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会计预算和采购探讨

时间:2022-03-05 03:39:00

行政事业会计预算和采购探讨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财政改革的不断深化,当前行政事业单位日常管理工作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困难,为进一步发挥行政事业单位的服务职能,需对传统的行政事业会计管理工作提出变革。现就行政事业单位关于预算和采购的改革应用进行探讨,本文主要从当前行政事业单位预算和采购的现状入手,分析行政事业会计关于预算和采购的改革措施,并且分析其在具体的事业单位中的应用情况。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改革;预算和采购;应用

为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在2013年1月1日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进行了改革,新执行的行政事业会计制度迎合了市场经济体制,推进财务改革制度的深化发展,更好地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服务职能。对于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而言,预算和采购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进行预算和采购工作的改革,一方面可以把握好行政事业单位的严肃性,即严格把控财政资金的使用,避免腐败现象,另一方面是能够实现整个会计管理基础性工作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一、行政事业单位预算和采购改革应用的现状

在市场经济体制和财务改革制度的大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工作中的预算环节和采购环节的现状并不佳,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制约着行政事业单位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具体表现如下:(一)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相关体系不科学。根据新的财务改革体制要求,预算管理体制是对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预算进行分配和监督,是单位为实现既定的经济目标,保证资金的合理使用和正常运行。但是事实上,在当下的较多行政事业单位中,其预算体系不健全,未能够意识到财务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因而在单位内部没有建立起时效性大、针对性强的预算制度,预算目标不合理、编制不科学并且在预算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着较大的变数,即出现资金随意使用,单位内部缺少对资金的监督和检查部门,自查自纠力度较小,因而导致整体资金使用较为随意,出现资金浪费、流失等现象。(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透明程度不高。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要求我国政府职能转型发展,建立起服务型的政府,公共财产须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对外提供准确的会计信息,让使用者获取单位的相关信息,更大程度的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服务职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透明化发展是其会计工作的重点,当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采购方面的透明程度不足,如目前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支付业务以收付实现制进行会计核算,年终结算不能正确处理,各单位经常会出现预算已安排,却因单位采购的一些货物、服务、固定资产、工程施工改造等,因各采购项目复杂程度不同,付款条件也不相同,如采购一些需设计、制作、安装调试的固定资产、工程施工改造等项目,项目资金支付需根据各项目完工程度或验收合格后分次或跨年度支付项目款,使年度资金在预算年度无法全部支付,造成年终结余虚增现象,实际是应付未付账款,不是真正的年终结余,由此所编制的会计报表内容不完整,无法全面反映单位资产负债、收入费用及运行成本等财务信息,不能反映事业单位的财务状况,整体上会计信息的透明程度不能够满足社会群众的监督需求。

二、行政事业单位预算和采购改革的措施分析

从当下的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与采购工作的现状可知,实现其改革应用迫在眉睫。(一)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改革应用。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方面的改革应用主要是要求能够将改革后的预算体系投入到具体的单位会计管理工作中。第一是加强预算工作组织领导,明确预算管理体制,完善部门预算制度,强化预算约束,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和实际运营情况编制适合本单位发展战略和适应单位预算期内经济活动规模的预算。第二是扩大预算范围,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各项业务收支事项均纳入预算,如将预算外资金、政府外债等都纳入其中,根据单位所在地区以及所服务的对象,制定完整的预算体系,针对债务管理工作而言,要能够将内外债务都纳入到总预算核算中,有效的控制债务的输出和输入;第三是在财务改革背景下,提高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透明度,建立健全称管理体制,完善会计准则,适当增加报表附注内容并对部分重要信息进行披露,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体制,严格内部控制。(二)行政事业单位采购环节改革应用。行政事业单位采购工作不仅仅涉及本单位的具体运行,同时对于单位内的财务安全具有重要的影响。第一是优化的采购管理机制,预算支出管理和市场竞争机制相结合,以最优惠价格采购优质产品,节约资金。如有的单位采购前不进行询价或招投标,随意采购物品,不仅导致采购物品的质量问题,还带来预算的超支。简言之,就是对要求将市场竞争机制以及会计的信息透明机制纳入到采购行为中,如要采购一批办公用品时,要求能够按照规范提出申请,进行市场比价,招投标管理,最后完成采购工作,并且要求根据采购物品的性质,展开固定资产的建立,由第三方展开监督管理;第二要求能够规范采购工作,根据实际的运行需求以及市场实际情况展开合理的采购需求,必要时要求能够编制科学化、体制化的采购机制,对采购人员、采购流程等进行明确的规划,从而有效的控制政府的采购行为。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对会计的相关工作进行改革应用,能够实现对事业单位内部的资金的有效利用,能够提高会计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管理,最重要的是是能够顺应国家财政部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相关改革的具体细则,全面提升整个行政事业单位的财政管理效率,推动行政事业单位的服务职能的进一步完善。

参考文献

[1]曹杰.分析行政事业会计关于预算和采购的改革措施[J].财会学习,2016(12).

[2]况玉书.政府内部控制理论框架构建及应用对策研究[D].东北财经大学,2015.

[3]曹雯.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现状分析及展望[D].暨南大学,2005.

作者:陈红丽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