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视化技术在林业信息化建设的应用

时间:2022-09-07 02:41:16

可视化技术在林业信息化建设的应用

摘要:林业产业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林业资源正在被大量消耗,林业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遭到严重破坏。在林业工作中,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发展趋势,其中可视化技术在林业信息化建设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分析可视化技术在林业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为林业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信息化建设;可视化技术;林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加快,各种新型行业出现,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但是经济发展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在经济日益增长的同时,我国的环境污染也日趋严重,生态环境已经遭受了巨大破坏。保护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当下重要的话题之一。

1可视化技术的概述

可视化技术主要通过互联网技术或者计算机技术实现,通过单一或二者结合使用,转化实践活动中检测到或者记录的数据,通过图片、表格、视频等一系列形式展示出来,使结果更加直观。可视化技术能实现交互处理,是进行数据处理和整合的有效手段。可视化技术在社会生产实践中的应用范围很广泛,在新闻、会计、财务工作中已经普遍应用。当前,我国对于林业保护和建设力度加强。要实现林业信息化建设,就要应用可视化技术[1]。

2林业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2.1改善林业生态环境。生态环境是我国宝贵的自然资源。但是很多地区为了更好地发展经济和改变人们的生活现状,以牺牲林业环境为代价创造经济收益,导致我国的林业环境遭到严重破坏,长期下去会使自然资源不平衡。因此,一定要加强林业建设力度,开展林业信息化建设,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林业管理和建设质量。林业环境是我国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建设完整、系统的林业生态系统。传统的建设方式和管理制度已经不能适应新时展的要求,只有跟上时展,才能更好地实现林业信息化建设[2]。2.2创新林业治理体系。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人们的物质生活质量提高,很多生活用品需要以树木作为原材料,导致林业资源大量消耗。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恢复生态平衡,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政策。防止破坏生态平衡的行为,但取得的效果并不显著。很多地区林业治理体系陈旧,监督不到位,不利于林业环境治理工作开展。林业产业建设工作必须向信息化方向迈进,利用先进的技术提高林业治理能力[3]。

3林业信息化建设中可视化技术的应用

目前,我国林业信息化建设处于初级阶段。在林业管理和治理的过程中运用可视化技术,可提高管理效果。3.1在森林资源调查中的应用。在林业建设管理的过程中,开展森林资源调查是一项基础且重要的工作环节。调查的目的是对当地已有的森林资源进行统计,包括林业品种、林业品种数量、树木的受损程度等。调查可以为制定林业整治措施提供依据,例如对于林业种类比较少的林区,可以加大种植力度,同时进行综合化治理。在没有应用可视化技术之前,这些工作主要由人工完成,不仅效率低下,而且用时久,工作中容易出错。可视化技术中的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能够整合森林资源,实现对海量数据的整合[4]。3.2在森林火灾监测中的应用。近年来,森林火灾频发,不仅严重破坏了自然资源和生态平衡,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而且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林业资源安全,要开展森林火灾监测。森林火灾具有突发性,而且一旦发生火势较大,不容易控制。如果监测部门可以提前检测,就可以减少火灾损失甚至避免森林火灾发生。应用可视化技术可以对森林火灾进行检测以及预报。随着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不断发展,可以利用虚拟现实以及多维可视化技术构建火灾蔓延系统以及燃烧系统。3.3在森林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可视化技术在森林资源经营管理中的应用也被称为森林经营管理,主要是对森林资源进行区划、调查以及管理。根据林区的自然条件与气候,设计合理的分布结构[5]。利用可视化技术,经营管理者能够制定切实可行的经营模拟系统,并根据综合方案预测经营效益、优化经营方案,从根本上降低经营风险[6]。

4结束语

经济发展不应该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息息相关,林业产业会影响居民的生产生活。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和使林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加大对林业信息化的建设力度。可视化技术在林业信息化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在林业产业发展中得到广泛应用。

参考文献:

[1]卢康宁,张怀清,欧阳国良.可视化技术在林业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J].林业建设,2012(2):45-48.

[2]汪剑锋.可视化技术在林业科技推广中的应用分析[J].北京农业,2012(15):188-189.

[3]白洪昌,李爱海,罗艳娟.信息可视化技术在林业信息化中的应用[J].现代农业科技,2015(22):164.

[4]高连有,崔岩.浅析信息可视化技术在林业信息化中的应用[J].内蒙古林业调查设计,2004(2):33-35.

[5]巫莉莉,章潜才,张波,等.试论云计算在林业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J].热带林业,2011(2):10-13.

[6]马勇,王华,曹琼,等.昆明市林业信息化建设现状与思考[J].林业调查规划,2017(3):125-128.

作者:冯艺 单位:广东省岭南综合勘察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