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困境及对策5篇

时间:2022-09-13 03:09:34

初中历史教学困境及对策5篇

第一篇:初中历史创新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响应素质教育的教学理念,对初中历史教学进行创新成为一种新趋势。初中历史教师要顺应创新潮流,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手段,紧紧围绕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把创新理念贯穿于历史教学当中,重视创新历史教学方法,注重以创新的历史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新课改;初中历史;创新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创新精神在教育领域也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中学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这也是当今社会对人才的基本要求。中学教师对学生的创新教育肩负责任,推行创新教育势在必行。初中历史教师也必须以创新精神指导教学过程,开辟历史教学的新天地。

1历史创新教学的背景

传统的初中历史教学模式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长期以来,初中历史教学以教师为中心,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记忆和系统练习,教师在课堂授课时往往采取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学生在学习中的独立性被抑制,只能被动的接受知识,学生的创造性和思维能力没能得到更好的开发。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初中历史教师要充分了解历史学科教学内容和教学理念的转变,以创新理念为基础驾驭历史教科书,摒弃照本宣科似的教学过程,中学历史教师要及时更新教学手段,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2历史创新教学策略

2.1创新历史教学理念: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具有指导实践的作用,历史教学理念的创新,对历史教学实践起到先导性和统筹性作用。初中历史教学长时间受到应试教育理念的影响,学校和教师的思想观念尚未完全从应试教育观念转变为素质教育观念。新课程标准中指出,初中历史教学要致力于对学生历史素养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因此,教师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点,加快转变教学理念,对学生在历史学习中产生的不同情感和情绪加以关注,倡导自主探究和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全面转变教育理念,推进素质教育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过分强调教师的讲授过程,忽视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动性,初中历史教师要树立全新的教学观念,尊重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鼓励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积极参与到课堂活动中,培养学生对历史学习的热情和兴趣。

2.2创新历史教学评价方式: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评价通常是根据作业情况或知识记忆情况做出的,单一的评价方式容易造成学生对历史学习的畏惧,进而丧失学习兴趣。创新历史教学评价就是指初中历史教师要改变以往对学生的评价方式,减少记忆性题目的设置,增加对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考察,鼓励学生对问题有不同的看法,让学生体会到历史学习的乐趣,帮助学生转变历史学习态度,激发其历史学习热情,多角度、全方位的对学生进行评价,以鼓励为主,提升学生历史学习的自信心。

2.3创新师生关系:在传统的师生关系中,教师处于教学活动的主导地位,学生处于教学活动的被动地位,教师一味的管理学生,学生一味的服从管理。这种僵化的师生关系抑制了学生个性和独立思维的发展,使学生对历史学科和历史教师产生抵触的情绪,甚至导致师生关系紧张,学生学习积极性降低等问题。因此,创新历史教学的关键在于创新师生关系,只有构建起师生间友好的关系,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和学生之间才能够相互信任、相互理解。初中历史教师要尊重学生的想法,在师生平等的基础上展开教学活动,增加交流与合作。需要注意的是,创新师生关系的核心是要将学生作为教学活动的中心,教学活动的设计和安排要起到激发学生潜能的作用。教师要鼓励学生对问题持有自己的观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只有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才能顺应初中历史教学的潮流,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

2.4创新历史教师队伍:创新型的历史教师是开展创新型历史教学的前提,教师在教学创新活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开创创新型历史教学模式,学校就要培养一支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历史教师队伍。虽然在大多数初中创新型历史教学模式已经得到认可和接受,但仍有一些历史教师没能紧跟时代步伐,创新素质欠缺,这就要求学校要定期组织教师进行培训,向教师传递最新的教学动向,鼓励教师创新历史教学活动,教师要敢于突破现有的教学方式,进行开放式教学,活跃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初中历史教师要不断充实自己,紧跟时代脚步,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

3总结

中学阶段的历史学习对于学生历史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养成具有重要作用。初中历史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创新历史教学理念和对学生的评价方式,融洽师生关系。在创新理念的指导下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实现历史教学的创新,并鼓励学生创新,提高历史教学质量,促进历史学科的全面发展。

作者:徐忠元 单位:吉林省大安市第五中学

参考文献:

[1]汤红琴.论初中历史教学中“图文史料”的选择与开发———以《资本主义时代的曙光》为例[J].考试周刊.2013(66)

[2]叶萍.基于新课改下初中历史与社会多样化教学方法的实践探索[J].考试周刊.2016(20)

[3]宋书林.初中历史教学如何培养学生人文素质———兼谈《近代文化》(一)的教学[J].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02(07)

[4]叶萍.基于新课改下初中历史与社会多样化教学方法的实践探索[J].考试周刊.2016(20)

第二篇:初中历史探究性学习实践与反思

摘要:初中历史探究性学习是推动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历史探究性学习旨在通过新颖特别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加深对课堂学习内容的印象,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以及独特的思维方式。探究性学习方式的创新与发展,离不开教师在对这一学习方式的实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纳和总结。通过对探究性学习在初中课堂的实践方式进行分析,并对探究性学习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为这一学习方式的不断发展与创新提供参考。

关键词:初中历史;探究性学习;实践与反思

探究性学习方式在初中历史课堂的应用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是由于探究性学习不同于以往教师进行授课,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模式,使得教师在进行探究性学习方式的实践中仍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只有教师真正领悟探究性学习方式的目的,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进行历史课程的学习。

一、初中历史探究性学习的实践

1.选择能够引起学生探究欲望的课程

初中生有着不同于成年人的心理特性,处于人生观和世界观初步形成的阶段。他们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思维敏捷,富有创造性,已经有了对抽象思维的意识,但是大多数时候依旧通过想象思维来对事物进行判断。在初中阶段,学生们已经懂得历史对现今有着借鉴意义,对历史的人物以及历史事件的判断能力有所提高,但是会出现以偏概全的现象,无法运用辩证的观点对历史做出更深层次的认识。在初中历史课堂开展探究性学习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初中生所具备的对历史的判断能力以及对事件的认知能力,在进行课堂内容的设计时,要选择能够引起学生探究欲望以及能够进行更深层次辩证的方面。

2.建立交流分享的平台

在进行探究性教学的过程中,采用放映多媒体幻灯片,分享图片故事,观看视频短片等方法能够提高学生对所播放的历史内容的关注度,还能够加深学生对这些历史内容的记忆力,因此在历史课堂上采取情景教学的方式是可取的。但是,情景教学不仅仅是放映一些幻灯片或是视频短片就完成教学任务了。许多教师只是把历史教学进行到这一步,就不再继续对学生观看后的具体感受进行深入了解,从而导致了无法很好的达到教学目的。所以,教师应该在学生观看完影片或是幻灯片之后,积极引导学生对所播放的历史内容做进一步了解,并鼓励同学进行相互之间的讨论。可以建立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帮助学生进行归纳总结,引导学生深入思考问题。

3.进行历史活动课探究性学习

初中历史探究性学习可以通过开展历史活动课来进行教学,是一种新颖的教学方法,同时也是实践历史探究性学习目标的一个重要途径。历史活动课的主题在于“活动”,是以活动带动课堂,带动学生的思维作为基本教学理念。在历史活动课的进行过程中,教师根据正常的教学内容,按照正常的教学进度,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比如,情景剧的演出,以问答的方式对课程进行讲解等,以此来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历史活动中去,同时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推动学生进行自主思考。从而使学生在历史活动课中加深对历史知识的印象以及认知程度,让学生能够在历史活动中成长与进步。

二、初中历史探究性学习的反思

下面本文就对初中历史在实现研究性教学的有效措施进行深入的反思,以便能够有效提高学生们学习历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在最大程度上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

1.正确对待探究性学习和讲授方式之间的关系

对初中历史课程进行探究性学习是相对于往常课堂上的只有教师在进行讲授的方式来说的。在课堂进行探究性学习并不等于完全抛弃了传统的教师进行教授的方式,两者是可以共存的。由于历史是过去已经发生的事件,学生进行历史课程的学习终归需要通过历史资料以及课本来进行知识的获取,无法凭空想象。因此,传统的教师进行讲授的教学方式是必须的。探究性学习在传统的讲授方式的基础之上,对历史课程通过更生动的表达方式来加深学生的记忆,拓展学生的思维。另外,以往的讲授方式也有主动和被动的区别。主动是指教师进行讲授,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接受课堂新知识,而被动的接受知识同样无法达到教学目的。所以,探究性学习和教师讲授的传统模式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

2.避免探究性学习模式的固定化

作为一种初中课堂学习方式,固然有它一套确定的学习模式。但是,在进行历史探究性学习的过程中,并不能够一味的照搬固有的模式。探究性学习方式本身就是为了跳出传统的教学模式,以独特新颖的视角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对历史进行探究性学习重点在于培养学生勤于思考、善于发现的能力,带动学生对历史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开展历史课堂的探究性学习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有所要求。在进行探究性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处于主动学习的位置,但这不代表就忽略了教师在这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教师在这之中起着对学生学习方向的引导以及发掘学生创新思维的作用。

3.要具备战胜困难迎接挑战的决心

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带动了探究性学习方式的广泛应用,在历史课堂开展创新性学习方式,对学生学习能力以及教学任务的完成度带来了有目共睹的成果。但是,探究性学习方式是否能够真正的成为历史课堂的主要课程,能否继续发挥它的重要作用,最重要的一个影响因素就是教师是否能够将这一学习方式在历史课堂中坚持开展下去。综上所述,历史作为初中课堂的一门重要学科,是培养学生民族意识和丰富学生爱国情感的重要表达方式。传统的历史教学模式无法满足新课改要求的教学任务。探究性学习方式在初中历史课堂的推广和应用,能够更加有效的帮助教师带动课堂气氛,有利于帮助学生发散思维,更深入的了解历史对当今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

作者:宋宝红 单位:唐山市第十二中学

参考文献:

[1]徐艳丽.浅析初中历史探究性学习的方法与对策[J].读写算,2013,(06).

[2]冯有坚.初中历史探究性学习课堂导入法归类[J].新课程学习,2013,(12).

第三篇:初中历史趣味化教学研究

摘要:趣味化教学模式有利于培养初中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在兴趣的引导下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主动学习、主动记忆、主动技巧性掌握历史知识的良好学习态度、学习习惯。从而有助于初中历史教学任务的进行,也能够相应提高教学水平。

关键词:初中历史;趣味教学;研究

历史的趣味化教学的内涵在于通过新颖的导入,可以让学生高兴地、自觉地投入学习;紧抓历史活动课不放松,能使同学们欢呼雀跃,调动学习热情;复习时设“卡”子,让同学们深知复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不认为是炒“剩饭”,从而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复习中去。

1.历史趣味化教学的必要性

1.1历史教学内容本身具有较为枯燥的性质

历史教学内容大多是偏文科的内容,需要背诵记忆的东西一般同其他科目相比要多,而且历史课本的内容大多数以一般陈述式的方式展现出来,缺乏一定趣味性可言。并且初中时期的学生,大多处于青春期初期,心理活动较为活跃,对外界的好奇心较重,容易被“有意思”的东西所吸引。由于初中历史教学内容本身较为枯燥的性质,无法将学生对外界的探知心理锁定在课堂之上,从而降低初中历史教学授课效果。

1.2历史趣味化教学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记忆学习内容

历史教学内容虽然具有一定枯燥的性质,但是应对考试所需记忆与掌握的知识点却很繁多,且有一些细节性的知识点容易被忽略,从而造成学习中的漏洞。趣味化教学模式有利于培养初中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正如俗语所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兴趣的引导下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主动学习、主动记忆、主动技巧性掌握历史知识的良好学习态度、学习习惯。从而有助于初中历史教学任务的进行,也能够相应提高教学水平。

1.3趣味化教学能够增加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

历史趣味化教学的开展一般都是授课老师进行积极引导,从学生的具体情况出发进行合理的课堂引导。这样教师在课程进行之前会为了提高课堂的趣味性而深入了解学生,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师生更好地互动的形成。而且趣味化课堂能够尽可能地降低枯燥的教学内容而形成死气沉沉的课堂的概率,从而有利于轻松活跃的课堂气氛形成,轻松的学习环境能够降低学生在学习时应对的学习压力、提高教学效率。

2.历史趣味化课堂开展的具体方法

2.1课前故事引入式开展

历史本身就是大多数寓言、小说甚至是戏剧的根据,其本身是充满故事性可言的,将其枯燥化的只是历史教学,课本的陈述式表达、教师一般性陈述式教学、学生的贪玩心理等致使初中历史教学枯燥化。初中历史教学在开展前可以通过还原历史的故事进行导入展开。比如在讲到宋朝的初期建国的时候,可以将赵匡胤“黄袍加身”和“杯酒释兵权”的故事用来作为课程开始的引线,虽然这样的故事同课本在内容上差别不大,但是相比于一般化的课本,以故事形式展开的内容对于初中生的吸引力同课本相比要强得多。这样学生在课程开始前就会对本节历史课将要展开的内容形成一定兴趣,从而在课程进行过程中能够集中更多的精力去完成课上学习。课前的故事引入式的历史教学展开方式,能够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兴趣,从而在课前就将学生锁定在课堂之上,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2课中设“卡”式推进

有调查显示,一个人的专注时间是有限的,即课堂上学生专注于黑板的时间会持续一个限定的时间,这个时间是学习的效率高峰,但是这个时间过后,专注程度会有所下降,学习效率也会相应地降低。一般来说这个时间大约是20分钟左右,所以课堂的前20分钟是教师授课的效率高峰集中时间,但是一个标准课时并不仅仅是20分钟,为了解决剩下的课堂时间内的授课效率问题,就需要对传统课堂进行一些变动。首先,将一堂课的授课的重点内容不要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内,应当尽力地均匀分配在标准课时的各个时间点上,因为集中的授课虽然可以较为迅速的将课程内容讲授出来,但是学生的精力是有使用限度的,这种集中性的授课反而会加大学生的记忆难度。其次,集中的授课对于学生来说是较为枯燥的,不符合趣味化课堂优化需求。最后,在初中历史课堂中可以采用设“卡”式推进方式,一方面可以缓解紧张的学习气氛,给学生的精神一个短暂的放松调节时间,另一方面这个“卡”可以成为日后学生复习时的联想记忆的工具,能够通过这些“卡”回想起授课内容,从而达到辅助记忆的功能。一般来说,最简单的“卡”就是课堂悬疑式提问,仍然用宋朝为例,讲到“杯酒释兵权”的意义时,就可以先设问“为什么宋太祖要释兵权?”给予学生一定的讨论思考时间,一方面可以缓解紧张学习气氛,另一方面学生通过自己的思考后得出的答案,再辅以教师的标准答案进行修正,学生能够形成更为深刻的记忆。

2.3课后设疑预习

虽然课上效率很重要,但是课后的工作也是教学内容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教师的工作不能仅仅局限于课堂,在一堂课结束的时候可以对下节课的内容提前进行设疑,一方面能够增加历史教学的趣味性,培养学生历史学习热情,另一方面可以提前使学生对下节课内容有所掌握,方便未来的教学内容的进行的展开。仍然以宋朝为例,教师可以在前一节课提问,宋太祖在建国初期稳定政权的措施有哪些,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么做的意义有什么,等等。学生会在课下因为这些疑问而主动去调查历史资料,预习课本等。而且这种方式同课下作业相比,更符合趣味化教学需要,能够更大限度地调动学生主动学习历史的积极性和热情。

作者:夏兆梅 单位:泗阳县众兴中学

参考文献:

[1]朱立云.趣味教学法在初中历史课堂中的践行探研[J].新课程导学,2014.06:32

[2]周静.教学与趣味相结合———浅谈如何提升初中历史的教学质量[J].学周刊,2013.05:103

[3]吴勇.初中历史课应用趣味教学法初探[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4.04:59

第四篇:初中历史趣味化教学思考

摘要:在新课程理念的不断推行下,对初中历史教学提出了新要求,不仅要求教师不断增强课堂教学效率,还要求教师不断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以趣味化教学方法进行教学。但要如何有效开展趣味化教学,仍然是初中历史教师面临的重要课题。本文旨在探讨如何在初中历史课堂中开展有效的趣味化教学。

关键词:初中;历史教学;趣味化

兴趣是促进学生学习的动力,而要使学生对学习感兴趣,则需要教师将课堂教学氛围变得富有情趣、富有趣味[1]。因此,在课堂教学中实行趣味化教学,无疑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习动力、提升学生效率的最好方法。但如何开展趣味化教学,仍需教师对此进行深入研究。本文主要从以下几点对趣味化教学方法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开展的有效策略进行简要分析。

一、多样化课堂导入,活跃课堂气氛

在历史课堂教学中,成功的课堂导入设计在引导学生进入课堂学习、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习活跃性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其能够使学生快速进入到历史知识海洋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提升学生学习效率[2]。因此,教师实际教学过程中,应不断改革传统的课堂导入模式,创新出更多不同的课堂导入方式,通过多样化的课堂导入教学,促使学生更积极、主动学习历史知识。例如,在教“鸦片战争”这一节内容时,教师可将课堂导入教学设计为:从1840年英国对中国发动鸦片战争直至新中国成立,期间中国历经了漫长的半殖民地社会,那么英国是通过何种形式将中国大门打开的?英国是出于什么原因发动这场侵略中国的战争呢?中国从这场战争中领悟到了什么?对于这些历史问题,同学们向了解吗?想要知道答案吗?今天老师就带领同学们深入到1840年这场鸦片战争中,来一一了解这些问题,一一解决这些问题。通过悬念式的课堂导入,能够快速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和学习兴热情,使其产生浓厚的兴趣进入到历史知识学习中。

二、开展课堂辩论教学,培养学生历史思维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大多以教师讲解、学生被动接受的教学方式为主,但在新时代教育背景下,这种教学模式再难以满足现代学生的发展需求和教学需求,使学生的学习效率得不到提升,并使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得不到确保[3]。因此,教师应积极变革传统的教学方法,不断创新新型、有效的教学方式,积极开展各种教学活动,以逐渐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逐渐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通过新型的教学方式,增强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思维碰撞,从而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例如,在教“王安石变法”这一节内容时,在教授完各知识点后,教师可将学生分为若干个小组,让各小组学生开展一场紧扣本节课所学知识点的辩论比赛,辩题为:王安石变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它对当时社会产生的影响好坏与否?它是否是成功的变革?通过辩论的形式,让学生对知识点内容进行更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使学生对知识点内容有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加深其对知识点内容的印象。另外,通过辩论的形式,还可以相互交流各自的想法,使学生形成反思,不仅有利于提升学生历史思维能力,能还够拓展学生的知识面。

三、引入剧本教学,增强课堂教学趣味性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较为单一、刻板,致使学生学生清晰和热情不断下降,使课堂教学效率得不到提升[4]。因此,教师还应不断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不断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从而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和热情,促使学生学习效率不断提升。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将历史知识内容编排成剧本的形式来演绎教材内容,使学生对历史知识内容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知,使学生对知识点内容印象更为深刻。例如,在教“鸿门宴”这一节内容时,教师可通过自愿的形式选出几名学生,来对这一节知识点中的内容开展一场话剧表演,其中一人扮演项羽、一人扮演刘邦等。编排设计剧本后,让学生对其中人物性格特征、表情特点、语言特点、内心活动等进行模仿,以使学生在扮演过程中逐渐深入了解当时人物的内心思想、时局的复杂形势以及历史事件的真实性,并使台下观看的学生通过台上人物的表演,能够从中感受到学习历史知识的乐趣和意义。通过人物扮演的教学形式,不仅丰富和课堂教学方式,还增强了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对促进学生积极学习具有重要意义。

四、巧设悬念教学,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

在课堂教学中,要想激发学生学习欲望、调动其学习积极性,则必须要使学生认为学习这点内容新颖、有趣和有意义。因此,教师在实际教材过程中,应积极开设悬念式的教学方法,以使学生对所学的知识内容存有疑虑,从而不断增强其对知识点内容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欲望,促使其积极学习历史知识。例如,在教“美国南北战争”这一节内容时,教师可通过多媒体播放美国林肯、华盛顿等多位有名望的总统图像和事迹,让学生猜测哪一位总统在美国人民心目中的地位最高;之后告知学生美国总统排名调查结果,当属林肯呼声最高;然后提问学生:林肯总统为何在美国人民心目中占据如此高的地位?让学生们对此开展讨论。通过环环紧扣的悬疑提问,让学生一步一步深入到本节课教学中,不断激发其探究欲望和学习兴趣,增强其学习积极性,促使其学习效率得到提升。结语总而言之,趣味化教学是一项有效的教学方法,教师应积极开展这一教学模式,不断增强课堂教学趣味性,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课堂教学质量。

作者:蒋辉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尧塘中学

参考文献:

[1]黄飞.初中历史的趣味化教学方法探析[J].考试周刊,2014(27):131-132.

[2]胡维云.初中历史趣味化教学的思考[J].新课程学习(中旬),2013(04):116.

[3]徐文尧.如何让初中历史课堂充满趣味性[J].文理导航(中旬),2013(06):48.

[4]陈庆斌.浅谈如何提高初中历史课堂效率[J].课堂教学,2013(07):41.

第五篇:初中历史情景化课堂教学研究

摘要:初中历史教学中可以运用情景化方式优化教学过程和方法,引导学生在任务化和合作中主动探究历史对增强认知体验所起到促进作用。围绕和谐情境,突出互动交流和主动表达,有效激活学生学习视野与思维,深化理解感知和综合运用。

关键词:初中历史;情景化课堂教学;互动

历史情景化课堂教学是提高历史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方法之一,这一方法不仅能使得学生对课程内容有深刻的感知,还能够让他们在主动交流中不断激活自身学习潜能动力,提高历史综合素养。探讨历史情景化课堂建构对活化教材资源和彰显学生学习主体地位与作用具有积极指导意义。

1建构宽松和谐课堂情境,激活学生新鲜感

尊重学生的历史学习习惯和差异,为他们建构民主、平等、和谐的学习情境氛围,不仅能激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潜能,还能够使得他们在和谐的情境中主动探索,增强学习的内生动力。建构宽松和谐课堂对活化课堂教学过程具有一定的推动指导意义。在创设和谐的课堂教学情境时,以学生的学习认知需要为前提,突出人文性和情趣化,让他们在丰富多彩的学习过程中主动发现问题、探究问题和解决问题。在创设过程中,一方面,营造与文本内容相似的教学情境,让学生能够充分了解历史学习的相关背景内容,便于他们拓宽知识视野和思维;另一方面,营造人人表达的畅所欲言学习情境氛围,让他们在主动探究的基础上更好深化理解感知,帮助他们形成深刻的认知感悟。宽松愉悦课堂学习情境创设,能使得学生保持一定的新鲜感,便于他们有针对性地予以选择运用,激活自己的认知思维情感。建构这样的课堂情境,能使得学生对历史学习有更为全面的认知感悟,便于他们主动理解接受。例如,在人教版八年级上册的“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列强侵华罪行”教学中,以“侵略与反抗”为背景,建议学生利用多媒体、图片等搜集相关鸦片战争的资料,将教室布置成史料图片展,帮助他们开阔知识视野。播放由谢晋导演执导的《鸦片战争》片段,要求学生在观看的过程中思考:为什么说鸦片战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清朝政府在鸦片战争中的失败告诉了我们什么道理?让学生在身临其境的过程中发现学习的乐趣,帮助他们主动消除学习的认知误区,激活他们的思维感知。

2运用媒体资源活化教材,吸引学生注意力

历史是重大事件和运动发展过程,具有一定的可借鉴性和探究性。发挥媒体资源的作用活化教材资源,不仅能帮助他们形成更为敏锐的历史学习感知意识,还能够让他们在主动探究过程中形成多样化的学习思维方法。利用媒体资源活化教材,不仅能吸引学生的学习注意力,还能够帮助他们深化理解,探寻更有深度的内容。利用媒体资源,应该把握好相似性和多样化原则,即围绕历史学习主题内容,搜集相关的历史背景资料,帮助他们在自我主动探索的过程中不断活化认知感悟思维,增强学习的兴趣和动力;为学生设计丰富多彩的思考探究任务,让他们能够有足够的学习时间去理解感悟。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作用,借助影视、档案资料等展现课程学习内容,让学生在富有动感的教材指引下主动深入探究学习内容;运用图片、史料文件等引导学生主动思考,通过辨认和交流方式来分析当时事件发生的背景,帮助他们深化认知;多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建议他们能够主动搜集相关的背景资料,让他们在主动尝试过程中不断增强学习的注意力,调动他们学习历史的潜能和激情,活化教学过程。通过媒体资料的补充来丰富课程学习内容,更能吸引学生的学习注意力。例如,在八年级上册的第四单元“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针对九一八、卢沟桥事变等著名的历史事件,利用多媒体播放“全面抗战”的片段资料,通过“七•七事变”来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为什么当时人们“宁为战死鬼,不作亡国奴”?当时的家恨国仇给中国社会经济、政治等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可建议学生通过搜集抗战图片资料等来形成以“血肉筑长城”为主题的学习内容,让学生能够主动融入课程学习过程中。同时,可利用录音、照片、报刊杂志剪贴形式,针对课程表达的主题内容,就“我们从抗战中西区哪些教训?”引导学生进行主动表达交流,帮助他们深化理解感知。

3借助任务合作优化过程,增强学生探究力

为学生设计一定的学习任务,引导他们在主动探究的过程中主动发现问题和探究问题,更能激活他们的探究动力。在运用中,围绕课程知识重点和难点设计相应任务,更利于学生学习掌握。以任务为载体,通过合作探究来优化教学,更利于丰富教学过程。在教学中,一方面,为学生设计具有多样化和层次性学习任务,帮助他们了解学习的重点;另一方面,突出同伴、小组、师生等作用,鼓励他们就各自的认知感悟进行互动交流,加深理解感知印象。任务合作探究,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学习激情。通过任务探究来丰富教学过程,更能够使得学生主动学习运用。例如,在八年级下册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教学中,可要求学生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告诉我们怎样的道理?”运用同桌交流进行互动,帮助他们增强感知。还可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疑难,就“新中国成立在世界发展史上产生怎样重大影响?”进行小组讨论,帮助他们深化理解感知。

4尝试社会实践活动拓展,提高学生创造性

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多引导他们从社会实践中找到学习的内容,不仅能增强他们的发展创新能力,还能够有效激活他们的认知潜能动力。社会实践活动运用也是丰富教学的有效方法。教学实践证明,多运用实践活动的形式来丰富教学内容,能使得学生在亲身经历的过程中主动感知,更好调整自己的思维方法。在实践中,一方面,结合课程内容,从本地现有的资源出发,帮助学生分析其中的历史背景,鼓励学生结合历史学习知识进行有效分析;另一方面,引导学生撰写调查报告、历史探索等文字材料,帮助他们用辩证唯物主义史观分析问题,提高综合运用能力。以社会实践来活化教学,能激活学生主动探究动力,将被动接受知识主动转化为实践探索的动力,增强他们的发展创新能力。综上所述,多创设情景活化历史课堂教学,能帮助他们深化理解感知,促进知识技能内化生成,能更加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激情和主动性。

作者:刘婷 单位:乌海市第五中学

参考文献:

[1]卢凌燕.高中化学情境教学探微[J].中华少年:研究青少年教育,2013(3):166.

[2]杨涛,熊春.初中历史“三分课堂”教学模式探微[J].文摘版:教育,2015(2):171.

[3]周泽彧.初中历史课情境教学探微[J].课程教育研究,2014(29):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