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预算管理措施研究

时间:2022-06-08 10:54:55

会计预算管理措施研究

摘要:本文着手会计预算管理工作的现状,从现状分析中找出存在的问题,建立科学的会计预算管理体系。并且在建立会计管理预算体系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会计人员职业素养。对于会计预算管理体系中存在问题的分析找出加强会计预算管理的措施,并提出一些优化建议和意见。

关键词:财政局;加强;会计预算管理;措施

现阶段我国会计预算管理工作存在很多不足,包括会计预算管理不科学、会计人员职业素养不高等问题。本篇论文从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工作的意义出发,对我国财政会计预算工作现状进行系统分析,探讨建立科学的会计预算管理体系。

一、会计预算管理工作的意义

财政局的职能范围比较广,包括财政资源的分配、财政收入的分配、稳定经济的发展以及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想将财政局的这四个职能较好地发挥出来,就应提升财政资源的整体利用效率,强化财政局预算能力,缩小整体经济收入差异,以达到国民经济稳定发展的最终目标,缓解当前社会经济压力。新形势下,只有强化财政局会计预算管理工作,才符合国家财政趋势,进一步落实国家相关财政政策,有效发挥财政资源作用。

二、我国财政局会计预算管理工作的现状分析

1.财政局会计预算管理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漏洞较多。随着社会和经济的不断发展,虽然财政局会计预算管理工作中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在各种财政资金票据管理仍存在比较混乱的现象。另外,很多票据的原始数据不按照规定填写,部分项目出现少填或者漏填甚至不填的现象。在财政局会计预算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中,经常出现开票人和收款人这一栏没有填写完整名字的现象,开票日期也不是很准确,另外,固定资产供应商的名字填写不明或者出现空白现象。在填写金额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大小写金额不相符的现象。以上这些会计预算管理基础性工作漏洞的出现,会严重影响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而且,在财政局会计预算管理基础性工作中,存在监管力度低、监管项目不明确的现象。多数大额资金管理缺乏规范性以及标准性,福利、津贴以及业务招待费用的使用等记录不明确,出现严重的资金使用超标现象,造成严重损失。此外,实际工作中,存在财政票据填写疏漏以及不规范现象,给核算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影响会计信息的有效性。2.财政局会计预算管理体系缺乏科学性。从财政局会计预算管理体系的角度对会计管理工作进行分析,可以看出,财政局会计预算管理体系并不是很科学,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另外,会计预算监管力度也不足。因此,导致财政局会计预算管理工作比较混乱,各方面的预算方案也不完整,这些进一步阻碍了会计预算工作效率。当前多数财政局主要依赖传统管理模式进行会计预算管理工作,还没有将科学的现代化信息技术运用其中。因此,相对单一的会计预算管理手段、不科学的内审制度,导致部分人员觊觎不当利益,财政局会计预算信息缺乏真实性和准确性。以上现象的出现,必然导致财政风险难以控制,而且对于财政收支过高的进行评估,最终会导致财务信息不明和财政收入虚增的现象出现。3会计人员职业素养需要不断提高。新形势下财政局要想做好会计预算管理工作,必须要有强大的人才队伍支撑。因此需要健全并完善会计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会计师整体职业素养。但目前会计师队伍的整体职业素养尚有待提升,无法满足财政局会计预算工作要求。一方面,有些会计师在本职工作中缺乏良好的职业操守,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另一方面,部分会计在职业道德以及职业操守方面合格,但是专业技能尚需要不断提升,如会计师熟练操作计算机等。

三、新形势下财政局加强会计预算工作的措施

1.不断完善会计预算管理基础性工作。财政局会计预算管理中,要想完善会计预算管理工作,首先应不断完善预算管理程序,避免在日常工作中出现原始票据填写不规范的现象,其次要对财政资金运行定向不明及财务报告不完整的现象采取积极措施。另外,在日常财务工作中,要注意确保财政资金相关票据的完整性,杜绝假账出现。会计核算工作要坚持相关的原则,不断提升会计预算管理工作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以及监督意识。对会计工作人员加强管理和监督能有效避免滥用职权,保证会计师在日常会计工作中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进行财政资金预算管理工作。2.建立及完善科学的会计预算管理体系。财政局在会计预算管理工作中,要注重构建科学财务预算管理体系,对财政资金的调配及福利待遇等进行合理的预算、规划、控制。并且对于各项资金调配及福利待遇发放要进行完整的财务分录编制,这样做就是为了确保财政局的原始会计记录及年度会计总账和记账本位币等相关基础性材料都能够符合国家相应的会计制度和相关法律的要求。另外,财政局会计、出纳、财务处理预算财政资金的调配和进销处理系统的时候要试算好,做好相关的试算平衡工作。财政局在加强会计预算管理工作的时候要保障会计预算管理工作的真实性,在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时要坚持合法性原则、整体性原则、针对性原则等七个主要原则。建立切实可行的内控制度,并且针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一些薄弱环节进行控制,将审计的连续性、发展性、一致性连续起来。最后,财政局要加强会计预算管理工作就需要不断创新会计预算管理方法,实施全面预算及创新会计预算方法。不断强化财务报账的规范化、标准化以及体系化,加强财务经费支出把控,不断提升对资产的全面预算和控制力度。3.提高会计人员职业素养。会计人员在会计预算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因此,要想打造一支业务素质好业务能力过硬的会计师队伍,就得需要加强全面系统培训指导。在财政局日常工作中应该重视会计人员培训工作,定期对会计人员专业知识进行更新。另外,在会计人员职业素养的培养中,不仅仅要对其专业知识进行更新,还要不断对职业道德进行强化提高。同时,在会计工作考核中,要建立会计预算管理的绩效考核制度,督促会计人员不断提升道德素养,加强学习提升,尽快掌握熟悉计算机操作技能。另外,财政局在加强会计预算管理工作中,要不断提高会计人员处理信息数据能力、数据预算能力以及组织协调能力,不断更新会计人员工作观念。财政局还可以通过科学的奖罚制度调动会计人员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从国家层面出发,也应出台相关会计从业规范,对会计人员入职标准加以明确,提升会计行业人员的整体监督管理,从而使得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操守、专业技能能够得到快速的提升。

综上所述,新时代财政局加强会计预算管理工作对于充分发挥财政局的工作职能,对国家政策的科学落实有着很好的推进作用。另外,对会计预算工作进行加强,能够缩小贫富之间的差距,对国民经济均衡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但是,鉴于目前财政局会计预算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财政局必须注意对基础性资料的完善,避免出现原始票据填写不规范的现象发生。另外,要根据国家的相关财政政策和法律法规对财政资金给予科学预算和宏观调控,确保基础性数据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另外,在财政局内部不断加强会计内部审计工作,不断创新会计预算管理方法,全面落实预算管理体制,重视培养会计师的职业素养,充分发挥财政局会计预算管理的积极作用,从而在新形势下不断促进社会经济的平衡和发展。

参考文献

1.楚祥敏.新时期下财政局加强会计预算的有效管理措施探究.中国市场,2017(13).

2.车鹏博.浅析财政局加强会计预算管理的措施.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04).

3.朱启宽.新形势下财政局加强会计预算管理措施探究.财会学习,2017(05).

4.史丽芳.试分析财政局会计预算管理的加强措施.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5,5(24).

作者:彭玉柱 单位:固始县财政局