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学习兴趣的培养3篇

时间:2022-11-27 09:22:53

初中历史学习兴趣的培养3篇

第一篇

一、将知识转变为故事

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学方式就是站在讲台上把课本上的知识转述给学生,学生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下会觉得学习是一件很无聊的事情,就会对学习产生厌烦的情绪,进而会导致学习成绩低下,所以教师要在课堂上转变教学方法,让学生对历史学习感兴趣。历史本来就是老师讲故事,学生听故事,并且让学生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去体味道理,所以教师可以将历史课本上的知识以讲故事的方式告诉学生,学生在听教师讲故事的时候就会对历史产生兴趣,然后教师再结合故事向学生阐述知识,这样学生就会以一种愉悦的心情去学习历史,进而对历史这门课程产生兴趣。

二、设置情景剧

想在历史课堂上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就要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亲自去体味历史的魅力。在初中历史教学的时候教师可以结合知识为学生设置情景剧,让学生扮演历史事件中的各个角色,这样的教学方法不仅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还让学生化身为历史人物,在具体的历史情景中去切实的体味人物当时的心理。学生在接触情景剧的时候会觉得很新鲜,也就会很积极的配合老师参与到其中,这样学生在情景剧的表演过程中既可以学到知识又可以对历史这门学科产生浓厚的兴趣。同时教师在设置情景剧的时候要注意紧紧围绕课本上的历史知识,要充分保证学生在表演过程中轻松、快乐地学到历史知识,在参与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对历史学习提起兴趣并提高课堂效率。兴趣在学习的过程中就是学生的指路明灯,它指引着学生前进让学生在前进的道路上充满动力,所以教师要想提高学生的历史学习成绩首先就要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学生只有对历史学习感兴趣了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历史学习中去,以提高学习历史的成绩。

总之,要在初中历史课堂上培养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就要求教师要打破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思维方式,灵活的进行教学方法和思维方式的改变,鼓励学生积极的参与到课堂教学过程中来,让学生从被动的知识接受者变成主动的知识探究者。作为一名合格的历史老师首先要学会带领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去感受历史的无限魅力,让学生积极的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去,使学生主动的爱上历史这门课,并对历史课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作者:张丽丹 单位: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两水中学

第二篇

一、历史老师深厚的学科底蕴是学生学习兴趣调动的关键点

古人讲:“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对老师的喜欢程度,往往决定着学生是否喜欢某个学科的学习。历史学科的教学也是一样的。老师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组织者,作为知识的主要传递者,作为学生能力提升的主要指导者,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学习能力的提升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因此,历史老师一定要在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学生的表率,让学生因为信服老师而喜欢学习历史,让学生因为喜欢老师而学好历史,更要让学生因为历史老师深厚的学科底蕴而敬畏老师。作为历史老师要熟悉历史学科最基本的、高效的教学流程,熟知古今中外的历史史实、历史典故、历史故事。在日常教学之余要主动研究各个版本的历史教材、教学参考用书和各种历史读物,还要广泛地阅读中外历史理论著作,通过互联网和最新的报纸杂志积极关注最新的史学研究动态,不能做故纸堆里的“古董”,靠上大学时的底子吃多年的老本。除此之外,作为历史老师还要汲取其他学科知识,文学、地理、美术、音乐、建筑等等都要有所涉猎,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作为历史老师还要有调动学生课堂学习兴趣的完美口才,让用学生喜欢听的语言和词语来讲授历史,这样才能让学生听得如痴如醉,忘记自我,不能自拔,如此,说明历史老师的吸引力就非同一般了。当然,历史老师深厚的文化底蕴不是一天两天能够积淀起来的。作为历史老师要不断加强自主学习,坚持阅读,向书本学习;相互交流,向同事学习;坚持深造,向专家名师学习。通过学习,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丰富自己的知识内涵,拓宽自己的专业成长路径。面对新时代的初中学生,历史老师绝对不能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否则就会让自己的学科教学陷入被动。因此,历史老师深厚的学科底蕴是学生学习兴趣调动的关键点。

二、立足课堂实际创设教学情境是学生学习兴趣调动的基础

教学情境的创设对课堂教学有着非常明显的作用,历史课堂教学中的情境创设要在遵循历史课程特点的基础上进行,要根据情境教学理论,历史学科的特点和学生学习历史的认知规律,再针对具体的教学目标,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通过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和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动力,让学生逐步掌握学习内容,完成学习目标,最终达到既掌握历史知识,又受到情感熏陶和感染的目的。创设历史教学情境有多种方法,在教学中,我们经常用到方法有以下几种:其一,借助图画、音乐、音频、视频等再现情境,把和课文内容相关联的教学资源具体化地呈现出来,让学生通过直观的视觉印象进入到课文内容的学习,这样的情境创设,能够增加学生的直观印象,使用起来也很方便,可操作性非常强,值得我们历史老师借鉴和使用。其二,角色扮演让学生融入情境。为了让学生更深入地回到“历史现场”,感受到“历史再现”的魅力,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可以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让学生像演戏一样分角色扮演课文中的各种角色,让学生根据课文的描述,结合自己的理解,站在课本中历史人物的立场和角度去讲述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角色扮演式的情境创设,学生一般都是比较喜欢的,只要老师引导得好,指导得好,学生都会有很大的收获。在角色扮演式的情境创设中,教师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让每个小组的同学都有机会尝试解读和演绎,既能够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习兴趣,还能够兼顾到全体学生,因此,教师要多尝试角色扮演式的情境创设。其三,通过锤炼语言描绘情境。这对老师的语言功底是一个极大的考验,老师要像说评书一样将历史场景描述出来,让学生如临其境。语言的锤炼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历史老师必得经过多年的历练和模仿才有可能寻到一些门道。但是只要我们愿意尝试,总能够找到让学生感兴趣的方式和方法。总之,我们要意识到,立足课堂实际创设教学情境是学生学习兴趣调动的基础。

三、关注全体学生的课堂需求是学生学习兴趣调动的重要一环

每个班的学生素质皆有高下,学生学习成绩也总有浮沉,作为历史老师要让学习喜欢历史,尤其是要让后进学生喜欢自己的历史学科,必须要关注学生的课堂需求,尤其是后进学生的学习需求。一般来讲,学习兴趣不浓厚的学生往往都是后进学生,对此,老师要认真研究学生,深入了解学生,多和学生进行课后沟通交流,知晓学生的需求,熟悉学生学习的方式,在备课、讲课、作业等教学环节上,努力适应学生,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历史老师要多关注这些学生,增加对他们的感情投入,促进后进学生的转化。让他们能够从最点滴的收获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从而引发他们对学习的热情和对成功的渴望。关注学生的课堂需求是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一环,老师们只要坚持和学生走在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一定会培养起来的。

作者:张小龙 单位:甘肃省正宁县榆林子镇初级中学

第三篇

一巧设问题探究,丰富兴趣之流

教学中探究问题的设计一直是教学中的难点,无论是在集体备课还是在听课交流中都作为重点来对待。做到问题的设计要有深度,具有可探究性,在一节课中这样的问题不要过多,设计一两个经典问题即可;尽量围绕知识的重难点展开设计,问题不能过难,要符合学生的理解和接受水平;问题设计以史料为背景,但要简洁或通俗化,帮助学生理解的译文也可用。比如讲唐朝的衰落一节时,如果直接问学生唐朝衰落的原因,会有些突兀。我引入史料“开元之治,几于家给人足,而一杨贵妃足以败之。——赵翼”根据材料设计问题“赵翼的这一观点是否正确?强盛的大唐帝国究竟是什么原因走向衰落?杨贵妃在唐朝衰落中起什么作用?真的是红颜祸水吗?”这些问题的设计既能激趣又具有可探究性。正所谓:“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教师善于设置疑问,创设问题情境,不仅可激疑启思,活跃思维,而且能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再比如讲元朝的扩张时,我设计了一个问题:“假如成吉思汗的继承人窝阔台不是早死,对欧洲会产生什么变化?试从经济、政治、社会三方面分析。”学生的回答中居然由“黑死病”联想到“文艺复兴”,由意大利联想到中欧帝国的兴衰。由此可见一斑,好的设问会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拓宽知识领域,培养发散思维和兴趣。

二挖掘历史热点,点亮兴趣之火

历史和人类生活古今相连的历史规律,赋予历史学科和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挖掘出这些热点,创设实用的历史情境无疑让学生深刻体会到历史学习的价值,同时激发学习历史的主动性和兴趣点。比如“唐太宗的一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结合现在的国家政治生活谈谈自己的认识?”鉴古知今,在穿越时空地探讨中明事理、识本质,在知识地牵引中点亮历史学习的兴趣。

三开设实践活动,增添兴趣之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想对事做深入的了解,必须亲身实践。同样,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需要教师开展丰富多样的课堂内外活动。如具有探究性的辩论赛、角色扮演、历史短剧、历史经验交流会等,都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方法。如“秦始皇的功过”“辛亥革命是成功还是失败?”“拿破仑是天使还是魔鬼”“昭君出塞”“荆轲刺秦王”“文成公主入藏”等都可以成为此类素材。辩论能激发思维、拓宽视野,教师要鼓励学生多角度思考,出现争议时,不要妄下断言,尊重求异思维,创设平等交流的平台,让思维的发散更为流畅。角色扮演需要学生收集材料、概括史实、设计方案、评价历史事件、揣摩历史人物,在这一系列的探究活动中深入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而历史短剧不仅是这种能力的浓缩凝练,更是为兴趣的培养添上了厚重的一笔。历史经验交流会中让更多学生了解学习历史的有效方法,如通过历史故事激发兴趣、通过图表加深印象、给别人讲一遍永远不忘、前后联系及对比记忆整体感强,经验的传授其实就是兴趣的铺设。兴趣是引导学生学习历史、认识历史、爱上历史的灯塔。而兴趣的背后是教师对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培养。只有以探究学习为载体,才能让学生在历史学习的愉悦中提升人文素养。

作者:鲁艳红 单位:新疆温泉县哈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