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企业经济发展策略

时间:2022-08-05 10:21:02

园林绿化企业经济发展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园林绿化产业前景广阔,已经慢慢成为新时期的朝阳产业。然而,由于园林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挑战,导致园林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约束。所以,在发展的过程中,就必须持续创新自己的思路,适应当前市场经济体制的调整,并且改善内部管理机构和结构。对此,还要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进而形成强大的市场优势,抓住目前园林产业发展机遇,促进其更迅速、更高质、更平稳的发展。因此,在这基础上,本文研究分析了我国目前园林企业的现状及发展方向,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园林绿化企业;经济发展;绿化行业

随着生态文明的提出,园林绿化企业的发展迎来新契机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园林企业在绿化过程中要加强生态文明意识,从根本上转变原有的落后观念,树立新的生态经济发展理念,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理论指导。此外,在信息传播高速发展的当下,如何借助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的优势,进一步整合园林企业的发展资源,也是必须深入探讨的问题。基于此,从园林绿化企业自身行业发展特点出发,厘清其行业内部发展规律,为企业创新经济发展策略提供基础。归纳当前园林企业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为有效制定可行的应对措施提供全面的决策信息。

园林绿化行业的发展特点

(一)与宏观经济周期密切相连

随着宏观经济状况的改善,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园林绿化投资的可支配性资金将会更加充实。一般来说,园林产业的发展符合经济发展水平和周期。对于景观房地产市场,景观产业将根据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周期波动。当国家监管房地产行业时,景观房地产项目将减少;相反,当监管放缓时,房地产项目的增加会引起景观房地产项目的增加。

(二)区域发展不均衡

现如今,园林绿化市场的特点是“大企业相对集中,区域发展不均衡”。中国园林绿化产业发展水平在东、中、西部地区有着显著差异,以深圳、广州为中心,海南广场等东部、中西部地区中国景观美化产业的发展水平存在明显差异,以江苏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等沿海省份绿地绿化覆盖率最高。因此,植树造林领域的项目和企业很多,景观美化成本相对较高。且由于地域文化差异,景观设计和建设风格对其要求也不同。

(三)受自然、气候等影响较大

园林绿化施工中,绿化苗树的栽种和苗圃资源配置会受季节影响。西南、华南、华中、华东等地冬天的土壤不结冰,所以冬天可以播种。对园林工程企业来说,我国北部气候较为寒冷,冬天是园林工程企业的淡季,而在我国南方,冬季的气温比较高,园林工程的建设不受季节影响。另外,气候、自然灾害等不确定因素可以直接影响景观施工的实施性以及工期。例如,干旱和冷暖等气象直接影响绿色建设的进程。

当前我国园林绿化企业发展现状

尽管我国园林企业发展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在实践领域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这并不能说明园林绿化企业的发展过程就不存在困境和问题。现阶段,很多园林绿化企业,尤其是一些小微园林绿化企业,在发展成长的过程中存在着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两个方向。

(一)市场意识不足

因为我国景观业务一直是通过政府管理模式来实施的,所以计划经济体制的痕迹很明显,许多园林方面的企业对目前我国企业市场缺乏了解,且不积极,以及缺少竞争意识,只是通过依靠、等、想要维持企业操作。此外,因为企业进入市场操作时间较短,许多管理风格和技术已经落后市场需求,结合我国景观商业发展,强烈的行政色彩,园林企业一直难以真正参与市场监管,导致企业的发展、创新非常稀缺,园林企业市场的竞争力降低。

(二)成本理念薄弱

当前,许多园艺企业在设计过程中对成本控制重视不够,即使成本得到控制,也主要将其用在材料、人力资本和设备的引进等方面,在设计阶段几乎是没有成本控制的。但实际上,设计阶段是整个园林的中心项目,基本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与施工阶段的设计。不合适的设计必然会导致一个好项目成本的增加,这是后续建设无法弥补的。

园林绿化企业经济发展的优化策略

如何立足实际和实践,如何突破行业局限,是当下园林绿化企业调整优化经济发展方向的关键。为此,园林绿化企业应夯实科研、市场、文化等自身基础,从而形成自身的综合性竞争优势,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力量。

(一)努力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第一,加强对市场的敏感度,因为市场存在停滞的缺点,为避免企业发展受到市场强烈的影响,园林企业的决策团队要着眼未来,提前了解当前市场形势,预测市场发展,使自己的企业立于不败之地。这样的市场观是基于丰富的商业经验、对市场发展的适当研究和果断的决策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利用市场机会,支持业务发展。第二,优秀的产品质量管理,系统化的流程设计和完善的售后服务,是公司实力的主营业务,也是赢得竞争力的关键。对于企业来说,从育苗开始实施绿化工程,到售后服务为止,通过引入从种子培养到售后服务的质量控制和系统技术集成过程,可以给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保证社会和环境的安全。而受益于环境的售后服务是否完善,也是衡量企业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从一个企业的立场上看,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创造自己的力量,售后服务是不可忽视的。第三,为了持续提高员工素质。员工是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提升员工的基本素质才能有效保证工作质量,并且员工是否具有较高的职业素质,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其中可以看出这是一个重要的部分。所以企业在质量工程上要进行严格检查,从选人、雇人到安排适当的职务,并在后续进行员工岗前教育是提高劳动者素质的重要途径。第四,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大部分的园林绿化企业都是采用粗放式管理,要想提高管理水平,首先要有素质高的领导班子。在现有条件下,灵活运用各种现代化管理工具,打破模式结构的束缚,形成自己独特的管理模式,建立一个执行能力强、适应企业发展要求的团队。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工作效率,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果。更好地使企业加大科研力度,加强技术创新管理。

(二)加大科研力度,加强技术创新管理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园林企业中要扩大科研投资,不断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展高新技术,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这样有利于推动企业经济发展,使高新技术对园林绿化企业的应用更加激烈,能够更好地开发出新的绿化产品,同时对企业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三)加强市场营销工作

任何类型的企业为了促进自身经济的发展,营销都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且与一般的营销不同。单纯的销售,做好营销的基础是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全面了解造景市场的细节,分析竞争企业的情况,结合企业自身的优缺点,制定适合企业的发展战略。市场调研、产品开发、从销售渠道的分析和利用到产品销售都要在营销范围内,因此要想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就要做好营销。

(四)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

“大企业环境的改善应依赖于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认可和企业集团对社会责任的承诺。”从企业的角度看,园林绿化企业是给予社会优惠的公益企业。除此之外,笔者还认为园林绿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我国文明应该履行社会交易合同,杜绝商业贿赂、文明施工,注重信用,重视合同,从公平交易等方面自发维护社会商业文明。景观项目的表达或指导应顺应社会和时代的积极趋势,强调积极的表达能源建筑应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成果,满足环保要求。对此可以使用可再生能源,节约能源水、电和其他不造成污染和破坏的新材料,这一理念可以体现在生态文明和消费的独立广告上,以此起到一个宣传的效果。因此,用其他文明理念为社会做贡献,积极参与和贡献社会公益领域的各种活动,并将企业的收入拿出一部分投入环境管理当中,这也是一种积极的表达方式。

(五)不断建设和完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虽然不像企业的硬件设施那样被人们直观看到,但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创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提高公司的凝聚力,提高员工的意识、员工的声誉和工作绩效。对于园艺业来说,创造和完善企业文化,创造良好的生态企业文化,都是环境效益先行的。要服务社会,就要毫不犹豫地树立人与自然、顾客与社会和谐发展的绿色理念,这样有利于公司在社会上得到广泛认可。这与提高企业的评价和知名度一样,可以为企业创造令人满意的内外发展环境,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让人们相信,且让人类致力于更好的事业,对此充满成就感,并且感到自豪。作为一个企业,为了获得利润,必须保持总部的正常运作。但企业的性质是追求经济利益,同时决定更多的是要考虑环境效率和公众利益。所以,考察园林绿化企业的经济发展深度对经济发展情况很重要。综上所述,园林绿化企业的稳健发展,既会受到自身行业特点的影响,也会因经济政策大环境的变化而做出相应的调整。如何加强园林绿化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从园林绿化企业的经济发展战略实际出发,夯实发展基础,从技术研发、企业文化、市场营销多层面加强自身建设,进而形成综合性市场经济竞争力,为企业的良性发展提供一个好的环境。

参考文献:

[1]王慰.试论我国园林企业发展的现状及对策[J].门窗,2014(09):63.

[2]叶军.我国园林绿化苗木发展的现状及对策[J].北京农业,2015(36):111.

[3]倪红缨,国有园林绿化企业改革、改制的实践和探索[J].建筑施工,2011(7).

作者:王敏 单位:江苏绿苑园林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