈的感官刺激,使学生产生知识探究的兴趣,同时化抽象为具体的历史情境增强了历史知识的趣味性,使学生在情境中获得了丰富的情感体验,从而加深了学生对历史事件、历史背景的理解,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质量。比如学习“鸦片战争”这课时,老师可以借助信息技术手段为学生重现鸦片战争的导火线“虎门销烟”的历史场景,视觉和听觉的强烈感官体验使学生仿佛置身于历史环境中,使学生在历史情境中调动起情感意识,获得了思想和情感的共鸣,不仅清晰了解了鸦片战争的历史背景和引发的历史事件,加深了对这段历史的理解,同时生动的视频画面也增强了历史教学的趣味性,强化了学生的学习体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二、创设问题情境,以疑激趣引思

在初中历史教学过程中,老师要充分利用中学生的好奇心,通过创设问题情境,来活跃课堂氛围,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欲望,使学生围绕老师提出的问题积极地展开思考和探究,使原本静态的课堂教学转化为动态的知识探究,从而增强了初中历史教学的趣味性,促进了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1]比如学习“新文化运动”这课时,初二的学生年龄较小,历史知识储备有限,对历史现象的认识程度还不够,但是具有很强的好奇心,思维也较为活跃,因此在进行这课教学时,老师可以借助历史视频为学生创设问题情境,进行启发式的讨论,使学生多角度地客观认识历史。老师可以通过精心的问题设计,引导学生从历史背景出发,联系具体内容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学生在问题探究中体会到历史知识中的趣味性,获得了阅读、理解、分析历史实料的能力。老师为学生展示辛亥革命的背景图以及袁世凯画像,引导学生思考情境教学构建初中历史趣味课堂马胜先(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涛雒镇中心初中山东日照276805)第一幅图讲述了什么事情?在思想上有什么重要的成果?第二幅图是谁的画像?为什么他被人说是窃国大盗?新文化运动期间,民主和科学分别指的是什么?辛亥革命后民主和自由的思想在百姓中发展得如何?在老师创设的问题情境中,激发起学生的知识探究兴趣和互动交流欲望,在与老师的一问一答中轻松完成了本课内容的学习,锻炼了学生思维能力的同时增强了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构建出高效的趣味历史课堂。

三、创设音乐情境,以声激趣触情

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利用音乐形式来创设教学情境也是一种增强教学趣味性的好方法,老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挑选契合的音乐作品,利用音乐的感染力渲染历史气氛,激发起学生的内心情感,从而使学生获得生动的历史体验,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增强了历史教学的生动性和趣味性,使学生对历史背景、历史事件等信息理解起来更容易,理解更深入,从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质量。比如学习“伟大的历史转折”时,老师可以借助学生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来为学生创设音乐情境,比如《走进新时代》《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感恩的心》等等,增强了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和趣味性,使学生在聆听音乐的同时唤醒情感意识,融入历史氛围中,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了知识内容。

四、创设动态情境,以动激趣促情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元化的教学资源应用于初中历史教学中。动漫、动画、视频等动态教学资源能够给学生带来丰富的感官体验,老师可以通过为学生创设动态情境来使学生在动态的视听画面的感染下激发起学生兴趣和热情,使学生在动态情境中轻松理解历史内容,在生动、有趣的画面中获得充满趣味的学习体验,不仅强化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2]比如学习“经济与社会生活”这课时,老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为学生制作《社会生活的变化》的动画微课,通过形象有趣的动画人物在日常生活中的吃、穿、住、用、行的变化来生动地展示随着科技和历史的发展,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巨大变化,使学生深刻体会到“经济全球化”的深刻内涵,将抽象的概念与生动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从而增强了历史知识的生动性和趣味性,为学生构建出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初中历史课堂。

五、创设活动情境,以触激趣诱情

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老师可以借助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来为学生创设教学情境,使学生在参与活动的同时加深对历史知识的理解,增强历史学习的趣味性,进而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历史知识的探究中去。老师可以鼓励学生结合知识内容进行历史剧演绎,比如老师鼓励学生将西安事变这一历史事件进行角色扮演,通过历史剧的精彩演绎,使学生对这段历史拥有更加深层次的理解,同时也在筹备过程中促进相关的历史知识的理解和内化,使学生自觉拓展知识视野,积极搜集相关的历史资料,在兴趣的驱使下积极主动参与到历史活动中,感知到历史学习的乐趣,获得丰富的学习体验。

六、组织课外活动,以情激趣动情

在初中历史教学中老师可以打破课堂的局限,带领学生走进历史博物馆,重走历史路线,深入历史事件的发生地点来对历史遗迹进行现场考察和观摩,使学生在浓厚的历史氛围中深入了解历史,体会历史,增强历史教学的生动性、灵活性以及趣味性。比如针对著名历史事件“南京大屠杀”老师带领学生走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通过历史资料、历史物品来深切感受南京大屠杀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伤害,激发起学生对侵华日军的愤慨和对中华民族的爱国热情,使学生在认识历史、了解历史的同时思想和认识上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促进了学生知识与思想得到全面的发展,构建出高效的趣味历史课堂。

七、结束语

情境教学法作为一种以调动学生情感意识为基础的教学方法,将原本遥远、陌生的历史环境生动地呈现给学生,拉近了历史知识与学生的心灵距离,使学生在教学情境中获得丰富的感官体验,加深了学生的历史感受,增强了历史教学的生动性、趣味性,构建出高效的初中历史趣味课堂。

参考文献:

[1]郑志平.巧用情境教学法提高初中历史课堂的趣味性[J].当代教研论丛,2016.

[2]张多.巧设有趣情境,构建初中历史活力课堂[J].求知导刊,2018.

作者:马胜先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涛雒镇中心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