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浅山区大果沙棘培育技术特色

时间:2022-01-23 11:36:00

谈浅山区大果沙棘培育技术特色

摘要:介绍了大果沙棘在**浅山地区的栽培技术,主要包括苗木繁育、移栽、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内容,以为开发利用大果沙棘资源提供技术参考。

关键词:大果沙棘;栽培技术;**;浅山地区

沙棘(Hippophaerhamnoides)是青海三宝之一,俗称酸刺、黑刺、醋柳,胡颓子科沙棘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耐寒抗旱,耐土壤贫瘠,根系发达,有根瘤,对生态环境适应能力强。在条件较差,甚至是恶劣的环境中能顽强生存,并且在生存过程中能改善周围环境,为其他植物的生存发展创造条件。沙棘又是青海地区增加土表植被、防风固沙、保护生态环境的主要乡土造林树种之一。它主要生于河滩漫地、低阶地、洪积扇和山麓,在阴坡和半阳坡上形成较大面积的单纯群落,也能零星生长在阴坡和半阴坡云杉林缘和林中空地上,但由于果实产量低、经济效益差,未引起人们的重视。为了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状,通过引进大果沙棘进行人工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开发,实现沙棘由野生向人工栽培,是沙棘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环节,也是促进实现沙棘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最佳选择。

**县平均海拔2500m,气候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干旱少雨,日照时间长,太阳辐射强,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3.4℃,年均降水量368.2mm。近年来,由于引进的大果沙棘具有果大、高产、品质好、好采收等优点,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为此,现将其在浅山地区的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一、苗木繁育

1.1种子育苗

选土质肥沃、排水良好、通风向阳的砂壤土地块作苗圃地。如果在温室育苗,土和沙以3∶1为佳。育苗前,种子应先进行处理,因为大果沙棘种子外表皮有一层坚硬的蜡质,透气透水性差,在一般条件下难以萌发。对此,可通过以下方法对种子进行播前处理。

1.1.1碱处理法。将种子放入纯碱或洗衣粉溶液中(比例为1∶20),用力搓洗,直至种子呈现黄色及手捏感觉不光滑时,淘洗干净后再用冷水浸泡24h;然后保湿,在5℃的低温条件下贮藏10d后即可播种。

1.1.2温水处理法。种子放入80℃左右的水中,不断搅动,直到水温降到室温,在培养皿中催芽,10d后即可播种。处理后的大果沙棘种子不仅发芽快,而且发芽率高,出苗整齐。条播、撒播均可,育苗量以15.0~22.5万株/hm2为宜。

1.2扦插育苗

1.2.1插条准备。选择生长健壮、高产抗病性强的植株,取二至三年生枝条,茎粗为2~4cm,剪成14~20cm段,距上切口2cm左右留1个饱满芽,下切口剪成光滑斜面,按不同的枝龄段,将插条每50株尾部对齐捆好,基部置于水中贮存。

1.2.2插穗处理。采用ABT生根粉进行处理,处理浓度为100mg/kg,浸泡2~8h。

1.2.3扦插。为防治病虫害,扦插前进行土壤消毒,用硫酸亚铁、呋喃丹或甲拌磷。扦插株行距7cm×7cm,即密度200株/m2。而后起长10m、宽1.0~1.2m的垄,扦插深度为插穗的1/3以上,既可露地扦插也可温室扦插,露地扦插在4月下旬开始,至5月底为佳;温室以秋季扦插为佳。扦插后随即浇水,生长期做好松土、施肥、除草等工作。

二、移栽

播种苗在第3年移栽,株高在70~80cm;扦插苗在第2年移栽。栽植时间以春栽为好,尽量做到适时早栽。在土壤解冻20~30cm时即可进行栽植,选土层深厚、肥沃的土壤栽培。一般采用挖坑定植,株行距为1.0m×2.5m,树坑规格一般直径60cm、深60cm,苗木埋在树坑中央,使苗根舒展。埋土时表土在下,底土在上,并且不要把土填得太满,坑离地面3~5cm。栽植时还应特别注意,按雌雄比例5~10∶1搭配栽植,可栽10行雌株,中间栽1行雄株;也可栽10棵雌株,中间栽1棵雄株,这样便于授粉,提高结果率和产量。

三、田间管理

定植后,24h内必须灌水,以后根据土壤、气候确定灌水次数。一般当年定植浇水5次,以后每年浇3~4次,并将根部萌生枝剪去,同时加强管理,及时除草松土,防止杂草丛生。成活结果后每年春、冬季剪去枯枝、病虫枝、腐烂枝,然后清除徒长枝、交叉枝、过密枝,促进萌发新条,恢复树势。

四、病虫害防治

大果沙棘病害主要有干枯病、锈病,以百菌灵、多效唑800~1200倍液喷防。大果沙棘虫害一般以食叶害虫为主,其幼虫一般在每年5~7月为害大果沙棘,对有群集为害习性的害虫可摘除虫叶集中杀灭,或用90%敌敌畏、敌百虫1000~1500倍液喷杀。另外,还要注意兔、羊等的破坏。

参考文献:

[1]李耀阶.青海木本植物志[M].西宁:青海人民出版社,1987.

[2]景亚安,张福,苏瑾.适宜我省栽植的大果沙棘品种及栽培技术[J].甘肃林业科技,2002,9(3):21.

[3]刘根科,梁秀芝,李占成.俄罗斯大果沙棘嫩枝扦插繁育技术[J].沙棘,2005(1):33-34.

[4]曾学清.青海东部地区大果沙棘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08(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