槭属植物观赏性状在园林绿化的应用

时间:2022-08-05 10:18:41

槭属植物观赏性状在园林绿化的应用

摘要:槭属植物广泛应用于园林绿化中,其叶形、叶色、枝干、株形、果实等均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随着对城市环境绿化美化要求的提高,槭属植物在园林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本文主要分析了槭属植物的主要观赏性状,以及槭属植物在园林绿化美化中的应用,以期为园林绿化中槭属植物的选择提供参考。

关键词:槭属植物;观赏性状;园林应用

槭属(AcerL.)植物大都称为槭树[1],为槭树科(Ace-raceae)槭属落叶或常绿乔木或灌木。顶芽发达,单叶或羽状复叶;花杂性或单性异株,花瓣与萼片均为5,稀无花瓣;翅果由2个一端具翅的小坚果组成。槭属植物在我国分布广泛,其中一些种类俗称为枫树。该属共有200种[2],主要分布于北温带的中国和日本等地。我国槭属植物资源丰富,占全世界槭树种类的75%,南北方均有分布,但目前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各省区。槭树许多种或品种的观赏价值较高,树体、树冠、叶片、颜色等变化多样,可作为绿化树和观赏树。在园林应用上,可根据不同的需求进行选择。

1槭属植物的主要观赏性状

1.1树叶别致秀丽

1.1.1叶形多样。槭属植物的树叶在观叶树种中可谓独具魅力,其最主要的观赏价值体现在叶形和叶色方面。其中,槭属植物的叶形具有多种变化,单叶中有三裂,如三角槭;五裂,如鸡爪槭、平基槭、色木槭;七裂甚至九裂,如日笠山、瑞穗红、精灵等许多鸡爪槭品种及变种,以及羽扇槭等;也有羽状复叶、掌状复叶或三出复叶的,如复叶槭、建始槭、血皮槭等。叶形呈羽毛形的羽毛枫,品种繁多,其叶片细腻,树枝柔软,形态各异。槭属植物的叶形奇异多姿、各具魅力,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1.1.2叶色亮丽。槭属树种是彩叶树种家族中的重要成员。仅槭属中的鸡爪槭,春季叶片就存在浅绿色、深绿色、橙红色、鲜红色、暗红色、浅黄色、金黄色、粉白、花斑或多色镶嵌等多种颜色。从春至夏,槭属树种的颜色不断加深,有的树种能一直保持春色,有些则会返青,叶色变为淡绿色或绿色。随着光照及温差的变化,槭属植物秋季叶色再次呈现绚丽的色彩。呈现红色的有三角槭、五角槭、平基槭、五裂槭等[3];呈现黄色的有复叶槭、平基槭、青榨槭等;呈现橙红色的有鸡爪槭日笠山、春雨、浮云等多个品种;呈现脉斑叶的有鸡爪槭笠置山、精灵、女精灵等多个品种。红槭叶色常年红色;常绿型槭树的叶片多为纸质,四季呈绿色但光泽不强[4],如罗浮槭、红果罗浮槭、光叶槭、紫果槭、雷公山槭等[5]。在秋色叶树种当中,槭属的叶色最为亮丽,能够为秋季增添美感。

1.2树形美观立体

槭属植物常见的为小乔木、乔木、稀有灌木。乔木树形比较高大,树干挺拔,树姿或紧密、或稀疏、或婆娑、或层叠、或下垂[5],如三花槭、复叶槭、红花槭、挪威槭、糖槭等。小乔木树冠庞大而呈伞形,分枝多,通过修剪技术以及定向培育,可以形成圆形、卵形、球形等树冠,如鸡爪槭、中华槭、茶条槭等;灌木有茶条槭、红枫流泉等。槭属植物的枝条多为直枝形,也有垂枝形。直枝形槭树,枝条有直出、斜出和平出;垂枝形槭树,如流泉、青枝垂、红枝垂等,枝条柔垂、飘逸,宛如瀑布直挂而下。槭树的树皮或斑驳、或光滑,颜色有褐色、红色、绿色等。树冠与树木整体形态、枝干形态、颜色等的配合,使槭树优美而多样,提高了美观度。

1.3果实各有所异

槭属植物的果实一般为翅果,成熟期为8—10月,颜色各异,有红色、黄褐色、紫色等。翅果为紫色的有角叶槭、紫叶五尖槭等;翅果为黄褐色的有青榨槭、光叶槭、罗浮槭、革叶槭、小果革叶槭、紫果槭、三峡槭、五尖槭、毛花槭、五裂槭、扇叶槭等;翅果为红色的有红果罗浮槭、灰叶槭、小叶青皮槭、雷公山槭等[5-6]。果实的开张角度也各具特色,有直角、锐角、钝角,甚至平行。尤其在夏季,绿色枝叶的树上挂满红色、紫色的翅果,随风摇曳,如蝴蝶翩翩起舞,有的又像鹰隼一样用力俯冲,美丽异常。在果实脱落期,翅果下落时随风起舞,优雅婉转,时快时慢,令人心动。果实脱落后,在已落叶的枝条上宿存的果柄,呈现灰白色,一团一簇,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三翅槭由于其果实具有三翅而成为独树一帜的种类。

2槭属植物的园林应用

我国的槭属植物资源虽然非常丰富,但是在园林应用方面仍有待开发,与其他发达国家在园林观赏树方面的研究相比还存在差距。槭属植物在园林方面有很大的应用价值,且槭属植物的大多数种类全身都是宝,如果能够综合利用,会获得很大的经济效应、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7]。目前,应用较好的地区为华东,在南京、上海、无锡、苏州等地,槭树成为构建城市生态系统和造景的主要树种之一[8]。

2.1景区风景林应用

槭属植物多为乔木或小乔木,本身姿态优美,在不同生长时期,叶片颜色会发生变化,可以用作景观树[9]。槭属植物种植的地理纬度跨度较大,在很多旅游景点应用非常广泛,甚至建造专门的槭树观赏园,著名的槭树观赏景点有北京香山、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南京栖霞山、长沙岳麓山等。由于红叶期早晚不同,各地最佳观赏时间为10—12月。这些景区的风景林,每到叶红之际,层林尽染,如霞似火,美不胜收。随着槭树培育品种的增多,也不再局限于单一的红色品种,而是将鸡爪槭、三角枫、五角枫、美国红枫、青榨槭等不同色系的槭树进行搭配,并在风景林旁配上常绿树种,增强视觉冲击力,从而提高美观效果。

2.2公园及庭院应用

公园作为一个具有游览、观赏、休憩、锻炼等功能的综合性公共场所,所用树种大多形态、颜色各异,功能也大不相同,这恰好符合了槭属植物种类多样的特点。例如羽扇槭、鸡爪槭、红枫等,都具有美丽的叶形以及鲜亮的颜色,令人心情舒畅。鸡爪槭叶形似鸡爪、叶色如红霞,植于公园草坪中央或墙隅池畔[3],再以绿树、白墙作为背景,柔美多姿。槭属植物的树叶有很多是彩叶,放在一起搭配种植,再配上白色背景,能够产生美妙的效果,增添公园的景观特色。植物体量是景观构成的骨架,在公园或庭院造景中,通常把较高大的五角枫、复叶槭、三角枫等放在庭院的显要位置,能够起到不错的美化作用;体量较小的鸡爪槭、红枫等小乔木作为前景树或下层植物,点缀于不同的景观中[10],营造不同层次景观效果;也可以种在池塘边、溪边等,这种种植方式在苏州、杭州的私家园林景观中都有所体现。

2.3道路旁及隔离带应用

对于行道树来说,应该选用既美观又能够抵抗极端环境的树种。另外,行道树还要具有良好的遮阴功能。槭属植物中很多高大乔木,树干粗直、挺拔且具有宽大的树冠,大多可以用作行道树。在上海外滩附近就有用槭树作为行道树的范例,在华北地区元宝槭为主要行道树之一,江浙地区三角槭、色木槭也是优良的行道树种。这几种树木能够在环境恶劣的条件下顽强生长,这对于城市行道树体系建设相当重要。槭树中的小乔木或灌木,如红枫、鸡爪槭、羽毛枫等种类,树形低矮,可种植于道路分车隔离带中[11]。如西湖风景区北山路的隔离带,成排种植大小相近的红枫,英姿飒爽,犹如站岗的女兵[10]。

2.4盆栽观赏应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家庭盆栽种植,注重增添生活的乐趣。在众多小型植株中,也不乏槭属植物的身影。许多槭属植物小巧玲珑,可以制作成盆栽或盆景,例如羽毛槭、鸡爪槭、茶条槭、三角槭等。盆栽槭树一般具有叶色多变、枝序整齐、修剪方便等特点,如鸡爪槭的许多品种和变种,包括叶色橙红的日笠山、春雨,脉斑叶的精灵、女精灵,枝条柔美的流泉等,盆栽效果都较好。青枫、三角枫、糖槭、银枫是非常适宜制作盆景的槭树,如:青枫枝条长而柔软,将其培养成弯曲的干形,并配以顶部稀疏的掌状叶,整体造型温雅自然,值得回味;糖槭树皮坚硬粗糙,扭转的干身并配以细枝的变化,其幽雅、深邃、沉稳的韵味值得细细品味。

3结语

槭属植物作为我国观赏树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城市园林规划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及发展前景。随着人们对槭属植物资源开发与研究的深入,槭树的应用范围将也进一步扩大,在环境绿化、美化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4参考文献

[1]王亚军.生态园林城市规划理论研究[D].南京:南京林业大学,2007.

[2]徐廷志.槭属的系统演化与地理分布[J].云南植物研究,1998,20(4):383-393.

[3]张国辉,桑景拴,魏永娜.槭树的观赏特性及园林绿化应用[J].中国园艺文摘,2010,26(12):103-104.

[4]徐自坤,教忠意,刘国富,等.武夷山保护区野生槭属植物资源调查[J].江苏林业科技,2008,35(1):28-31.

[5]邓伦秀,潘德权.贵州野生槭树科植物资源及观赏特性研究[J].中国林副特产,2006(4):84-88.

[6]胥明.三种槭属植物的适应性栽培的研究[D].上海:上海交通大学,2014.

[7]徐廷志.我国槭属植物资源评价[J].资源开发与保护,1988,4(4):51-54.

[8]黄晓霞.三翅槭生物学特性及繁殖研究[D].昆明:西南林学院,2005.

[9]陈蕊.福州市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槭树科植物的应用研究[J].林业调查规划,2019,44(2):159-163.

[10]黄可.鸡爪槭叶色时序性变化与园林应用研究[D].杭州:浙江农林大学,2012.

[11]郭冰,姜卫兵,翁忙玲.论槭属树种及其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J].江西农业学报,2010,22(9):49-52.

作者:王宁 丁志鹏 王红梅 单位: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风景园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