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初中历史课堂充满趣味

时间:2022-08-22 04:01:22

如何让初中历史课堂充满趣味

摘要:为了活跃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氛围,提高课堂的趣味性,文章提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设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构建精彩的课堂。认为教师要开展小组学习活动,有效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开展课堂辩论比赛,有效活跃课堂气氛;组织学生角色表演,增强学生的历史体验。

关键词:初中历史;小组学习;辩论比赛;角色扮演

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由于教师的教学方式过于陈旧和单一,导致很多学生虽然爱看历史书籍和历史剧,对历史比较感兴趣,但却对历史课堂的学习提不起兴趣,历史考试成绩并不理想。那么,如何才能提高学生对历史的学习兴趣,提高历史教学的效率呢?这是历史教师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

一、开展小组学习活动,有效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

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开展小组学习活动是教师常用的一种教学形式,通过小组成员之间的互相交流与讨论,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进来,积极地去体验、思考与发言,拓展其历史知识的范围和深度[1]。例如,在教人教版七年级下册“气象万千的宋代社会风貌”一课时,笔者首先将全班学生分成宋代服饰、饮食文化、房屋建筑、交通旅行、文化娱乐、节庆风俗六个小组,并且布置了相应的任务,让学生通过自主查阅资料和相互讨论来完成。①宋代服饰小组,观察《清明上河图》等宋代插图,描述画面中人物的服饰,分析人物的身份地位。同时探讨宋朝服饰特点的历史变化?宋代出现的缠足陋习说明了什么?②饮食文化小组,思考南北饮食习俗的差异和少数民族对于中原地区饮食习惯的影响;③房屋建筑小组,找出宋代民居有哪几类?并且各具什么特点?④交通旅行小组,结合《清明上河图》介绍宋代交通工具的种类及特点,思考不同社会地位的人在使用交通工具方面的差异性?除了交通工具外,宋代便于人们出门旅行的条件还有哪些?⑤文化娱乐小组,引导学生分析在瓦子里面都有哪些方面的文化娱乐活动?⑥节庆风俗小组,思考宋朝有哪些重要的节庆活动?流传至今的传统节日中哪些已经在宋代时就出现过了?人们是如何欢度这些节日的?这样,学生通过上网查找资料和阅读课外书等多种方式充分地了解了宋代人民的衣食住行、节日活动,让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提高,促进他们在互动交流中去体验历史和感受历史。

二、开展课堂辩论比赛,有效活跃课堂气氛

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积极开展辩论比赛,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活跃课堂教学气氛,让课堂充满趣味性[2],在辩论的过程中,有利于促进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的提升。例如,在教人教版八年级上册“辛亥革命”一课时,让学生理解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是该课的教学难点。在课堂中,笔者将学生分成两个小组进行正反辩论,正方的观点是辛亥革命成功了,反方的观点是辛亥革命失败了。由于学生在课前进行了充足的准备,在辩论过程中正反两方分别从当时的经济、政治、思想文化、革命性质、革命成果等多方面进行激烈的讨论,气氛非常热烈,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得以充分激发和调动,从而将课堂教学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在培养学生思辨能力的同时,也突破了课堂教学的重难点。

三、组织学生角色表演,增强学生的历史体验

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组织学生在课堂中进行角色表演,重现历史故事和情景,有利于学生对历史相关知识的掌握,增强他们对历史人物和历史背景的体验[3]。同时,也促进了学生的主动参与,充分凸显了学生在课堂上的中心地位。例如,在教人教版八年级上册“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一课时,在学习西安事变的内容时,笔者通过组织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分别饰演、张学良和共产党,在课堂上为其他学生呈现一幕微历史剧。虽然在课堂上的表演只有非常短暂的时间,但学生都积极参与其中,都尝试着和小组成员一起探究、分析,学生的表演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将历史知识让学生通过表演的方式呈现出来,不仅让学生学习到了丰富的课外知识,牢记课堂教学中与抗日战争有关的知识点,还增进了学生之间的情谊,培养了学生的团结合作意识,使历史课堂教学变得趣味横生[4]。

综上所述,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教师通过设计各种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教学活动,能够使课堂充满趣味,不但让学生牢牢掌握了历史知识,而且还让学生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对历史知识探究的积极性,让学生真正爱上历史学科。

作者:郎晓林 单位:甘肃省迭部县电教中心

参考文献:

[1]李冬生.让历史教学的春天常在:浅谈如何让历史课堂充满趣味[J].新课程导学(七年级上旬),2014(27):83.

[2]徐文尧.如何让初中历史课堂充满趣味性[J].文理导航旬刊,2013(6):48.

[3]李艳红.让初中历史课堂充满趣味性[J].散文百家旬刊,2016(7):250.

[4]刘科兰.让初中历史课充满趣味性探索[J].中学教学参考,2015(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