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技术探索

时间:2022-01-13 09:40:18

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技术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交通运输业的发展,通行率越来越高,交通密度和车辆载重越来越大,一些沥青路面在正式开放交通后不久就出现了车辙、裂缝、坑惨等不同程度的早期损害,这不仅影响行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同时也将造成经济损失。通过阐述沥青路面常见的预防性养护技术及现状,提出了提升相关技术的措施,供工程技术人员参考。

关键词: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技术

1前言

沥青路面在使用过程中的破损现象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功能性损坏,也就是沥青路面的平整度以及抗滑性能下降,由于道路缺乏相应的功能而无法为人们提供较好的行车舒适度。另一种是结构性损坏,也就是路面结构受到局部或整体的损坏,使之无法具备预定的承载能力。所以,为了保证沥青路面的正常使用寿命,提升人们的行车舒适度,有必要加强新型路面养护材料、工艺以及相关设备的使用研究,通过科学的预防性养护技术进行沥青路面使用性能的优化。

2预防性养护的概述

预防性养护作为一种新的公路养护理念,主要是通过以预防为主、预防与养护相结合的政策,对公路进行科学化、规范化的养护。即在路面结构破坏之前,选择合适的时间和技术来恢复路面的性能,以保证路面的正常运行,使路面的经济效益最大化。此外,预防性养护不仅要优化路面性能,还要加强平台、桥梁、涵洞及附属设施的处理和养护,提高道路服务质量。此外,预防性养护是一项强制性的维护措施。当路面结构仅受到轻微破坏且能保证路面的抵抗力时,需要预测路面的早期病害、病害发生的原因和发展趋势,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养护措施,从而延长路面破损时间,提高了路面性能,减少了路面养护的经济投资。

3常见的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技术

3.1开槽灌缝工艺

如果沥青路面有纵向或横向裂缝,大量水分进入路面结构,导致路面形成淤泥。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有坑。为了解决这些路面问题,可以采用灌缝填充技术。首先,用专用的开槽工具沿裂纹开出一定深度和宽度的小槽;其次,通过嵌缝机将热熔聚合物倒入小槽中。

3.2同步碎石封层施工工艺

同步碎石防水层的施工工艺主要是在巷道上铺设特定的改性沥青材料,然后碾压形成单一的沥青碎石耐磨层。因此,碎石防水层同步施工技术可以实现骨料与石料的快速结合,提高路面的硬度和强度,对预防道路病害有很好的效果。

3.3微表处施工工艺

该方法在现有路面上铺1cm厚的薄层,具有防滑、耐磨、坚固等优点,能有效恢复路面性能。首先,建筑材料要按一定的比例排列;其次,采用专用设备进行搅拌混合,形成面团混合物;最后,将泥浆混合物迅速铺上路面。

3.4碎石封层技术

喷洒沥青结合料后,应立即分布合理尺寸的粗骨料。滚压生产的薄膜防水是一种砾石防水技术。碎石防水层的施工程序如下:校准沥青分配器和石子分配器,清理巷道的突出物,用风扇将巷道上的全部松散物质全部吹扫干净,彻底清洁道路的边缘和路肩。准备好建筑材料,保持乳化沥青的合理温度,过滤碎石中过大的颗粒和灰尘。先涂乳化沥青,然后再涂碎石。乳化沥青分配器与碎石分配器的距离应控制在50m以内,沥青分配温度应控制在70~80℃,以尽量减少沥青、沥青和碎石黏合剂的分配时间;碾压应在铺砂石5min内和乳化沥青乳化研磨前进行。整个宽度应至少滚动两次。每个叠片必须重叠叠片宽度的一半。最后一滚的方向必须与行驶中的行驶方向相同;多余的路面骨料应在完工前清理干净。在通车前,确保路面有足够的时间硬化和成型,以免损坏新铺设的碎石路面。

3.5雾封层技术

目前,中国沥青路面的运营现状表明,当沥青路面用了很长时间后,道路上容易发生细小的裂纹和破损。所以,在对路面的预防性维护中,可运用雾封层技术进行保护。雾化密封的关键是保护松散的路面现象,这就对路面老化问题起了关键作用。油雾密封也是一项较为简单的道路防护技术。由于沥青洒雾器一般需要一次性搭建,所以乳化沥青需要直接喷撒到巷道上。沥青喷涂防水卷材则应均匀涂刷,并与道路表面结合形成防水层,以降低路区雨水对路面的损害。同时,在应用封雾技术时,应严格控制单位面积封雾层的含量,以防止封雾层过厚而使路面失去摩擦力。这种技术通常用于轻微磨损的路面和繁忙的道路。通过提高路面抓地力,可以合理填充巷道裂缝,减缓巷道老化[1]。

4公路沥青路面养护现状

4.1错过最佳养护时间

为提高路面的良好通行条件,很有必要在最佳时期做好必要的养护工作。一般养护工作较宜在路面使用寿命有限的阶段内完成。沥青路面的实际使用状况一般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道路沥青的初步氧化阶段,第二阶段,道路上形成坑穴和裂纹的阶段,第三阶段,产生的阶段。道路上的大裂纹,仍然存在着结构问题。预防性维护一般是在道路状况良好的基础上完成的,而目前这些道路状况很可能错失了最好的维护时机。

4.2未开展周期性养护

沥青路面的保护性养护必须贯穿其整个生命周期。一般来说,6次以上的预防性养护可以产生显著的养护效果,使道路保持良好的服务功能。但在实践中,在对道路沥青路面进行保护性养护时,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大部分道路不能进行定期养护[2]。

5提升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效果的措施

5.1突出养护的预防性特点

为了保证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的效果,必须突出预防性养护的特点。首先进行连续的路况检测、评估和分析,然后给出沥青路面养护方案。需要强调的是,在对道路状况进行检测、评估和分析时,应注意交通量逐年增加,并在此基础上准确预测道路病害,以便制定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以防止疾病变得越来越严重。其次,树立预防性养护观念,在道路通车之前禁止车辆通行,且病害应在道路路面损坏开始时进行补救,以确保正确使用道路并加强维护成本控制。

5.2实施机械化的养护手段

道路的沥青路面往往遭受不同因素的危害,产生不同病症。所以,政府在对道路进行预防性保养时,应因地制宜,根据病害发展规律和变化规律,制订道路的沥青路面预防性保养规划,才能合理采取沥青路面的预防性保养技术。另外,政府在编制道路预防性维护规划时,还应确定出与各工艺流程、各技术工作条件相对应的常见道路病害,以提高道路沥青路面预防性维护规划的合理性与有效性。所以,为了提高沥青路面预防性维护的有效性,就需要采取机械化维护方式。首先,通过应用更先进的路面检测方法,准确监控路面的破损状况,从而编制更加科学的路面维护规划。只有保证试验方法的先进性,才能保证路面试验数据采集和处理的科学合理性与路面的预防性养护效果。然后采用机械化施工方式,保证沥青路面的养护质量和效率。

5.3科学把握养护时机

由于交通量不同,气候环境原因不同,致病因素也不同,有必要在实践中探索能取得更好效果和更大经济效益的防治方法。只有根据不同的疾病、不同的交通量、不同的气候和环境原因,采取不同的预防方法和程序,才能保证预防措施的质量和有效性。因此,有必要积极实施、探索和实践最佳的预防方法,以确保质量和节约成本。如果将沥青路面的寿命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使用完成的初始阶段,沥青路面仅经历轻微的氧化和损失。第二阶段是沥青路面出现开裂、碎裂和微坑等问题。第三阶段是沥青路面长期使用后的结构遭到破坏问题。沥青路面的最佳预防硬化时间是第一阶段,本阶段的路面维护可将路面损坏降至最低。

5.4注意养护周期

管理系统在当前的道路管理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完善路面管理制度,不仅可以提高道路管理的质量和效率,还可以减少资金的使用。由于道路本身的巨大特殊性,路面管理制度将不同于以往的路面管理制度。所以,将针对地方路网的实际状况,形成完整的道路管理体系。该管理系统将通过最先进的信息技术,能够对路面的实际状况进行计算与数据分析。为提高路面管理的工作效率,还可以设置一个数据库系统。该数据库系统能够对整条道路的使用状况做出评估,从而为道路的保养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以确保路面维护的成功进行。所以,如果延长沥青路面的使用寿命,就需要定期地对其加以维护。首先,应定期检查沥青路面的使用情况,并对路面进行测试、分析和评估。一旦沥青路面出现轻微损坏,应及时采取预防性养护措施。其次,根据相关部委的研究分析,只需三四项养护工作,就可以有效延长沥青路面的使用寿命10~15年,而且节省40%~50%的养护费用。

5.5提升路面养护人员的专业素养

为保证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的效果,需要提高路面养护人员的专业素质,确保路面养护人员能够掌握先进的施工技术。一是通过系统培训,提高路面养护人员的专业技能,使其掌握系统化、规范化的路面养护技术;二是提高路面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使他们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素质。

6结语

综上所述,近年来,我国道路建设规模越来越大,城市道路交通体系越来越完善,相应的道路预防性养护手段也越来越发达,越来越多。在自然环境的影响下,沥青路面的性能容易降低。为保证沥青路面的使用性能,需要对沥青路面的状况信息进行严格的分析,并制定预防性养护计划。提高预防性养护意识,突出养护的预防性特点,实施机械化养护方式,科学抓住养护时机,关注养护周期,提高路面养护人员的专业素质,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沥青路面的质量,保障交通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何大治,孙梦如.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技术研究[J].福建质量管理,2019(2):249.

[2]李馥彤.公路养护中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技术[J].科学与财富,2019(4):67.

作者: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