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造林技术与森林经营管护研究

时间:2022-02-08 16:36:18

植树造林技术与森林经营管护研究

摘要:在构建良好生态环境,推动林业发展过程中,植树造林技术与森林经营管护可以说是重要的两项任务。规范且科学的造林技术能够增加林业资源,确保植物具有良好的成活率,而有效的森林经营管护则是确保生态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够减少自然灾害和人为因素对森林的破坏。基于此,笔者分析了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管护的意义,探讨了植树造林技术,对森林的经营管护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建议,仅供参考。

关键词:植树造林技术;森林经营管护;育苗

1植树造林技术的具体应用

1.1优选树种

树种的质量是决定植树造林效果的关键因素,栽植前应该做好树种选择,确保其符合当地的气候特点,提高树种的成活率,防止在后续生长中出现大面积死亡的情况。在选择树种时应该始终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对该地区的自然生态环境实施全面勘察与评估,包括温度、湿度、土壤条件和水文条件等等[3],选择与之相适应的树种。通常情况下,本土树种可以有效提高成活率,但是在选择时也应该分析树种的经济价值及生态价值,从而确定切实可行的植树造林技术方案。

1.2育苗造林技术

在植树造林中,育苗造林技术是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方式,它培育的树木对于环境的适应性很强,且能够保证较高的成活率。特别是环境不理想、水资源短缺的山区,树木幼苗能够很快适应当地环境,确保植树造林的质量。然而,育苗造林技术在实际应用中有着具体的操作要求,比如苗木的根系要达到完整性。所以,在种植过程中,工作人员要采用有效措施来保护苗木根系不受损伤,为后期稳定成长奠定良好基础。关于育苗造林技术的应用,部分地区可以采用区域内野生的苗木来种植,在后续工作中要科学控制含水量,做好经营管护,从而高质量完成植树造林的目标[4]。

1.3分殖造林技术

分殖造林技术是将种植树木的营养器官作为一种造林材料,比如根、枝等,然后将其栽种到土壤中。对于植树造林来说,分殖造林技术具有较大优势,一方面它的操作简便,减去了育苗的步骤;另一方面,其栽种的树苗有着很高的成活率,能够在短时间取得成效。按类型划分,分殖造林包括了分根造林、插条造林、地下茎造林等多种方法,相关人员可以结合造林区域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针对性的造林方法,从而提高植树造林效果。但要注意的是,分殖造林技术需要有相匹配的环境和土壤,而且为了确保幼苗能够成长存活,土壤内需要有充足的水分,同时营养的补充需要在春秋两季加以控制。除此之外,在树木的选择上要有对应的标准,比如繁殖能力够强、具备较广分布区域、成活率高等,最终使得分殖造林技术能够产生良好的造林效果。

1.4林地清理

林地状况会对树木的生长产生影响,在植树造林工作中应做好全面清理工作,为后续经营管护工作奠定基础。当林地中存在较多的杂物时,要及时清理并挖好树穴,特别是注重地下草根的清理,防止在树木生长中与之争夺养分,在清理工作中应该做好土壤保护,防止造成严重破坏。尽量避免采取化学除草的方式,防止农药污染物含量超标而影响土壤性质。在土地整理工作中,主要采用穴垦和带垦的方式,应该明确植树造林的实际需求,以便选择合适的整地方式。在挖坑后做好土质的保护工作,为后续填埋工作提供保障,相较于地面而言,回填高度应该超过10…cm,保障树木的稳固性。清除回填土中的杂物,防止对根系发育造成影响。

1.5密度控制

密度也是影响树木生长情况的关键因素,应该严格控制密度,确保树木在生长中能够获得充足的光照、水分和养分等,改善森林的通风状况,增强整体生态平衡。尤其是在混合造林工作当中,更应该确保各个树种之间的距离符合其生长需求,达到共存的目的。在植树造林工作中,通常按照167株/亩的密度进行栽植,株行距控制在2…m×2…m左右,同时工作人员应该根据树种特点来实施调整。为了防止在后续生长中出现严重的病虫害问题,还应该做好树种检疫工作,使用袋苗时应该及时去除营养袋,保障根系和坑壁的良好贴合效果,严格规范覆土和压实工作。

1.6施肥

施肥也是植树造林工作中的重点环节,因此应该认真选择肥料类型,为树木的生长提供必要的养分。工作人员应该做好土壤成分分析工作,了解土壤中各类微量元素的含量,以便在补充营养时更具针对性,防止造成资源浪费的情况。在树木种植后的30…天内要及时施肥,并且做好除草和培土工作,针对土壤中养分含量实施全面检测,以确保树木的良好生长条件,在第2年和第3年夏季可以再次施肥。

1.7合理应用机械设备

1)连续开沟式和间断开沟式园林机械植树机。在具体工作中,开沟器将土壤切开或者是推移,使其形成连续或者是间断的栽植沟,依照相关的深度和距离要求,将苗木栽植到适宜的位置,覆土压实轮随即推拥苗木周围的土壤并压实[5]。植树的过程中,苗捆装在机架的相应机构上,由与植苗装置联动的递苗机构将苗捆或苗盒内的苗木递给植苗装置而栽入沟内。2)选择挖坑式园林机械植树机。此类机械设备诞生于20世纪70年代,结构原理和上述提及的机械设备存在明显差异,植苗员应该在适宜的栽植点上操纵植树器挖坑植树,强化机械设备的机动性,稳步提高不同地面适应度。

2森林经营管护的具体应用措施

2.1制定完善的法律管理制度,形成有效约束

森林的经营管护是长久且复杂的事业,要达到良好的管理效果,首先要依靠法律形成有效约束,以此提高重视力度,为有效经营管护奠定基础。具体实践中,经营管理人员需要参照我国相关的森林法律管理条例,就当地林业分布状况制定完善且详细的经营管理规定,明确破坏森林资源行为所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其次要针对经营管护制定严格的制度,为管理人员提供具体的参照依据,引导他们对森林资源给予充分保护,提升个人的执法能力,做到违法必究,对于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要执行严格的惩罚,从根本上杜绝当地破坏森林的想法和行为。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林业发展状况存在较大的差异性,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中应该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在了解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对原先的法律法规予以不断优化和调整,真正为森林经营管护工作的规范化开展提供支持[6]。要注意的是,森林经营管护中涉及当地民众的利益,那么为了提高法律的约束效率,经营管护人员需要积极借助群众的力量,利用当前的信息技术等方式进行法律宣传,引导他们监督和揭发破坏森林的行为,以凝聚更多力量来提高森林经营管护效果。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在宣传工作中的作用,利用电视、广播和报纸等宣传国家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体现传统媒体的权威性特点,引导群众自觉保护森林,了解林业资源和社会发展、自身利益之间的关系,构建全员参与的局面[7]。此外,还应该以微信和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为依托,加快信息的传播速度,拓展信息传播广度及深度,让更多人了解森林经营管护的基本要求,以便减少破坏行为,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2.2构建系统性经营管护模式,提高管护水平

森林中的树木在各个成长阶段都有不同表现,且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森林的影响因素也会出现变动,那么管理人员需要形成系统性经营管护模式,以提高管护水平。比如,在树木幼苗期,各类型树木的成长发育效果会直接决定今后森林的发展走向,那么在这一阶段要投入足够精力,做好培育保护,为幼苗创造健康的生长环境。如根据幼苗的特征做好营养成分的补充,针对性地完成间苗、修剪等工作,确保其能够顺利生长。除了按照林木成长阶段制定相应的管理模式,还需要结合影响森林的发展条件进行管护。比如森林的经营要保持健康循环状态,则需要控制资源的消耗,同时形成资源补偿机制,科学实施封山育林和植树造林活动,在最快的时间里对破坏的自然林进行恢复,以此来确保管护的森林以和谐稳定循环状态运行[8]。

2.3提出差异化经营管护方法,增强管护效果

区域内的森林环境具有差异性,且生长条件各不相同,要达到良好管护效果,则需要工作人员结合客观状况提出差异性的经营管护策略。比如,对于一些水土流失、土地沙化严重的区域,需要采取退耕还林的管护方法,即根据当地作物的种植状况,有计划地停止耕种,然后选择成活率高且满足生长条件的树木种植,以此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9]。另外,在特殊条件下,采取封山育林的经营管护方法,这往往需要参照当地的砍伐状态来实施,特定时间内严禁放牧、垦荒等对森林具有破坏性的行为,有效保护区域树木,使其能够恢复到健康生长的状态。

2.4建立精细化经营管护机制,增强管护力度

在经营管护工作中应该引入精细化管理理念,从责任承包制、森林防火和生物灾害防治等方面入手实施针对性管控,保障森林资源得到高效化利用。积极推进森林管护责任承包制的实施,明确各部门及人员的管护责任,同时通过林下种植和林下养殖等方式,提高林业经营的经济效益,逐步增强林地生产力。火灾是威胁森林的主要因素,在工作中应该建立完善的防火机制,消除火灾的影响,保障森林及人员安全。成立专门的森林防火部门,明确其基本职责,针对森林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防火计划,明确重点防护对象。对过往森林火灾情况实施全面总结,了解森林火灾的特点及规律,以便在制定预案时更具针对性及可行性。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提高人们的警惕意识,防止人为因素引发的森林火灾。针对森林中出现的病虫害问题,尽可能采用生物防治的方式,能够避免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也可以结合药物防治和生物防治,降低病虫害的威胁。构建信息化和标准化的防护体系,保障森林的良好生长成效[10]。

3结语

为了创造优良的生态环境,植树造林成为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之一。要落实这一目标,科学的造林技术必不可少,按照区域环境的不同,以及当前科学技术的推动,整体造林、分殖造林、育苗造林等技术成为重要的应用技术,它们能够在不同程度上创造高质量的生态环境,提高植物的成活率。但除了技术的支持,植树造林还离不开完善的经营管护。这需要法律制度、系统管护体系以及针对性管理模式的支持,最终则通过有效的造林技术和经营管护能力来为我国构建高质量的林业环境。

参考文献:

[1]周慧.植树造林技术与森林经营管护措施[J].乡村科技,2021,12(18):98-99.

[2]郑小容.植树造林技术与森林经营管护措施研究[J].南方农业,2021,15(18):112-113.

[3]宋海军.植树造林树种选择[J].中国科技信息,2020(18):49+51.

[4]张红丽.植树造林技术与森林经营管护分析[J].农业灾害研究,2021,11(6):193-194+196.

[5]红梅.林业工程苗木培育及移植造林技术分析[J].南方农机,2020,51(8):49.

[6]周艳艳.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绿满陇中”:定西市全民总动员义务植树的成效及建议[J].甘肃林业,2021(5):14-16.

[7]田桂兰,徐赤峰,孙阁.河北:以义务植树为契机吹响国土绿化进军号角:河北省义务植树40年综述[J].国土绿化,2020(3):36-40.

[8]于永华.简析林业造林方法及营林生产管理措施[J].南方农机,2020,51(9):89.

[9]张颖.“珍爱绿水青山涵养生态资源”京西林场举办首都秋季林木抚育管护义务植树尽责活动[J].绿化与生活,2018(12):61.

[10]牟伟霞.造林整地与植树造林技术的研究[J].林业科技情报,2021,53(2):44-46.

作者:蒋玲 单位:甘肃省白龙江林业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