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师生互动探讨

时间:2022-11-03 09:03:32

初中历史教学师生互动探讨

摘要:新课改的不断推进促使初中历史课堂的改革越加紧张,新课改把学生参与学习的概念提升到了很高的高度,为了在初中历史教学中使学生体验学习乐趣,发展综合才能,以便将来实现自我预设的目标,有效的教学方式不断推陈出新,其中师生互动的课堂有其独到的一面。

关键词:初中历史;师生互动;课堂;学习

学习效果和教学之间如何做好平衡是当前初中历史新课改关注的重点之一,也是整个教育行业研究的重点之一。这取决于传统教学研究的教师应该如何开展教学,完成教学任务,如何把学生吸引到自己的讲课中,如何让学生学习之后会做题,能多拿分。新课改所提倡的师生互动的课堂更多吸取了先进的教学理念,从人本角度出发,促进学生互相帮助独立学习。但是在现实教学中,初中历史教学不能做到完全的师生互动,也不能使得新课改如预想的一样无差别进行,这就使各个学校众多历史教师有了根据自己知识或经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机会,大胆进行课堂革新。接下来本文将从我校实施师生互动策略达到的目标、遇到的困境、发展措施等方面做分析。

一、师生互动课堂的优点

师生互动的教学最早是在国外兴起的,我国因为课改时间较晚,所以使用研究和实践时间不是很长。就国外经验和我国部分地区学校的实践情况来看,这种教学方式下,学生在学习需要的刺激下学习历史知识,在和教师的互动中解决困难疑惑,最终发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实现自我学习,其优势有:(1)在初中历史学习过程中学生与同学、教师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和谐。在互动过程中寻求同学和教师的帮助解决问题,此过程中学生之间、师生之间是不断交流的,学生的表达能力将得到很好锻炼。学生再结合他人解决问题的方法能促使其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2)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包含的是历史知识点的学习,若经常有学生向老师提出问题,这说明学生的思想已经开始转变,打破了传统的教师经验或书本知识为主的观念,开始转向个人发现问题并提出不同看法的自主学习。(3)学生和教师之间的权威型关系在参与课堂上消失不见。学生能根据教师建议进行学习活动,也能明确告诉教师自己想要如何学习。这种相互表达自己的意愿代表着平等关系的确立。(4)教师在安排相应的学习任务时有了更多选择,可以给优等学生提出难度较大的学习目标,可以让学习不好的学生完成记录发言的准备稿,这样的任务划分就更好地达到了新课改重人文的要求。

二、初中历史进行师生互动课堂教学的不足

在师生互动课堂建设实践活动中,据笔者跟班观察发现,存在突出的不足之处:(1)学生参与情况不乐观。由于大班教学环境的影响和局限,且部分学生控制能力较差,师生互动时没能把握住每个学生全部认真地进行历史知识的学习,也没能让学生在较为随意的课堂上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以及行为。(2)教师掌控课堂的要求非常高,很多教师在这种较开放的课堂环境中感到不适,有的因为备课不够充分甚至无法完整顺利地进行课堂教学。(3)学生在表达和观察能力方面的参差不齐加上思维定式,导致学生在学习深层次历史结构性知识时出现大面积低效状态,比如学生在看中国鸦片战争硝烟图的时候无法说出该图表示现象背后的隐含知识点。(4)在探究问题的活动中很多学生没能根据学习目标主动与同学、教师交流沟通,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且在他们的表述方面千差万别,需要教师耐心引导才能完成。

三、师生互动的办法

基于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课改要求,师生互动工作需要从不足之处出发,且应该做这几方面的努力:首先,改革评价体系,打破传统的僵化教育思想。学校可以设立丰厚的奖励,用此机制鼓励师生踊跃参与师生互动教学。例如,教师绩效工资的评定可以根据师生互动教学开展的流畅程度和学生反映进行评比,同时把学生参与师生互动的表现作为学生奖学金发放的标准之一,按照学生在师生互动教学课堂中的综合表现等划分等级发放。其次,分班分组建设尤其应该重视,把优、中、学困生协调统一分配,不搞整齐划一的死规定,灵活调整学生的合作对象,培养师生间的情感。比如,把优、中、学困生用不同的编号位置,按照“一优二中一学困”的顺序分小组入座,便能很好地使他们的学习相互促进,进而带动学困生,达到整个班级学生的进步。再次,教学流程应该进行合理规划。师生互动需要有一个具体而详细的实施流程,确保师生互动既能满足教学,又能促进学生发展。总之,初中历史教学中做好师生互动能让教师有更多机会了解学生的问题和学习需求,教学过程中师生情感在交流融合中趋于和谐,教学工作也可获得更多成就。同时,这种方式不一定适用每一个学校,不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深入探索,用合理的办法加以实施,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

作者:鲍美荣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第104中学校

参考文献:

[1]张云杰.让学生动起来:主体参与式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模式[J].课程教育研究,2015.

[2]王小峰.构建以学生活动为主的历史课堂[J].课程教育研究,20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