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中学生表达能力培养策略

时间:2022-12-06 04:24:22

初中历史教学中学生表达能力培养策略

摘要:表达是以交际、传播为目的,将思维反映在语言上的一种行为,包括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表达能力是综合能力指标中一项十分重要的能力。本文从以下两个方面对如何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进行探讨。首先明确了历史表达能力的基本内容和培养目标,然后分别从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两个方面分析了培养学生表达能力的具体方法和措施。

关键词:初中历史;表达能力;培养措施

历史作为一门人文学科,在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一方面可以提升学生的素质,另一方面还可以锻炼学生的思维逻辑,使其人际交往能力得到一定的提高。初中阶段是青少年语言能力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着重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必然会起到显著的效果,为其将来迈向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1初中历史教学中学生表达能力的内容与目标

1.1表达能力的基本内容

表达,抽象化的涵义是将思维所得成果用语言语音语调、表情、行为等方式反映出来的一种行为。一般而言,表达包括语言表达和非语言表达。其中语言表达又主要包括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的表达,而非语言表达则是反映在表情、行为等方面。本文主要探讨语言表达中的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口头表达是指用说话来表达思想或情感,它有着更为直接的交流效果。书面表达则是用书面文章的形式来阐述观点或见解。它能条理清晰地表达出想传达的信息,更严谨,更具逻辑性,表达的内容也更加全面。在初中历史的学习过程中,一方面,学生应学会用语言将一些历史知识表达出来,并且通过和老师同学的沟通交流,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另一方面,在平时作业和阶段性考试的主观题中,学生可以利用机会好好地锻炼书面表达能力,学着运用富有条理与逻辑的语句来陈述自己的观点。

1.2表达能力的培养目标

首先,要语言准确。不能随意更改一些历史术语,例如“农村革命根据地”不能改成“敌后根据地”,因为这两个历史概念属于不同的历史时期。某些历史专有名词的特殊读音不能读错,描述历史事实时不允许夸张和想象。其次,逻辑要严谨。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掌握历史的发展规律,同时能运用辩证的思维来表述所研究的问题。在描述历史事件时,要注意前后的逻辑联系,以及与历史现象之间的内在联系。最后,要学会史论结合。在阐述观点时要学会引经据典,用一些史料来证明自己的观点。

2初中历史教学中表达能力的培养方法

2.1口头表达能力的培养方法课堂提问。可以通过一些开放性的提问或者启发学生提问来使学生跟上课堂节奏,锻炼自己在公众场合的口头表达能力,从而进一步巩固所学习的知识。例如,在学习八年级上册第九课《改革开放》时,教师可以先梳理一下该课时的知识框架,然后给出一些“改革开放”这个概念的组成要素:时间(1978年开始)、人物(邓小平)、地点(中国)、内容(对内改革,对外开放)、以及本质和影响,最后让学生来对这个概念进行概括。这种教学方式,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对知识概括的能力,还可以进一步加深其对所学概念的理解。小组讨论。将全班同学分成若干小组,围绕某一问题进行讨论,按小组依次发表观点。最后再由老师进行点评与总结。这种方法借助学生之间的交流和讨论来形成一种相互学习的氛围。

2.2书面表达能力的培养方法

课后作业练习。适当地布置课后习题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掌握与应用课堂知识,更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一般来说,历史习题的回答要求学生使用规范且严谨的语言,语句简洁、流畅。另外,书面表达的一个关键就是要点化,并且每一个要点最好用序号分开。例如,秦统一六国和中央集权统治建立的措施有哪些?按照要点回答如下:①政治上:秦国创立了一套封建专制主义的中央集权制度。②经济上:秦始皇规定在全国统一使用圆形方孔铜钱;同时,统一度量衡,对尺寸、升斗、斤两,做出整齐划一的规定。③文化上:秦还统一文字,把小篆作为全国规范文字,后来又推广笔画更为简单的隶书④思想上,为了加强思想控制,秦始皇接受李斯的建议,焚书坑儒。⑤军事上,北击匈奴筑长城,统一南方修灵渠。历史影视作品观后感。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观看相关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然后要求学生按照某一主题来书写观后感。影视作品的观看从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学生们对历史的兴趣,激发其学习历史的积极性。除此之外,一些优秀的历史影视作品中的深刻内涵可以起到爱国教育的作用。排演历史短剧。在某一历史事件的学习中,教师可以让学生自己撰写小剧本并进行排练演出。一方面,学生可以通过剧本的撰写更加深刻地感受历史情境,并且锻炼书面表达能力;另一方面,排演的过程也同时锻炼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3小结

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关键在于如何寻找恰当且有效率的措施来提高其表达能力。在初中历史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应该引导学生对历史教材的重视,再通过对一些教学活动的针对性设计,使学生能够更贴近历史,更深刻地体会到历史语言表达的独特魅力。

作者:刘亚丽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锦山第五中学

参考文献:

[1]宁洪波.浅析初中历史教学中学生能力的培养[J].新课程学习•中旬,2013,(11):58-58.

[2]周灵灵.初中历史教学中学生倾听与表达能力的培养--从《“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一课说起[J].中学教学参考,2014,(19):11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