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林业站职能运行效率评价分析

时间:2022-05-31 09:13:36

乡镇林业站职能运行效率评价分析

摘要:乡镇林业站是我国林业系统的基层组织机构,在林业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对眉县槐芽镇5个村的问卷调查,从政策宣传职能、组织生产职能、林政执法职能以及科技推广职能4个方面对乡镇林业站职能运行效率进行了分析与评价,以期为乡镇林业站的职能发挥和完善,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乡镇林业站;职能运行;效率评价;眉县槐芽镇

作为我国林业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林业站在乡镇林业工作中具有法规宣传、资源管理、林政执法及退耕还林等多重作用。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自然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始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作为我国林业系统组成中的基层机构,乡镇林业站是林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对象,直接决定了乡镇林业工作能否正常开展,进而对乡镇林业站的职能运行效率产生影响。本文以陕西省宝鸡市眉县槐芽镇槐西村、西街村、红崖头村、保安堡村及肖里沟村为例,通过对村民发放调查问卷的方法,了解乡镇林业站职能的发挥状况,以期促进我国乡镇林业站的建设与发展。

1调研的基本情况

于2014年5月在槐芽镇的槐西村、西街村、红崖头村、保安堡村及肖里沟村进行实证调研,通过随机抽样对农户进行了问卷调查(140份),共获取121份有效调查问卷。问卷调查的具体情况,如表1所示。在受访的121个农户中,老年人和妇女约占83%,多数中青壮年因外出务工而受访数量较少。由于老年人和妇女的文化水平较低,其对林业政策、生产经营等方面的认识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本次调查结果只能反映眉县槐芽镇林业管理的大体现状。

2基于农民视角的乡镇林业站职能运行效率评价

通过深入分析调查问卷及与农户交谈,本文从农户的角度评价乡镇林业职能发挥的现状。

2.1政策宣传职能

调查问卷结果表明,绝大多数农户均在不同程度上接受过乡镇林业站林业相关政策以及法律法规的宣传。乡镇林业站工作人员通过对农民宣传法律法规,提高农民法制意识。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乡镇林业站工作人员通过向农民发放和讲解政策读本,积极组织村民召开大会等方法宣传林权制度改革的相关政策,使农民积极响应和支持集体林权制度的改革。由于太白山自然保护区与上述5个村庄较近,林业站还积极宣传森林防火,努力提高其防火意识,以降低人为起火的可能性。由此可见,乡镇林业站可较好的发挥政策宣传职能。

2.2组织生产职能

自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施之后,林业站的组织生产职能随着服务对象的变化而发生了转变。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之前,林业站的组织生产功能涉及取苗、栽种、抚育以及苗木验收等诸多方面。然而,随着集体林权制度的改革,林业站在造林和抚育方面的主导作用不再明显。同时,向农民供应种苗也不再是林业站的职责。随着林业生产的发展与进步,约有63%的受访农民会结合造林生产需求而选择种苗。另外,约有57%的农民会选择林业站定期提供的造林技术指导。可见,乡镇林业站在组织农民造林生产方面的职能开始逐渐弱化。

2.3林政执法职能

通过问卷调查分析,发现约79.8%的农民在遇到纠纷时,首先向村委会寻求帮助;约20.2%的农民会向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寻求帮助;几乎没有农民在乡镇林业站解决纠纷。林业站在公益林或经济林保护方面的执法功能发挥状况不佳,近90%的农民并不清楚林业站是否发挥了应有的功能,约7%的农民认为乡镇林业站发挥的功能一般,在随意砍伐公益林等相关案件的处理过程中作用较小,仅有3%的农民认为林业站能够协助相关部门解决相关林业行政案件。由此可见,乡镇林业站的林政执法职能在很大程度上被农民忽视。

2.4科技推广职能

通过调查问卷分析,发现绝大多数的农民接受过乡镇林业站的科技推广服务。其中,47.8%的农民认为林业站提供的科技推广服务可满足其林业生产需求,52.2%的农民则认为乡镇林业站提供的科技推广服务不能满足其林业生产需求。眉县林业产业主要有猕猴桃、草莓及大桃苹果,苗圃主要以七叶树居多,并己经进入成熟阶段,而目前农民掌握的相关技术是由林业站在若干年前提供,没有明显的改良与进步,林业站科技推广的次数有所减少。乡镇林业站是开展基层林业科技的主导力量。但是,由于农民未能认识到科技在林业生产中的重要性,加之乡镇林业站能力有限、基础配套设施落后及忽视科学技术推广职能等原因,乡镇林业站在科学技术推广方面的功能未能很好实现,其职能运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3结语

乡镇林业站是我国林业系统的基层组织,在实行林业建设法案、落实生产指标、保障森林财产安全以及提供林业生产技术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通过问卷调查发现,乡镇林业站的不同职能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缺陷。但是,随着林业建设的深化改革,其工作职能会日益完善和健全。

作者:赵雅静 单位:宝鸡市眉县槐芽镇人民政府林业站

参考文献

[1]杨学锋,邓勇.现代林业建设中乡镇林业工作站的重要职能作用[J].中国林业产业,2016,(09):40.

[2]欧继革.林业站在乡镇林业工作中的作用探讨[J].中国林业产业,2016,(06):26.

[3]王刚.乡镇林业站在森林资源保护中的作用[J].现代农业科技,2017,(04):156-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