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林技术在林业发展的意义

时间:2022-02-02 09:33:27

营造林技术在林业发展的意义

摘要:随着近些年全球环境不断恶化,增加森林覆盖面积作为当前进行环境治理的有效方法在我国也得到广泛应用。为了实现我国林业的进一步发展,保证当前进行的营造林工程能够取得较好的效果,本文将就在营造林过程中各种技术的使用情况以及重要意义进行研究。

关键词:营造林技术;林业发展;实际应用效果

随着近些年来我国对林业的重视不断加强,在林业生产过程中的各种先进的营造林技术已经在大范围的使用。这些技术的使用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当前在营造林过程中的效果,为我国环境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保证在营林技术能够进一步发挥更大作用,必须加强对营造林技术在林业发展中的意义研究及应用研究。本文将就此进行探讨。

1现代造林技术同传统造林技术的比较研究

在以往进行营造林的过程中,基本上采取的方式是通过人工种植移栽,将在苗圃中对树种的幼苗进行一定时间的培育,在到达一定阶段时,将幼苗在裸根的情况下进行移栽。这种方法在很长一段时期内是我国使用的主要造林方法,不可否认,这种技术确实能够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就现代营造林观念来看,这种营林技术具有很大的缺陷,最主要的缺陷就在于这种技术没有较强的针对性。在我国不同地区,由于气候条件的限制,对种植的林木种类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在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年降雨量充沛,裸根苗易成活,在年降雨量小的干旱地区,裸根苗成活率低。新型的营林技术是使用基质网袋和营养钵代替苗圃地培育,同时在移栽过程中也不再是裸根移栽,这种技术可以保证移栽的幼苗其生长环境在一定时间内不发生变化,有效地提高了移栽以后幼苗的成活率,不仅节省了大量的补植成本,而且造林时间可以延长,苗木易成活,造林成效显著,解决了由于气候差异造成的各种限制,实现了我国林业种植的进一步发展。

2现阶段的营林手段介绍

虽然营林和造林都是为了获得更好生长状态的林区,提高我国的森林覆盖面积,但是从本质上来讲,营林和造林是2个概念。造林是进行苗木种植,主要针对的是林业生产。而营林主要是对苗木在种植以后如何实现其正常生长进行研究,两者之间的关系是互相依存的。因此,现代营林技术都基本上是建立在良好的造林工作基础之上的,这主要是由于造林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后续林区管理,只有保证了良好的造林质量,才能实现现代林业种植的进一步发展。2.1植苗造林技术简介。植苗造林技术是一种较为传统的营造林技术,也是当前在我国大部分地区使用较多的一种营造林技术之一。在进行植苗造林过程中要在苗圃中进行幼苗培育,通过提供各种适宜的生长条件,为种子萌发和长成幼苗提供一个较好的生长环境。在幼苗生长到一定时期以后就要对幼苗进行移栽,将幼苗移植到需要的种植区域。从理论上来讲,这种种植方法受到外界条件的影响很小,这主要是由于移栽以后的环境已经可以为幼苗的后续生长提供足够的条件,尤其是营养钵等容器苗,对于外界环境发生的一些变化也有了足够的抵御能力,因此在干旱地区等气候条件不够好的地区较为适用。2.2分殖造林技术简介。分殖造林技术是指对于一些可以通过树干、树枝或者根系进行生殖的树种,通过对其原有的树干、树枝、根系等进行移栽实现造林的目的。这种造林技术具有以下优点:不需要过多的投入,省时省力;这种造林技术含量较低。同时由于针对的林木种类是生命力较为旺盛,适应能力较强的树种,因此在栽种以后成活率也较高;由于是直接在母树上裁剪下来的一部分进行种植,因此基本上可以较好地保留原有树种的各种优良性状,发生变异的几率大大降低,如陕南地区的“大红袍”漆树,采用根分蘖育苗的方法繁殖,可以保证其优良性状。因此,在进行分殖造林过程中要选择性状较好、生长较为旺盛的母树。但是这种造林技术由于受到母树愈合生根快慢的影响限制,应用条件有限,不可能用于大面积造林,其应用范围并不够大。2.3种子造林技术简介。作为一种使用时间最长的营造林技术,种子造林技术是在我国使用也相对广泛的一种造林技术,主要是对已经选定的林木种类的种子进行播种进行造林,这种造林技术主要适用于大面积造林。但是同分殖造林技术一样,这种造林技术对造林环境具有一定的要求,对种子要求也较严格。同时在幼苗生长过程中要及时进行林区管理,保证幼苗的正常生长。

3当前营造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简介

3.1营造林设计存在的问题。营造林之前进行的营造林设计是保证预期效果的重要途径。现阶段我国在营造林之前进行的营林设计主要是依据以往的造林过程中得到的各种经验进行的,这种设计依据由于缺乏有效的数据支撑,因而科学性和合理性较差,同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会出现各种问题,例如由于设计中的问题可能会导致营造林区域边界模糊等,甚至有些设计根本同现代营林设计观念背道而驰。同时有些设计由于没有考虑到实际情况而造成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营造林工程无法实施。要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首先在进行设计过程中要严格依照国家现行标准进行,同时遵循生态效益优先,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及适地适树的原则。同时考虑当地的实际情况,运用先进的方法如“3S”技术,采用最新的地形图、卫星影像,参照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成果及其他区划成果划分。要尽量维持已有区划的成果,仅对已经变更或明显不合理的界线作必要调整,对区划单元的名称作技术性修改。区划时应将现有的相关区划成果整合到经营区划系统中,一个建设区域内共用一套区划架构,一个小班只有一个主要经营方向。以确保设计质量,保证营造林工程的正常进行。3.2工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对于已经设计好的营造林工程,在进行实际造林过程中同样要避免出现各种问题。例如,不按照工程设计施工、由于当地的气候因素导致幼苗成活率较低、苗木质量较差以及造林以后的后续管理工作不到位等。这些问题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营造林工程的效果。尤其是对于一些气候环境较为恶劣的地区,树苗成活率本身较很低,如果在进行营造林工作过程中出现偷工减料等问题就会进一步导致树苗成活率降低。因此,在营造林工程具体实施过程中要保证种苗质量,因为良好的种苗质量是保证营造林工程效果的基础;要进行品种优选,适地适树,这主要是由于需要进行营造林的地区一般都是气候条件相对较差的地方,只有选择一些抗逆性强、适应性强的林木种苗才能保证良好的工程效果。同时,随着当前我国林业种植机械化程度的不断升高,要积极使用各种造林机械,减少人力消耗,降低造林成本,从而达到提高造林质量和效率的目的;对于已经栽植的种苗,在后续生长过程中要加强管理,及时进行管护,为林木生长提供一个较好的环境,保证营造林工程的效果提高。3.3造林地管理存在的问题。作为营造林工程的最后一环,对栽植以后的林木进行管理是保证林木幼苗正常生长的重要保障。虽然近些年来我国对于林业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现阶段在造林地后期管理方面仍然存在不足。为了实现营造林工程的效果,就必须加强对造林地的后期管理。要组织专人对林区环境进行综合治理,为苗木生长提供一个优良的环境;要在造林地区建立稳定的生态系统,提高营造林抵御外界破坏活动的能力;要坚决打击乱砍滥伐,对于森林的利用要有计划的进行。

4总结

本文通过对现阶段营造林技术在林业发展过程中的应用以及相关意义进行研究可以发现,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当前营造林的各项手段也在不断进步。只有在实际育林工作中发现问题并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育林效果,才能保证营造林效果,为我国林业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吴斌 单位:陕西省汉阴县农林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