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中历史故事的应用

时间:2022-12-06 04:43:56

初中历史教学中历史故事的应用

在初中的几门必学课程里中,历史课一直被大部分初中生认为是特别枯燥无聊的课程,所以上课的气氛十分单调乏味。如何利用有效的教学手段和有效的方法来充分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改变学生对历史课的印象是当下历史教学的重中之重。很多历史故事流传至今,对于学生学习历史课程起到了生动的例证作用。以讲解历史故事的方法把历史事件形象生动地呈现在学生面前,有利于学生有效地掌握历史知识。

一、历史故事在初中历史教学中起到的作用

1.历史故事的引进有助于加强学生的记忆

故事以文字或者口语形式在民间传播,生动形象的故事往往会深入人心,给人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随着故事情节曲折的发展,学生留下深切的记忆。有意义的历史故事通过这种方式将我国特有的优秀文化代代传承下去,从而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在讲解历史故事中渗透历史知识,让学生在故事中了解到历史事件发生的时代背景,并且在详细地描述历史事件的同时能够为学生增添不少乐趣,因此有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以及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让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历史课程当中。

2.历史故事可以激发初中生对历史学习的热情

初中生正处于天真烂漫的年纪,发散思维比较强,更喜欢接受新鲜有趣的新事物,如果历史课本过于单调无聊,初中生在课堂上就会出现溜号、注意力不够集中,甚至对历史开始产生厌烦的情绪。将历史故事运用到历史课堂的教学中,逐渐成为提高学生对历史学习热情的有效途径。在聆听引人入胜的故事中就可以完成对历史知识的认知和记忆,增强历史教学的质量,让学生的素质整体提高。比如教师在讲到大唐盛世的历史阶段女子体态丰盈,可以引用杨玉环贵妃醉酒的故事来吸引初中生的注意力,至于唐朝繁荣的具体表现,则可以通过与邻国的外交以及进贡礼品等诸多小故事来进行讲解,加深学生的记忆。

二、优化历史故事在初中教学中运用的策略

将故事引入历史课堂教学固然是不错的选择,但是要建立在所引用的历史故事具有一定的价值和作用基础上,即所引用的故事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不能胡编乱造,没有实际的依据。

1.引用的故事要有一定的针对性在初中历史教学中,教师在授课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对当节课的教材一定要熟悉,然后根据教材上的历史内容选取合适的历史故事。故事的选取要着重于其内容和教材紧密的联系以及所反映出的深刻内涵,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增强对历史学习的兴趣并且加深记忆。如在讲述鸦片战争时,教师可以引用林则徐虎门销烟的故事,关于林则徐将军在民间流传的故事都可以将给同学们听。鸦片带给清朝时期的人们是怎样一种痛苦,爱国人士纷纷投入到禁烟的行列中,为了禁烟牺牲了很多壮士,顺势引导学生们对这一历史事件充分认识,并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加强对鸦片战争这一历史事件的印象,唤起初中生的爱国情怀。

2.注意引用史实故事、文学故事以及民间故事教师引用历史故事一定要注意故事的真实性以及准确性。就故事题材来说,一般分为三大类:史实故事、文学故事以及民间传说的故事。对于历史上真实发生的事件通常情况下都会在史书上有记载,所以故事中出现的人物和故事情节都可以通过史实记载物进行查证,比如由北宋司马光主编的编年体史书《资治通鉴》,其中记载了楚汉相争中的鸿门宴,可以按照史书的记载向同学们讲解,只要注意历史背景准确无误,对教学内容进行适当的取舍即可。文学故事和历史相关联的有很多,其中包括的成语故事和历史小说也不计其数,成语故事比如完璧归赵、负荆请罪、围魏救赵等都是由历史故事总结而来。文学故事中的历史小说有《隋唐演义》以及《水浒传》等,这些故事是在一定的史实基础上添加一定的情节加工创作的,引用时要注意不要被故事的情节误导,要客观地引用,使初中生在其中认识到历史事件的真实性。民间故事大多数是人们口耳相传至今,比盘古开天辟地、蔡伦造纸、后羿射日等神话故事,具有丰富的神秘色彩以及想象空间,但是大多数都呈现出当时的政治状态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运用民间故事时一定要强调其具有一定的臆想性,并且注意其历史背景的可信性。

作者:阮长红 单位:江苏宝应县山阳镇长沟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