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林业发展对策

时间:2022-09-07 10:36:05

铁路林业发展对策

1铁路林业发展概况

在铁路林业的经营与发展过程中,始终明确其经营目的:一是巩固路基,加强自然防御能力,有效抵抗自然灾害,提高铁路运行安全性;二是对铁路线路的美化,使铁路运输整体环境进一步绿化,提高人们满意度与舒适度;三是经济效益方面,能够促进收入增加,创造更好收益。因此说,铁路林业是铁路建设发展中的重要内容。目前铁路林业建设已逐步实现科学化,对其安全、稳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同时铁路林业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扩大沿线绿化面积,逐渐实现正规化林业建设。但就其发展前景来看,仍存在一定发展空间,如目前铁路企业缺乏独立自主经营创收项目,且较侧重依靠上级拨款。针对这种现象有效加快铁路林业发展十分必要。在加快铁路林业建设中要注重防护林建设,以起到更好的巩固路基、防风固沙的作用,充分发挥防护林保证铁路运输安全作用。铁路沿线环境相对复杂,且线路长、点多,要加强重点地段防护林建设,如加强护坡造林工程建设等,营造好铁路林业发展环境,促进铁路运输安全,始终保障铁路线路安全。另外,铁路林业建设还要注重对沿线绿化工程建设。将绿化建设提到工作日程上,加大绿化面积,保证绿化质量,这对促进铁路林业建设质量的提升有着积极作用。铁路运输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电气化线路众多,因此林业建设中对植被的选择十分重要,也要坚持造林原则,避免全面种植乔木,提高造林效果,为铁路旅客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

2进一步加强铁路林业发展建设对策

2.1立足实际,正视问题,强化观念。基于我国改革开放的基本情况与市场经济长期发展实践,铁路林业建设当中的相关领导、人员都已经在思想观念上出现了较为深刻的转变。这个过程中已经开始不断在经营与发展的过程中以适应市场经济以及现代化林业发展为主要,在具体的工作当中从传统的工作方式方法当中走出来,从粗放式的管理经验向集约化方向发展。针对当前阶段存在的问题,也采取多种途径与渠道进行解决。铁路绿化建设工作对铁路运输行业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与作用,为此,也就在全国范围内开设了多种针对林业建设的专门性机构,从事对铁路林业工作的管理与建设。从而达到充分满足铁路运输安全等宗旨。

2.1.1实事求是的解放思想,转变传统的管理理念。结合科学发展观以及可持续发展理念等相关先进思想,通过进一步学习先进的技术经验,在实际工作当中充分发现问题、预见问题。通过理论文分析问题解决实际当中出现的问题。

2.1.2优化实际发展理念,拓展经济发展思维。在发展的过程中应当进一步优化发展理念,需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以及现代化的林业发展思维指导下,冲破传统经营管理模式,拓宽苗木种类,形成以联合经营与开发为主的发展模式。加快林业发展的现代化经济理念形成。

2.1.3创造林业发展活力。为林业发展创造新的生机与活力,并能够在市场经济发展环境当中抢占更多的份额。

2.1.4优化观念,形成突破。在针对铁路林业发展的过程中应当进一步加强对素质、业绩以及公论原则等方面的学习创新与突破。在此基础上形成较强的开放性意识,同时需要提升营销与外联能力。

2.1.5树立创优理念,营造良好环境。想要将铁路林业工作做好、做精,需要始终坚持发展的大方向,并以更加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具体工作当中,形成目标定一流,工作干一流的观念。

2.2更新发展思路、实现“育造分离”。育造分离是将铁路林场担负的育苗和造林两项职责分开。育造分离后,林场主要负责圃地管理和苗木生产经营,组建林站专门负责沿线造林和管护。对林场,全面放开搞活,全部推向市场。林场收入主要来源于圃地,要在提高圃地经济效益上下工夫。一是多品种育苗。由于林场地理位置、土壤质地不同,由林场从实际出发,选择适合当地生长、成活率高、绿化效果好、市场需求量大的苗木品种择优培育,在保证路内造林需要的前提下,投放市场。二是发展花卉。目前,花卉生产已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有条件的林场应把握机遇,利用林场得天独厚的土地资源和技术设备条件,大规模发展花卉,推出精品。三是开发农副产品。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地资源,在保证生产的前提下,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搞好农副业生产,改善和提高职工的福利待遇。四是发展多元经营。坚持以林为主发展多元经营,是林场加快发展、提高效益的重要途径。可以利用林场居城区、邻公路的优势发展商业经营,全面提高经济效益。五是坚持科技兴林。要加大对科技的投入,重视对科技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运用科学的管理手段,创造高效率、高产值、高效益,实现向圃地要经济效益的目标。

2.3运用利益机制,加快林业发展。要充分利用利益驱动机制加快林业发展,对林场实行“谁育苗、谁受益”的政策。允许职工承包耕种圃地,由林场划出一部分圃地承包给职工个人,用合同的形式固定下来。主要培育铁路造林需要的苗木,由林场按统一的技术规格和市场价格收购,卖给林站用于铁路造林。林场留出一部分圃地培育生长周期长、经济价值高的苗木花卉,用于规模较大、规格较高的绿化工程。这部分圃地由职工承包管理,林场职工的收入与圃地经济效益挂钩,育的苗越多,质量越好,职工的收入越高。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铁路林业的建设与发展对铁路运输以及地基巩固等有着重要作用。为有效促进铁路林业的发展,要与时俱进,按照最新铁路林业建设相关法律文件,始终按照造林标准进行铁路林业建设,保证铁路林业建设质量,进一步保证铁路运输安全,促进生态平衡,实现气候调节与环境改善,进而实现文明铁路建设。

作者:吴多 赵春博 单位:沈阳铁路局沈阳林业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