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初中历史情境教学优化

时间:2022-11-16 04:59:25

论初中历史情境教学优化

摘要:情境教学已被广泛地运用于课堂教学中,但在具体运用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制约了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在教学中,情境创设要尊重学生实际,要围绕教学内容,要凸显学生个性,才能使情境教学更好地服务于课堂教学。

关键词:初中历史;情境教学;尊重实际;教学内容;学生个性

目前,情境教学受到了多数教师的高度关注,并被大量应用于课堂教学实践之中。情境教学法应用于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有助于激发学生对初中历史知识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发散学生的思维。但是,在课堂教学具体运用这种教学方式的过程当中,也存在着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下面,就对教师该如何去做,才能将教学情境的设置建立在科学而又合理的基础之上进行论述。

一、情境创设要尊重学生实际

情境教学之所以教师乐用,学生乐见,究其原因,是这种方式将教师的有效教学与学生的有效学习紧密结合起来了。为此,在教学活动设计这一环节,具体地创设相关的教学情境时,教师要对学生有更透彻的了解。首先,一定要做到“全面”。只有教师在学生生活实际的基础上开展课堂教学,才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第二,了解学生的知识结构,并在创设情境时做到设问“得体”。这也就是说,教师怎样去创设情境,要创设怎样的情境,都必须围绕学生转。具体来说,就是必须做到适合学生,符合学生的基础和实际能力,这样所设情境才有可能引发学生积极思考。例如,教学七年级上册历史教材第6课案例“动荡的春秋时期”时,引导学生对相关知识有了深层次的理解和把握之后,教师可设置这样的情境:如果你是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一个时事评论员,你能说一说这些争霸战争所产生的影响吗?如果你是当时某一弱国的国君,身处这样的环境当中,你将采取怎样的治国措施,从而避免被他国吞并或者灭亡的悲剧发生呢?这样的情境设置,虽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所设问题不呆板,并且符合学生已有的知识体系。学生凭借已有知识储备,是完全可以解决的。所以,情境设置一定要建立在学生已有的认知基础上,这样的情境设置才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

二、情境创设要围绕教学内容

具体课堂教学设置情境时,教师还要紧紧围绕教学内容。教师不仅要对相关教学内容进行充分的理解和掌握,还要对一些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进行深刻领会,是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例如,教学七年级上册历史教材第8课“百家争鸣”这一课时,教师就要对教材进行认真剖析。但是,如果课堂上教师只是注重对诸子百家思想的教学,显然比较片面。学习是为了运用,以史为鉴,古为今用。教学这一课时,教师要引发学生对于现实的思考,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对这些思想进行实践。为此,教师可以创设这样的情境:同学们,通过学习,我们对于诸子百家的思想有了一定的认识,你认为这其中哪家学派的主张或者思想更适合我们当今时代的需要?假如你是班长,学习这一课后,你会在管理班级上做出怎样的改进?如果你是班级普通的一员,你会向班长提出怎样的管理班级的建议?教师可让学生自由讨论,也可让学生通过小组之间合作探究的方式进行交流。这样,不仅加深了学生对于所学内容的理解,还把晦涩难懂的教学重点和难点通过思维转换化难为易,便于学生理解掌握。由此可见,只有真正吃透了教材,了解学情,才能对教材内容驾熟就轻,创设出高质量的教学情境。

三、情境创设要凸显学生个性

教学情境的创设,选取一定的切入点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情况下,情境创设都要紧紧围绕教学目标来切入。但是教学目标的确定,是面向整体学生的,这也就是说教学目标具有一定的整体性。而学生身上虽然有着诸多的共性特点,但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差异,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设置教学情境时,除了要从教学目标来切入外,还要关注学生的个性特点。而要真正做到对学生个性化色彩的尊重,教师可以精心设置一些共性和个性的问题,让学生进行探究,使他们在探究的过程中充分展示自己的个性特点。例如,教学“近代民族工业”时,教师就可以这样设置问题:为何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以及战后初期,我国的民族工业发展比较迅速,之后便又萧条了?这说明了什么问题?你能试着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吗?这样的设计,既达到了对相关原因的分析,又做到了对有关影响的讨论。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分析能力,也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而更为重要的是,这一过程把学生的个性特点充分表现了出来。综上所述,历史教学在设置情境方面有着很多其他学科所没有的优势。为此,历史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认真挖掘教材,以学情为依托,加以探索,加以实践,打造个性化的高效课堂,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主动探究历史知识,感受历史的魅力,发挥主体作用,提高历史核心素养。

参考文献:

[1]闫会学.教学的最终目标是什么[J].教育实践与研究,2011(01).

[2]闫立伟.初中历史课堂情境教学探究[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5.

[3]张莉萍.创设历史课堂中的情境教学[J].太原教育学院学报,2005(S1).

[4]黄以国.情境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价值[J].基础教育研究,2015(12).

作者:张娟 单位:江苏省新沂市唐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