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植物资源化利用途径

时间:2022-08-05 10:23:39

园林绿化植物资源化利用途径

摘要:文中分析了园林绿化废弃物的概念与性质,探讨了新形势下园林绿化植物资源化利用途径。

关键词:园林绿化植物;资源化;利用途径;研究

园林绿化对于维护生态平衡、美化居住环境具有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我国园林绿化水平已经得到了显著提升,但是,在这一进程中,也出现了大量的园林绿化废弃物。对于此类废弃物,多数城市是采用填埋、焚烧和堆放的处理方式,这既不利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也导致土壤肥力无法得到自我修复,因此,为了解决相关问题,园林绿化植物的资源化利用途径得到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1园林绿化废弃物的概念与性质

园林绿化废弃物就是在园林绿化过程中产生的落叶、枝干及修剪物,主要成分为有机物质,有着丰富的木质素和纤维素。在园林绿化产业的发展中,所产生的废弃物数量也越来越多。园林废弃物与风能、太阳能一样,均是可再生利用的,当前,我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关于园林废弃物资源的利用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园林绿化废弃物由于树种类型、修剪季节、植物部位不同,也会产生显著差异。从资源角度来看,比起生活垃圾和污泥,园林绿化废弃物更具利用价值,将生活垃圾、污泥用于绿地尽管可以提高土壤肥力,但其中可能含有大量的重金属污染物和抗生素等物质,利用风险较高,相对而言,园林绿化废弃物则更加安全,成效也更为理想。

2园林绿化植物资源化利用的问题

2.1政府部门支持不足

园林绿化废弃物一般集中在广场、公园、绿化处,且园林绿化植物废弃物堆肥化利用需要花费较高成本,如果没有相关财政支持,那么也就很难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利用。

2.2资源化利用技术不成熟

当前我国园林绿化植物资源化利用技术不够成熟、成本偏高,因此并未能有效地执行下去。与此同时,我国目前也缺乏行之有效的技术标准和应用规程,因此园林绿化废弃物生产出的有机肥料,也只能应用在有限范围内,还无法进行大力推广,尚未实现良性循环。

2.3收集存放不科学

要对园林绿化植物进行资源化利用,必须要有专门的收集方法和存放场地。公园与广场往往隶属于不同街道,没有职能部门专门负责植物废弃物的安排和管理,导致废料的收集和存放存在一系列的难点。

3新形势下园林绿化植物的资源化利用途径

3.1推行堆肥处理方式

3.1.1有机肥对园林绿化植物废弃物进行发酵,这一方法能够形成有机肥料,其营养成分更加长效、全面,可以全面提高园林植物的品质,并解决传统化学肥料施加中的各种问题。3.1.2土壤改良剂通过生物发酵,能够将园林绿化废弃物制作成土壤改良剂。这类土壤改良剂带有负电荷,能够吸附土壤中的氮、钾离子,从而改善土壤性质,提升肥力,调节酸碱度,提升土壤的透水性,减轻重金属对园林植物带来的危害,增加土壤的生物活性。3.1.3栽培基质通过堆腐处理,能够将园林植物废弃物转化为栽培基质。这一方法可以应用在各类农业植物的栽培中,这些栽培基质对于土壤中的肥、气、水具有调节作用,可降低土壤病害的发生率,是当前立体绿化发展的重要方向。

3.2推广园林有机覆盖物

对园林植物废弃物可以将其转化为有机覆盖物。这类加工方式非常简单,取材便利。对于不易分解的废弃物,可以将其制作成覆盖材料,如树皮、木片等。通过该种处理方式,可以减轻相关单位处理园林绿化废弃物的压力,对土壤起到保湿、保温作用,还可以有效调节土壤结构,降低水土流失发生率,美化环境。

3.3发展木塑制品

木塑工艺也是当前园林资源化利用的一项重要方向,是用秸秆、稻壳等废弃生物质纤维加工成新型材料。能够替代木材,有效降低生产成本、节约资源,解决塑料降解难的问题。

3.4发展生物质能源

随着不可再生能源的日益减少,各国都在积极开发利用可再生的清洁能源,生物质能源就是典型的清洁能源。植物在经过光合作用后,会形成纤维素和半纤维素,能够转化为单糖,经过发酵处理,可以转化为乙醇。在园林绿化废弃物的处理上,可以利用这一原理,将其加工为沼气,用于照明、发电等领域。

4园林绿化植物资源化利用的保障措施

为了让园林绿化植物的资源化利用可以落实到实处,各地要予以高度关注和重视,提供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和专项资金,为相关企业提供便利;利用各类宣传渠道,让公众认识到园林绿化植物的资源化处理优势,提高民众参与度。目前我国园林绿化植物的资源化利用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整体附加值不高,技术水平偏低。因此,要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在产品开发和研究上通力配合,并推行多元化产品发展模式。园林废弃物是一种典型的可循环利用资源,利用这类废弃物,能够开发可循环产品,从而保护生态环境、改善土壤质量。从目前来看,园林绿化植物的资源化利用技术主要应用在苗圃、城市绿化容器、育苗、土壤改良上,在其他领域存在较大的市场空缺,特别是在城市园林中,面临土壤养分缺乏、pH值高、空气质量差、有机质含量低等问题,对于有机质肥的数量也存在更高要求。在下一阶段,如果能够充分发挥园林植物的资源化利用技术,将其制作成有机质肥,将会有十分喜人的发展前景。

5结语

综上所述,对园林绿化植物进行资源化利用,是促进园林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其利用方式多种多样,产品涉及沼气、有机肥料、生物质、能源、生物碳等各种类型,各个地区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度开发与利用。国家和政府也要提供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保障,为从事园林绿化植物资源化的企业予以税收减免和财政补贴,大力宣传这一产业的社会效益,提高整个行业的产品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周铁成,王巨安.城市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理现状与资源化利用对策探讨[J].经济研究导刊,2017(15):147-148.

[2]马力,邓博,叶瑞睿.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理现状及资源化利用分析[J].商品与质量,2020(30):269.

[3]陈祥.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置的出路探讨[J].园林,2012(2):24-25.

[4]梁晶,方海兰,严巍.我国绿化植物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运营机制探讨[J].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16,41(5):55-59.

作者:孙琼 易国良 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