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林业状况与发展措施

时间:2022-06-12 02:32:00

谈论林业状况与发展措施

册亨县位于贵州省西南部,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雨量充沛,光照充足,雨热同季,素有天然温室之称,适应各类植物的生长,发展生态林业建设具有得天独厚的土地、气候、林种等资源优势。册亨县国土宽阔,地广人稀,发展生态林业建设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1册亨县林业现状

册亨县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是贵州省的林业大县之一,有林业用地20.67万hm2,其中有林地14.67万hm2、宜林地3.7万hm2,活立木蓄积量为382万m3,森林覆盖率为59%;有油桐林5.25万hm2,油茶林6693.33hm2,杉木林3万hm2,桉树逾1万hm2;2011年全县林业产值达3.1亿元。从该县的林业总体情况来看,林业生产发展潜力较大,一是在林业用地中,还可用于造林绿化的土地4.23万hm2(占林业用地的20.43%),其中,荒山荒地有3.13万hm2、疏林地1666.67hm2、无立木林地8000hm2、其他宜林地1333.33hm2;二是可用于低改、封育的低效天然杂木灌木林地2.73万hm2和石山半石山地5333.33hm2,共计3.27万hm2,占林业用地的15.80%;三是现有2.87万hm2的乔木用材林平均单位蓄积较低,还有很大增产空间。

2发展对策

2.1广泛宣传,掀起全县造林热潮各乡镇、县直各相关部门应加大对营造林工作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应加强对以杉木和桉树为主的速生丰产用材林、以油桐和油茶为主的木本油料林、以核桃和板栗为主的干果林、以柚木为主的珍贵树种、以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基地建设政策的宣传力度。应让广大林农、社会各界知道册亨县营造林的资源优势和优惠政策,积极主动参与该县营造林工作,形成全社会办林业的格局,在全县掀起造林热潮。

2.2坚持科技兴林,提高造林质量应大力推进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走科技兴林路子,加大科技投入、良种引进和实验的力度和进度,推广使用良种良法,采用先进的造林技术调整优化林业结构,积极把先进实用的林业科学技术和最新科研成果推广应用到营造林工作的实践中,把造林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促进林业生产向规范化、集约化发展,提高林业综合效益[1-2]。

2.3拓宽林业投融资渠道,加大造林投入一是加大工程资金整合力度,把林业工程资金和扶贫造林项目及其他部门造林项目资金整合投入造林[3]。二是推进和完善林业投融资改革。金融机构应开发适合林业特点的信贷产品,拓宽林业融资渠道。加大林业信贷投放,完善林业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大力发展对林业的小额贷款。完善林业信贷担保方式,健全林权抵押贷款制度。加快建立政策性森林保险制度,提高农户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妥善处理农村林业债务[4]。三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县财政每年应拿出100万元以上资金作为林业发展基金,重点扶持油茶种苗基地及桉树、油茶、核桃等基地建设,实行以奖代补,对林农和企业、大户规模营造的合格造林地给予一定资金补助,以及对完成造林任务较好的乡镇进行奖励。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优惠的政策、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县内外客商投资林业,建立林业产业基地,兴办木材及林产品加工企业。

2.4创新造林经营组织模式,落实造林经营主体转变国家投资林业工程项目由造林施工队伍实施的造林模式,实行封山育林主应由施工队伍实施、人工造林主应由林农或经营业主实施的多种造林经营模式,把造林补助直接兑现给造林者,减轻造林者经济压力,落实造林经营管护主体,确保造林质量和总量的稳步提高;转变林地由老百姓分散经营的模式,鼓励老百姓和村组集体将造林土地以承包、出租、联营等形式流转给企业或造林大户造林,促进林业向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2.5实施低产低效林改造,提高林地生产力低产低效林改造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改善树种结构、提升林分质量、提高林地生产力、最大限度提高三大效益的森林经营措施,是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和促进该县林农致富增收的需要[5]。县林业主管部门和各乡镇应密切配合,对全县低产低效林进行调查统计,按分类经营、分区施策,政府引导、群众自愿,资源保护、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因地制宜、依靠科技,科学规划、稳步推进,主体明确、多渠道筹资的原则。以分类经营为基础,科技支撑为手段,林权所有者和使用者为实施主体,通过科学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低产低效林改造工作,加快该县森林资源培育步伐,促进林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