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理念和方法的转变

时间:2022-10-13 03:27:43

初中历史教学理念和方法的转变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的很多中小学都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学质量。新课程理念强调通过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思维能力。在初中历史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新课程的理念对教学理念和方法进行不断改进,以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关键词:新课程理念;初中历史;教学

1新课标下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理念和方法的转变

1.1将新课标作为依据实现教学设计理念的转变

教学设计是教师开展教学的思路设计,关系到学生吸取知识的程度,是重要的教学环节。因此教师首先要做的就是要转变教学思想,然后再对教学的整体思路做好调整,进而为教学的合理、科学设计做好定位。在新课标的背景下,教学的理念发生了重大的转变,教学的一切要从学生出发,构建出培养学生能力提升并有利于学生长期发展的教学是当前的目标。教学设计要围绕学生发展这个核心老来进行设计,教学内容也不再是教学要实现的根本目标,而是成为了促进学生素质和能力提升的重要桥梁。在新的教学理念指导下,教学设计必须实现以下几个方面的转变:第一,将学生素质的提升定为具体的学习目标,知识是重要的载体;第二,教学的内容不再局限在教学书上,要不断实现拓展;第三,教学方法应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选择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1]。

1.2教学内容的内外整合

新课标下,素质型学生是培养的主要目标,而不是只可以记住书本知识的学生,是具有自如应用课本知识的实践能力的学生。八年级中有一课是《改革开放》,有很多与社会相联系的实践活动,在讲解这节课的时候,教师可以添加课外的内容来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还可以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来增加他们的实践能力。如设定调查的题目为《改革开放以来你身边的变化》,让学生们通过自己的实地访问和观察,利用调查中的数据和了解到的事件来对本课题进行总结,得出自己的调查报告。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让学生对知识点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还通过实地的考察、资料的搜集等锻炼了学生的能力,让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提升。新课标下,学生能力、素质的培养是多方面的,应充分理解,全面拓展。

1.3教学方法的多样性

新课标将学生能力的提升作为了主要目标,因此在教学的设计中,教师要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通过问题的设定、活动的规划来引导学生的自主能力、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等,不断拓展学生的思路,让学生能够实现纵向和横向的发展,促进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在八年级中有一课是讲《洋务运动》,教师在讲解这一课的时候,可以设定以下的几个问题引导学生进入课程中:①洋务运动为什么会兴起?目的是什么?具有什么特点?②洋务派是通过什么方式向西方学习的?③洋务运动为什么最终会失败?影响的因素有哪些?④洋务运动对整个中国的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这些问题综合了这节课的主要内容,还从知识的分析、概括等方面向学生提出了要求,对于学生而言可以促进其阅读能力、思维能力和分析能力的提升,有效的刺激了学生思维的活跃。这样学生就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上讨论,不断通过问题的提出和问题的解答实现对知识的掌握。老师也可以有针对性的对学生开展教学,通过合理教学方法的应用让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能够从感性认识升华到理性,不仅实现了学生思路的拓展,更让学生能力得到了锻炼。

2新课标下的历史课堂教学设计实践探索

2.1教学开展以学生能力培养为目标

新课标下要以学生为根本,注重的是学生能力的培养和发展,为此教学的设计也要以学生能力的培养为目的进行设计。教师应采用多种灵活的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通过新颖问题的设计,引导学生思考和探索。启发学生不拘泥于课本,懂得思路的拓宽和延伸,真正做到教学的拓展。

2.2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参与

学生的成长不仅是身体的发育,更是心智和知识的累积,是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因此学生的成长建立在教学内容之上。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的时候,要将学生参与这点考虑进来,比如在讲解《华夏之祖》这一课时,要让学生认识到远古传说和历史故事之间的差别,可以设计一个“传话游戏”,让学生通过游戏来建立认识,并从体验中找到特点。在就是在学习《民族政权并立的时代》这一课的时候,其中内容涉及到了时代特点、政权等,这样就可以通过立体图案的设计,将不同阶段、时代的政权用图表示出来,这样学生就可以通过图案的设计对知识点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形成了比较清晰的知识框架。

2.3有效利用“实践”课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实践课可以调动起学生的自主能动性,通过教师的正确引导,学会资料的搜集和整理,并从课堂这个良好的环境中通过合作和沟通探索知识。教师应关注到实践课的这个特点,定期安排学生参与教学的设计,让他们自主的选择历史教学主题和进度,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搜集资料、整理资料,学会总结和归纳[2]。在教学中,教师应将自己的观点进行阐述,然后让学生进行讨论和问题的提出。这样实现了探讨-质疑-解疑的教学过程。教师还可以布置历史小论文的作业,让学生在课后可以将自己的发散性思维落实到书面上。这样的教学方式,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不仅拓宽了他们的知识面,还提升了他们的实践能力,让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加的牢固和深入,并通过教师的引导,启发学生对历史的兴趣和探索的欲望,不断实现自我素质的提升。

3结语

初中历史教学中要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理念和方法,使学生在掌握历史知识的基础上提高学习能力,进而为将来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徐婷艳 单位:南师附中江宁分校

参考文献:

[1]焦海军.新课标下初中历史教学方法研究[J].才智,2012,(27):84.[2]黄毅虹.新课程下初中历史教学新理念探析[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3,(1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