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导学案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25 09:39:54

初中历史导学案设计论文

一、卷面设计条理明白、主题鲜明

导学案能为教师如何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培养其合作探究精神提供教学方向。而干净明了、创新、主题突出的版面设计会给学生带来愉悦之情,且能够以较好的精神状态开展学习活动。在校外听课时,笔者有一个良好的习惯,那就是听课结束后会将导学案完整地保存下来,且借助对比能够发现,绝大部分的学校导学案应用的纸张均为8开纸,文字分栏多以两栏为主,少量的学校则选择不分栏;正反面使用的次数低于单面的使用次数;大多数卷面设计均以简单为主,也有部分教师在其中添加一些寄语的修饰……笔者由此总结出了,无论是安排何种样式,但需注意的是条理必须清楚,若是在导学案中添加太多的修饰反而会形成反效果,不仅造成了喧宾夺主的局面,且将主题弱化了。

二、学习目标设置合理

学习目标可以说是学生开展预习活动之前一定要确定的一项关键性的内容,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只有制定一个比较确切、详细、可操作性高的学习目标,学生方可有方向以及有序地开展历史知识学习。在制定学习目标过程中,在表述上必须要准确及简洁。历史教师一定要充分地准备好教学素材,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合理设置学生的学习目标,切勿将参考书中的内容照抄照搬,敷衍了事。由于参考书上所制定的教学目标在表述方面均较为笼统模糊,且叙述过于啰嗦,故而我们给予学生的学习目标进行设计时需以精简为编写的原则。

三、切勿凸显导学案中设定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历史”这一学习课程从艺术属性来分析,其具有非常厚重的人文色彩,在每一个课时的学习过程中,其几乎包含有人生观、爱国主义以及价值观教育等几个方面的教学内容。历史教师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不单单是向学生传输基本的历史知识,同时也需要相应地承担一定的情感教育任务。笔者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只需将能力目标、知识目标二者呈现在学习目标栏中即可,具体原因如下所示:导学案最大的作用就是提供给学生使用的,是借助其来指导学生该如何以怎样的方式进行有效的学习,指导学生应该如何去做,并且要提高到怎样的一个高度才行,比方说“识记这一内容,掌握这一内容,学会这一内容”等。前面的两个学习目标学生均能够自己独立进行明确,之后再结合实际的行动得以一一实现。而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对比之前的两个学习目标就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了,其可以说是历史教师借助导学这一个过程给予学生实施相应的教育,从而使其能够培养出较好的思想品质以及主动积极的学习精神,这是将全部的知识点学习完成后进而自行升华出来的一种情感体验,是凭借历史教师孜孜不倦的教育之后,经学生耳濡目染渐渐“感悟”出来的,因此,这个任务是不能先展示给学生观看的。如在教学《最可爱的人》这一课的过程中,历史教师若是在课前告知学生“这一节课主要的学习内容为抗美援朝,所以同学们必须要发自内心地对志愿军战士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国际主义精神进行深度的学习”,如果采取这样的教学方式,学生将会产生怎样的感受,在课堂中历史教师开展情感教育的过程中会有何种反应?

四、预习内容展示的形式切勿过于单一

在刚开始开展课改制度时,笔者是这样进行设计教材的预习提纲的,即将课文中一些较为重点的知识点挑选出来,之后再将这些关键的知识点以空白的方式由学生对其进行填写。通过采取这样的教学方式一段时间后,能够发现学生虽然填写的速度非常快,但其填写的方式并不是通过自己动脑筋而得出的,大多数均是依靠翻课文寻找答案,这样的学习方式根本不能有效地实现预习制定的目的。为此,笔者又改进了自身的教学方式。笔者先将课本中的知识实施总结归纳,并对其进行加工以及分类,且将填空所选择的内容更换为一些较为简单的知识,如地点、时间以及人物等,之后再由学生自行填空,将一些较为关键的知识点转化成为一道道问答题,以此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的难度,这样的教学方式能够显著强化学生动脑分析问题的能力。如在教学《汉通西域和丝绸之路》这一课的过程中,笔者根据课文中的具体内容设计了几个相关的问题:1.西域于两汉时期被称为什么?当时的西域人民生活水平怎样?2.在汉武帝时期,是谁被派遣到西域?这个使者必须要完成怎样的任务?其最终获取的结果是怎样的?3.这个使者在哪一年再一次出使到西域?这次出使又带有怎样的目的呢?其最终获取的结果是怎样的?4.西域都护属于是怎样性质的机构?设立西域都护有何积极意义?5.丝绸之路于哪一个时期进行开通的?具体路线是什么?丝绸之路的开通给予汉朝、西域两方的人民带来了怎样的作用?除此之外,历史教师可根据张骞出使西域这个事件相关的知识点精心设计一个表格,详情见表1,其产生的效果也较为理想。

五、深度编制合作探究问题,使其更具意义

历史教师在给予小组合作探究的问题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根据学生实际的学习情况进行合理的设置。其一,在进行编制探究问题的时候,这个问题必须要具备三个要素,即互动性、生成性以及开放性,只有具备这三个要素,方可使问题具有极大的吸引力,进而吸引学生学习的注意力,最终能够最大限度地将学生的求知欲以及合作需求发挥出来。如在教学《大变革的时代》这一课的过程中,笔者根据课文表述的具体内容编制了以下几个讨论题:1.假设你作为秦国时代中一位农民,在颁布法令后,你的心情会出现怎样的波动?波动的原因是什么?2.假设你作为秦国时代中一位世袭旧贵族,在颁布法令后,你会产生何种态度?理由是什么?其二,历史教师在给予探究问题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添加一点儿挑战性,同时也必须要懂得将探究问题的难易程度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学生借助阅读即可在课文的书面表达上寻找出相应的问题答案,故就没有这一需求对其进行设立了。如果历史教师设置的问题难度过高,不符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不但会对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造成一定的挫伤,且也会将讨论时间白白损失掉了。

六、当堂训练提出的问题须具梯度,对应各种层次的学生

在历史学科教师的队伍中,广泛普及这样简单质朴的一句言论:“确保C类生穿得上,B类生穿得好,A类生穿得暖”,这一句话能够看得出,历史教师必须确保课堂教学能充分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因此,教师在选择习题进行训练时,必须要考虑到班级里的每一个学生的学习能力,不但要具备一定的历史基础知识,同时也不能减少可显著强化学习能力的习题,还可根据A类生的学习能力,设置一些具有开放性的题目,并且在此类题目上作一识别标记,将其作为选做题,这样能够对学生的求知欲有充分的满足,进一步扩展知识面,同时还能够对学生的历史思维进行锻炼。如在教学《宁为战死鬼,不为亡国奴》这一课的过程中,笔者设置了以下类型的选做题:爆发七七事变之后,我们的民族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如果你在那一个时期作为以联共抗日为主张的一个热爱国家的学生,请你结合实际情况书写一份倡议书。

总而言之,基于新的教学背景,针对要求较高的课堂教学需求,科学合理设计导学案是非常有必要的。所以,在未来的历史学科教学中,历史教师理应团结协作,全面落实好集体备课,从而使导学案能够在高效课堂教学中获取良好的发展途径。

参考文献

[1]高正善.“导学案六环节自主学习教学法”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尝试[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7(2).

[2]李明霞.运用导学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研究——关于“分层教学理念指导下北师大版初中历史导学案体系构建的实践研究”的小课题研究[J].基础教育论坛,2016(17)

[3]欧阳国亮.初中历史“导学案六步”教学模式探索——以七年级上册“北方民族大融合”一课为例[J].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16(6).

[4]宋霞云.启发引领以问拓思——初中历史“学教做互动”模式导学案问题探究[J].科教导刊(下旬),2016(11).

[5]黄绍锦.以学定教,先学后教——初中历史教学中应用导学案的体会和思考[J].时代教育,2015(16).

作者:樊巧琴 单位:甘肃省静宁县城关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