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质量的提高

时间:2022-08-30 05:06:55

初中历史教学质量的提高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历史观念

一方面作为学习的主体的学生主观上不喜欢学习历史知识,觉得历史都是过去的事,学了没什么用。另一方面,作为中学历史教师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一些教师不重视历史的教学,在对初中历史进行讲解时只是将课本或者其他教辅材料照着念一遍而已,不进行详细透彻的讲述,即使学生有问题时,教师认为考试时考不到不是重点而简单敷衍过去,极大地打击了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所以作为教师,我们应该采取合适的方法去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他们的学习,具体的方法可以有:以课本知识为纲,巧设问题,抱砖引玉,鼓励学生在课下通过网络或者其他工具查询历史知识,比如,西安事变这一知识点,课本上仅仅是简单地概括为:“为了劝谏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张学良和杨虎城跟共产党在西安发动兵变,扣留了,这一事件称为‘西安事变’。”然而对于这一事件的背景以及具体过程课本教材并未涉及,学生在课下查阅相关文献后可以对此事件可以有一个更加清晰的了解,教师可以在上课前,让学生以讲故事的形式在课堂上进行讲解,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当然还可以对历史事件进行重现,让学生扮演不同的历史角色,通过这一演绎过程,完全可以让学生对历史事件为何这样发展,这样发展有何作用的问题有更深刻的印象,同时也极大地调动了课堂的积极氛围。对于培养学生的历史观,可以将历史与现实有机地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可以对学生进行引导,让他们在整体上对历史有个宏观的把握,形成广阔的历史视野,培养历史观。历史观念的培养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对这方面有所侧重,使学生在不断学习过程中,自主形成历史观,进而产生良好的历史观念,对他们未来的人生道路产生积极正确的影响。

二、采用适当方法进行教学

教学方法的选择对教师和学生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但是也是因人而异的,并不是千篇一律的,新课改的改变也正说明着这一问题,所以作为教师,我们的教学方法也要根据新的教学任务的要求,作出相应的改变。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教师应该应该发挥学生主体的作用,使学生参与到教学当中,而应改变传统教学中教师是主体,学生只是听的形式,使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使教学能够真正地展开,,让学生投入到学习中,通过这种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引起学习的兴趣,增强师生之间的交流,避免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具体的做法就是能够强化学生的学习意识,让学生能够有目标,在目标的引导下去学习,对于具体的一章节,让学生在课前进行相应的预习,通过预习发现课本中难以理解、存有疑惑、理解困难的知识点,标记出来,在教师进行讲解之前自己可以查阅资料,询问其他同学,通过这种探究的学习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即使最后问题没有解决,但是一定能够在学生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课堂上教师进行讲授时,学生通过教师的教授与点拨最后能够理解解决问题。多媒体教学工具的运用可以极大地提高教学效率,这是传统教学方式所不能比拟的,历史学科的显著特点是过去性,是对过去已经发生历史事件的解读与了解,从这些历史事件中发现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为今后积累经验。通过多媒体教学工具可以观看相关历史时间的视频和艺术作品,这些具体、生动、形象的视频内容可以帮助学生加深记忆,可以弥补教材生动方面的缺失。还原历史的真实面貌,利用现代化的手段教学,增加课堂的积极氛围,能够使学生轻松愉快地接受知识信息。在对整体知识复习时,可以用多媒体制造时间轴,将历史事件按照时间先后顺序,依次排列,以动态的时间轴串连起所学过的知识,能够达到不错的效果。在教学过程中,发挥教师辅助的作用,在过去的历史教学中,教师是主角,现在要进行角色转换,提倡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活动,但是这并不是在削弱教师的作用,教师还应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要对学习活动进行积极有效的引导、组织,以及相应的调整,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为实现学习效率的提高而努力。正如前所述,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学习方法并不是“放之四海皆准的”,要依据实际的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这就要求教师要有相应的专业素质,要有扎实、系统的专业历史知识的同时具备先进的教学理念,不能单单重视历史这一门科目,而忽略历史与其他科目的关联性,只有将历史与其他科目关联来看,才能发现相通的地方,进而从其他教学方法中汲取新的教学方法,应用到历史这一科目上,最终提高历史的教学质量。

三、结语

历史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历程,是对过去已经发生的事情的统称,但是历史的重要意义不仅限于过去,也与现在和未来相关,中学生作为国家和社会未来的接班人,历史观念的培养是很重要的,作为历史教师我们要尤其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应该在积极地激发学生的兴趣的基础上,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历史观念,增强学生的历史意识。作为教师我们应坚持不懈地进行实践与探索,以探索出更多的有效教学途径,为学生素养的全面提高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奋斗到底。

作者:周向丽单位: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