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视化在临床教学刍议

时间:2022-01-10 11:10:56

可视化在临床教学刍议

本文作者:马宇熊源长范晓华孟岩工作单位: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麻醉学教研室

结果

自2010年7月以后本教研室开始对20名麻醉专业实习学生进行可视化临床麻醉教学和实习。与以往2009年采用传统方法带教情况相比,可视化技术训练显著缩短了实习生掌握临床麻醉技术所需要的时间并且减少了临床实习操作中的意外并发症发生率,见表1。

讨论

麻醉专业的临床操作充满了风险[4]。在目前现实条件下,临床教学目标仍然是希望学生掌握传统的根据体表标志解剖定位的盲探操作。因此,如何保障临床实习中患者的安全,如何提高临床带教成功率和如何在有限的患者资源中提高带教效率都是麻醉专业临床带教面临的现实问题。本教研室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尝试使用可视化教学。体会可视化教学具有以下优点。保障了患者的安全麻醉操作很多都是高危险的盲探性操作。操作前每例患者都进行可视化检查,使用纤维支气管镜或可视喉镜检查患者气道有无异常,超声检查患者神经走行和解剖比邻关系有无异常,操作难易程度如何,最后根据学生自身实习水平状况决定是否由学生操作,是完全由学生操作还是部分由学生完成。操作过程中尽可能通过可视化技术监视学生的操作过程。可以及时发现学生穿刺方向错误,保障了接受教学和实习操作患者的安全。提高了带教成功率由于操作盲探性和患者解剖变异等原因,即使教师操作也不能保证每次成功。以往带教中总有带教失败病例而仅从分析原因不能证实,增加了患者痛苦,浪费了带教时间。而采用可视化技术进行教学可以直接看到操作失败原因。有利于总结和改进,保证了每一次带教的成功。提高了带教效率由于可视化教学技术提高了带教成功率而且使书本上抽象体表解剖定位技术具体可视而且易于理解。明显提高了带教效率,可以使学生在有限的病源数量和有限的实习时间内更熟练地掌握操作技巧。总之,采用可视化技术进行临床实习教学首先解决了如何既能让实习生进行盲探医疗训练操作同时保障患者安全这一矛盾问题。其次,可视化临床教学技术提高了临床带教的成功率和带教效率,因此预测随着医疗科技发展,可视化临床带教将更加先进和普及。可视化技术不仅提高了医疗技术,还会对临床医学教育有强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