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林作业设计改进措施

时间:2022-10-11 09:00:46

营造林作业设计改进措施

1作业设计在营造林过程中发挥的作用

1.1在林业工程施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林业工程建设中,作业设计必须具备一定可行性和合理性,才能将其作为林业工程开始施工的依据,以在不断提高林业作业设计水平的同时,确保林业工程的施工质量。在进行各种规模的林业工程建设时,必须确保年度建设任务、建设资金和技术要求等在工程项目上得到真正落实,才能促进林业工程建设有序、有理、有据进行。例如:在营造林作业设计中,根据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确保造林密度、造林树种、苗木类型、施工图纸和整地规格等与设计内容相符,才能促进营造林作业顺利实施。

1.2在工程监理和检查验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林业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作业设计执行,才能保证林业工程的建设质量。与此同时,工程监理单位要对整个工程进行有效管理和检查,必须严格按照作业设计的相关要求操作,才能确保监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以在不断自检自查的过程中,确保林业工程及时验收过关。

1.3在工程综合评估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般情况下,林业工程的综合评估是指资金使用情况、建设任务完成情况、技术水平提升情况和工程质量等多个方面,需要按照工程施工作业设计的要求执行,并结合相关监测结果,以对林业工程的建设情况进行定性、定量的综合评估。因此,林业作业设计在工程综合评估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林业工程综合评估的基础依据之一。

1.4在构建工程技术档案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我国林业经济的不断发展,林业工程建设技术档案的有效构建,是林业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基础,在促进林业工程建设体系不断完善上具有一定影响。而作为林业工程建设技术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林业作业设计,记录着各种原始资料,尤其是林业工程建设的周期,因此,林业作业设计在在构建工程技术档案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营造林作业设计的主要要求

2.1对作业设计的具体安排和组织

在对林业工程的整体规划进行全面分析后,需要进行作业设计,以按年度对技术要求、建设内容、建设资金等的落实情况进行具体安排和组织。因此,林业作业设计的质量,与营造林工程的建设质量、资金使用效果等有着直接联系,其必须具有一定可操作、先进性等,才能确保营造林工程的整体效益。

2.2对设计单位的审查

在进行营造林作业设计时,建设单位必须对设计单位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查,才能保证设计的专业性,同时,作业设计必须与工程总设计的建设对象、年度计划、设计内容等相符,以在充分展示造林高质量、高标准思想的过程中,遵循因地制宜、科学营林等多个原则,从而促进营造林工程施工按时、有序、科学、合理的进行。

2.3小班设计预算的要求

根据营造林工程的实际施工情况,设置小班调查和统计,以对各个小班区划进行详细的调查和现场设计,以在充分利用小班调查和现场设计的同时,对造林地块特征、造林类型等编制合适的表格,是投资计算、种苗、用工量得以清晰展示的重要途径。

2.4营造林作业设计

说明书的要求营造林作业设计的说明书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范标准制定,尽可能做到重点突出、内容全面、文字简练,并将相关材料完全附录,以为营造林工程建设有效开展提供完整的参考资料。

3营造林作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根据营造林作业设计的整体情况来看,其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3.1作业设计过于形式化

在营造林工程施工中,部分营造林作业设计根本没有发挥应有的指导作用,呈现严重的标准化现象,设计文本雷同,致使设计的内容和实际施工要求不相符,在形式和结构等方面没有新意,导致区域特点、造林树种等多种特性得不到真正体现。与此同时,有的营造林作业设计说明书内容过于简单或繁杂,没有比较清晰的条理,导致营造林作业设计失去真正的价值。

3.2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

部分小班区划存在标段不清晰、不准确等问题,使得小班出现移位情况,最终造成林地和作业设计的内容不相符,引起作业设计变更情况;部分小班造林的建设期限没有明确的规定,致使造林时间无法有效确定,并且,种苗的测算不够精确、苗源不清楚等致使营造林工程的建设投资效益非常低;部分封山育林中的补植株数太多,没有与小班中的幼树、母树等相结合设计,致使营造林工程投资过大。

3.3作业设计依据的基础资料不翔实

基础资料是作业设计最重要的依据,基础资料的调查、收集是作业设计最重要的环节。在部分地区的作业设计中,小班现场的基础资料不翔实、划分过于粗放、有的甚至没有进行实地调查,立地因子记载不够翔实,如土壤情况、山地小气候类型等,现场设计记载不详尽,如树种选择、混交方式、株行距、定位等,封山育林基本情况(小班数量、位置、分布情况、人畜活动情况、植被状况等)记载过于简单,都给营造林工程建设带来极大影响;资料中的表格不齐全、文字说明太少、数据不够精确等,都使营造林作业设计趋于形式化,根本无法发挥作业设计应有的指导作用。

3.4认识方面存在问题

认为作业设计图的实际用途不大,较多作业设计图的比例都比较小,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标准绘制,停留在示意图水平上,导致造林小班内应该调绘的非造林地块和混交地块的位置无法标出,并且,小班因子、技术设计等各个方面的标记太过简单,给营造林工程建设顺利施工带来很多困难。

4营造林作业设计的改进措施

4.1注重营造林技术设计的不断改进

在营造林的作业设计中,必须对营林技术和造林技术设计给以高度重视,在进行年度造林区域立地环境的立地类型表编制、树种选择等时,要对混交方式、造林密度、经营措施等进行全面分析,才能不断提高营造林作业设计质量。与此同时,对林区道路、病虫防害等建设给以高度重视,注重生态农业相关方法的运用,才能在有效结合农业、林业和木业的过程中,促进观光旅游业、果业等的发展,以真正提高营造林作业设计水平。

4.2注重监管,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林业工程的管理部门要根据设计方的要求,加强对作业设计的监督管理。在进行设计单位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核后,相关设计工作人员必须不断学习先进的设计方法和技术,熟练掌握设计方法,吃透技术要点,严格按照技术要求搞好作业设计;注重实地勘察、现场设计,实行设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谁设计,谁签字,谁负责,对不深入现地、工作不负责任,造成责任事故的,将从严追究责任,才能在不断加强监管的同时,避免意外事故发生,最终不断提高营造林作业设计的质量,推动营造林工程建设有效进行。

4.3注重文本编写质量的有效提高

在进行营造林作业设计文本的编写时,要注重各种设计材料的搜集、整理,才能确保各个小班的材料完整,避免图、表、卡等不一致情况出现。与此同时,在对设计资料和基础资料进行整理时,要注重层次性和条理性,分清主次,突出作业设计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描叙详细,立地类型、造林类型要具体,技术措施、保障措施要有特点,才能为施工现场提供各种有价值的参考资料,以确保树种、树苗等与施工要求相符,最终提高建设投资效益。另外,营造林作业设计的说明书在编写时,一定要注意形式规范、层次清晰等,才能让施工人员快速了解。

4.4提高认识,让作业设计图的内容尽可能翔实

在营造林工程建设中,充分认识作业设计的重要性,作业设计图的比例要与实际施工情况相适应,注重内容完整、规范,才能充分发挥作业设计的指导作用。例如:混交地、样板地、封山育林标志、补植补造地块、防火隔离带、小班扣除等要明确标识出来;图廓下方要附有小班注记表,人工造林或飞播造林的如村名、林班、小班、小班面积、经营面积、造林树种、整地规格、造林密度、苗木质量、混交比、地理坐标等;封山育林的包括乡村名、林班、小班、小班面积、经营面积、地类、封育措施类型、封育年限、封育方式、补植补造面积、树种、整地规格、造林密度、苗木质量、地理坐标等都要进行注记。

作者:兰绍武 单位:宣恩县万寨林业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