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林业发展的对策及建议

时间:2022-11-24 11:29:48

沿海林业发展的对策及建议

1潍坊沿海林业现状

潍坊北部沿海地区面积3516km2,占全市总面积的22.8%,海岸线总长140km。潍坊北部沿海地区淡水资源缺乏,土壤盐碱化严重,适生树种少,绿化苗木选择和配置受海风、寒潮、海水侵蚀等特殊环境因素影响较大,栽植成活率低、生长不良,绿化覆盖率低。为进一步改善北部沿海生态环境,潍坊市政府自2008年起,将林业网络体系列为沿海开发“六网”建设之一,启动实施了沿海林网建设工程,加快北部沿海地区以生态组团建设为重点的造林绿化工作,全面加强北部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把绿色生态环境作为沿海地区的生命线,努力打造北部生态旅游观光带。

2发展沿海林业的对策及建议

2.1总体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本着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的原则,以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为核心,以保护现有森林资源为基础,以较大幅度增加森林资源总量为主要任务,以提高经济效益和景观生态效益为目的,依靠体制、机制和科技创新,大力植树造林,改善沿海生态环境,构筑结构稳定、功能完善的绿色生态屏障,促进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2对策及建议

2.2.1科学规划布局。依据发展现状和国家森林城市、低碳城市及“大绿量”的发展目标,科学制定具有前瞻性、现实性、可行性的规划布局。通过加快河流、道路、生产生活区、沿海各类绿地建设,最终形成绿网新城、森林新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持续改善地区生态环境。规划的制定可遵循以下原则: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适应地区发展战略,尊重自然资源特色,综合考虑城市宏观生态格局、景观特色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依据地形、河流、海洋、风向等自然条件,把握自然、文化特征及城市的规划特点,因地制宜,在规划中变资源为资本,变不利为特色,突出地域、文化和环境特色;深化城市绿化规划,调整绿地布局结构,将绿地和城市整体相统一,塑造宜居和谐的城市景观风貌和开放空间体系,打造绿地多重服务功能,满足人们的多样化需求;打造清水绿廊,构建宜居环境,创建“生态城市”“、低碳城市”。

2.2.2加强纵深绿化体系建设。通过水系造林、陆域林网绿化、园区绿化、村镇绿化和农田林网建设,以实现纵深绿化体系的完整布局。水系造林可沿境内主要河流两侧,大力营造护岸林、护堤林、景观林、水土保持林,构建生态防护功能为主,兼具景观效果的绿色廊道,同时栽植芦苇、菖蒲等水草植被,建成较为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修复河道自然生态净化能力。道路绿化可沿境内骨干道路两侧建设林带,坚持宜林则林、适地适树、乔灌结合的原则,优化树种、树龄配置,做好主干道路绿化与沿线城镇、乡村绿化结合,实现扩线成面的区域绿化格局。园区绿化与生产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村镇绿化可通过开展绿化示范村镇创建活动,抓好村镇道路、单位与居民庭院绿化、村居(社区)空闲隙地、废弃宅基地、坑塘水面周围、沟渠两侧等绿化,大力建设特色生态组团和居民休闲公园绿地。农田林网建设要注重改善林带结构,实现品种多样化,提高抗御病害能力。

2.2.3发展林业产业,完善产业体系。培育发展耐盐碱苗木、木材加工、经济林、林下经济产业,进一步扩大森林资源总量,带动苗木产业发展。出台鼓励和扶持政策,吸引社会资金投资经济林和林下经济产业,扩大产业规模,形成龙头企业,发挥带动示范作用,组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产业化水平。实行集约化管理,完善产业体系,加大对林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实现规模、管理协调发展,提升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依托龙头企业,建立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依托林业研究中心,逐步形成科技推广体系,推动林业产业的集约发展。

2.2.4坚持造管并重,维护林业生态安全。强化保护措施,严防森林火灾、大面积病虫害的发生,完善检疫制度,切实维护林业生态安全。严格火源管理,完善防范措施,认真排查火险隐患,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分片包干,层层落实责任,强化宣传教育,增强防火意识,加强值班调度,提升防控水平。严格检疫制度,建立严格的检疫程序,把好种子质量检疫关、苗木质量检疫关、木材外运质量检疫关“三关”,防止森林植物的危险性病虫传播蔓延。加强法制建设,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

作者:袁洪海 单位: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林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