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形势下林业经济发展

时间:2022-03-15 04:24:00

低碳经济形势下林业经济发展

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低碳经济的提出是基于气候问题,而众所周知,林业在气候变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地位,承担着生态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任。因此,与时俱进,树立起大林业观,着力发展碳汇林业,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低碳经济时代林业建设的关键。

1林业在低碳经济中所具有的地位和作用

低碳经济的提出是基于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而提出的。林业在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和吸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减排固碳,消减温室效应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1.1林业生态系统是巨大的碳储存库和重要碳汇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蕴藏着丰富的碳资源,其生物固碳方式是公认为最有效的。植物在其生长过程中通过复杂的光合作用,利用光合,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固定在森林生物量中,从而储存大量的碳库存。一直以来,森林在制氧固碳、减缓温室效应方面充当着重要角色,森林固碳也被普遍认为是一种与工业减排相辅相成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方法。

1.2积极的林业措施对缓解气候变化具有显著的作用

1997年12月在联合国通过的《京都议定书》中明确指出,从目前一直延续~2030年甚至更长的时期,通过减少毁林、缓解森林退化、持续造林、森林可持续管理、生物能源利用等多方面的共同作用,对缓解气候变化具有巨大的潜力。我国为了防止土地沙化,气候变暖,生态环境恶化也做了不懈的努力,通过实施积极的林业措施,对缓解气候变化起到了显著的作用。

1.3发展碳汇林业是低碳经济下的必然选择

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气候问题已经成为全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危机和挑战。随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签署,我国专门制定了《应对气候变化林业行动计划》,并明确提出要不遗余力地增加森林碳汇,争取~2020年,使我国森林面积较2005年要增2~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2oo5年要增加13亿立方米。因此,发展碳汇林业,不仅是响应世界的号召,更是低碳经济下的必然选择。

2基于低碳经济背景下吉林四平市发展林业经济的思考

吉林省四平市是吉林省第三大地级市,其森林总面积约为30.65万公顷。在四平市的东部分布着大面积森林,中西部则以农田防护林为主,有小面积片林。在东部低山丘陵地带生长着茂密的天然林。四平市主要树种有蒙古柞、水曲柳、白桦、山杨、春榆等,物种丰富。

2.1完善林业生态体系。注重和谐发展

建立完善的林业生态体系,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实现城镇与乡村、山区和平原协调发展,形成城乡一体大环境绿化格局,为创建生态和谐宜居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

2.2大力实施荒山造林工程

四平市森林总面积中,人工林占了一半以上,为提高森林覆盖率,四平市林业局对荒山实行封、造、管并举,加快绿化步伐。对适宜人工造林的荒山,积极实施植苗造林与直播造林相结合,不断加快绿化进程;对于人工造林条件欠缺的荒山,则全面落实封育措施,逐步恢复地面植被。’

2.3发展农作物标准化基地建设工程

四平市土地资源较为丰富,地貌类型多样,地域性差异明显。在农作物中,以玉米、大豆、水稻最为著称,其次为高粱、谷子、小麦等。在经济作物中,葵花籽和甜菜产量较多,其次是花生、蓖麻、烤烟、瓜果等。今后几年的工作中,将考虑大力实施发展农作物标准化基地建设工程,通过积极推行农作物标准化生产,实现农民得实惠、生态受保护的目标。

2.4继续动员全民义务植树,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植树活动

要广泛宣传植树造林是每一名公民的义务和责任,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植树造林活动中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植树活动,充分调动民众植树的热情。在植树活动的开展中,积极开展绿地认建认养,造纪念林、造碳汇林等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落实植树造林工作。此外,还可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出台《四平市全民义务植树条例》,使义务植树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为我市的节能减排、低碳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2.5加大对林业建设资金的投入

目前困扰我市林业管理工作一个很大的困境就是资金不足,项目资金缺口较大。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把公益林建设、管理、主要林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纳入到各级政府公共财政预算体系,形成长期稳定的投资渠道。对于重大的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各级财政要重点保障,优先安排。要灵活运用市场机制,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各类社会主体投资开发林业,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化合作机制。

2.6不遗余力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大力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明晰产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保障收益权,逐步建立起“产权归属明晰、经营主体落实、责权划分明确、利益保障严格、流转顺畅规范、监管服务有效”的现代林业产权制度。与此同时,加强对林权管理和林地流转、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拓宽林业投融资渠道等改革配套政策,为林业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