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对情感意识的培养

时间:2022-12-06 09:09:26

初中历史教学对情感意识的培养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的开展,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为其质量提供重要的保障。要同当下的社会进行充分的结合,在更大程度上满足社会发展过程中提出的需求,所培养出来的人才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素质和能力,主要包括高素质、高情商、高人际交往能力等。对于学校来说,承担着非常重大的责任和义务,必须要重视目前国家和社会所需人才的培养,与时代的发展进行相应的结合,不断调整自身的教学方法,同时,对于学生的情感意识的培养也需要做到足够的重视。本文对初中历史教育培养学生情感意识的必要性进行了相应的阐释,提出了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情感意识的措施和对策。

【关键词】初中历史;情感意识;培养;策略

近年来,我国的教育教学改革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其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下,对于我国的教育工作来说,其主要的目标已经发生了相应的改变,从重视学生的高技能和高智能的培养扩展到了学生的情感意识的培养,这与当下的时展是相适应的。在此情况下,对于初中历史教育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对教学大纲有一个全面、有效的掌握和了解,对学生的情感意识教育做到足够的重视,同时,对教育和情感教育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科学的认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初中历史教学中对学生情感意识培养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进行,对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教学的目标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需要与时代的发展进行充分的结合,对学生的情感意识进行有效的培养。对于目前我国的教育来说,其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培养具备综合素质,并且可以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的人才。所以,历史教育的目标也发生了相应的转变,当下,需要对学生的历史知识数量进行相应的丰富,不断拓展其知识面,进一步发展学生的唯物主义精神,为学生提供重要的帮助,引导其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历史观等。在现代教育中,对学生的情感意识进行充分的培养是非常必要的,两者之间的契合度不断提高,是教育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和趋势。在学校的教学目标的实现过程中,情感意识的培养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是其重要的保证。历史有着非常鲜明的特点,主要包括时代感和故事感等,正是因为这些特征的存在,非常容易让学生产生强烈的共鸣。中华民族的历史悠久,在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受了无数的事情,多种感情交织混杂,在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等的培养过程中,这些情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和影响,是其至关重要的素材。

二、初中历史教学中对学生情感意识培养的对策

1.教师对传统的教育理念进行相应的改革,发挥自身引导的作用,培养学生的情感意识。对于教学的质量和侠侣来说,教学理念对其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和作用,需要对其做到足够的重视。当对传统的教学理念进行应用的过程中,教师并没有将学生的主体地位进行相应的凸显,反而是将相应的知识一味灌输给学生,并没有与他们学习的实际情况进行充分的结合,学生没有一定的主动性,无法进行相应的选择,只能被动接收教师传授的知识。那么,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得不到有效的激发,其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得不到有效的调动,无法为教学的效率和质量提供重要的保障。所以,对于教师来说,需要对自身的教育理念进行全面的转变,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自身教学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培养情感意识。对情感意识做到足够的重视,一方面,需要摆正认知教育和情感教育的关系,另一方面需要帮助学生端正思想。历史教材在教学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且在其中隐含着多种情感因素,需要对其进行相应的发现,有效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的限制,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合作学习。2.对多种教学手段进行充分的应用,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在教学工作的落实的过程中,教学手段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是其重要的方法和措施,对于情感意识培养的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目前,教学的手段是多种多样的,不过,不是全部的教学手段都能够与情感意识培养工作的落实相适应的。对于教育者来说,需要对自身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的考虑,对相应的教学手段进行全面的考察和分析,从而做出做好的选择,在更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在教学的过程中,将相关的知识和历史故事进行全面的结合,在给学生讲故事的过程中传递出相应的知识,使得学生和历史人物之间产生相同的情感。同时,在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过程中,多媒体技术在教学的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和普及,需要使其优势发挥到最大,在历史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多媒体将相应的影片播放给学生,为学生提供一种更加直观的感受和体验。3.对于教师来说,还有着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那就是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使学生从中得到良好的情感体验。对于初中学生来说,在学习历史知识的过程中,最主要的场所是课堂,这是传授历史知识的主战场。对于教学工作者来说,需要对此有一个正确的认知,重视良好的课堂氛围的营造,引导学生培养情感意识,为其提供重要的保障。在教学的过程中,语言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必须要重视起艺术性的提升,从而在最短的时间中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将其带入到所营造的历史情境中。

三、结束语

通过相应的研究和分析,从中发现,通过初中历史教育来培养学生的情感意识有着很大的必要性。情感意识的培养对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可以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所以,相关的教育工作者必要要对学生情感意识的培养做到足够的重视,对自身的教育理念进行相应的转变,与时展相适应。

作者:赵文华 单位:河北省献县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陈独祥.学生情感意识的培养[J].思维与智慧,2016,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